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雪狼湖》专题 >正文

《雪狼湖》幕后功臣:陈淑芬与天才词人林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8:16 华商网-华商报
《雪狼湖》幕后功臣:陈淑芬与天才词人林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雪狼湖》剧照

  幕后篇

  从1997年首演至今,《雪狼湖》所创造的盛况,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被超越,人们常常都会把这样的成绩归功于主演张学友。诚然,对于《雪狼湖》来说,张学友可以说是核心、是灵魂,但是那些幕后的功臣,也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牌经纪人陈淑芬

  陈淑芬,圈内人称她为“陈太”,她是张国荣梅艳芳、张学友、罗文草蜢的发掘者,是香港流行音乐从模仿海外到独立发展的见证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红磡体育馆演唱会,绝大部分出自陈淑芬之手。

  1995年、1996年张学友的世界巡回100场演唱会,也是她一手筹备。陈淑芬与张学友合作多年,虽然做音乐剧的投入远远超过演唱会,而回报却远远不及演唱会,作为《雪狼湖》的出品人,陈淑芬对此更是有着深刻的战略考虑,她将《雪狼湖》打造成了一个著名的音乐品牌,让张学友从一个通俗的流行歌手,成为一个艺术家。陈淑芬积极将《雪狼湖》推上内地更为广阔的舞台,让更多的观众可以欣赏到《雪狼湖》,造就了张学友演艺事业中最辉煌的一幕。

  天才词人林夕

  1997年《雪狼湖》在香港上演40多场的盛况,要想在内地重新出现,将粤语歌词改编成国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歌词对于观众对剧情的理解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很多歌迷已经非常熟悉粤语版《雪狼湖》的歌词,如何改得能够符合剧情又讨好观众,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雪狼湖》将这个问题交给了林夕。

  说林夕是天才词人相信没有人会不服,王菲很多著名的歌曲都是因为林夕充满诗意的歌词而变得唯美,比如《红豆》、《当时的月亮》等等。张国荣经典专辑《红》的所有歌词都由林夕操刀。万芳的《新不了情》、陈奕迅的《十年》……林夕填词的好歌数不胜数。林夕的名字绝对和那些大红的歌手一样有价值。

  这次给《雪狼湖》作词的难度在于要照顾剧情的要求,而且已经有了粤语版。用陈淑芬的话说:“林夕是大师嘛,大师不喜欢重复别人,所以要意思一样,又不用上一版的字,其实蛮困难。”而林夕也被《雪狼湖》给逼疯了,陈淑芬追着他要歌词的时候,他就说自己现在一闭眼,不是“狼”就是“雪”。相信在林夕充满诗情画意的歌词中,歌迷一定能够感受到《雪狼湖》非凡的魅力。罗媛媛/文

  《雪狼湖》票价1280元980元380元280元180元(学生票)黄马甲免费订送票热线:029-96128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