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专题 >正文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29 新浪娱乐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图)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图)
图片说明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图)

  新浪娱乐讯 昨天,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首次进入了演出剧场——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进行排练。舞美人员工作了一天半,才把15卡车的实景舞美安装就绪,多媒体设备也进行了初步调试。剧组100多名演员在导演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走台。由于《狂雪》严格按照音乐剧制作的国际惯例,主要角色几乎都有A、B角和替补。在排练现场,来自上海话剧中心的王勇、国家话剧院的侯岩松、上戏音乐剧班的曹品,都是饰演反方男一号“大野”的演员人选,三人在台上暗暗较劲,台下却是互相学习。

  侯岩松:

  毕业于中戏音乐剧班的侯岩松,是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专业音乐剧演员。毕业后,侯岩松还在日本著名的四季剧团当了两年的音乐剧主演。《狂雪》是他回国后主演的第一部音乐剧,他笑称,中国和日本的音乐剧相差整整20年,但是排完《狂雪》,差距就缩小到了5年。

  在排练现场,侯岩松显得比那些年轻演员更寡言少语些,但实际上,从事了10年音乐剧的他对此有着很深的感情和思考:“我到了《狂雪》剧组后,还是很高兴地看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制作能力,一种细致严谨的工作状态,但同时也感觉到音乐剧创作的艰难”。在他看来,《狂雪》无论在创作还是制作上,都已经和国际上非常接近,但现在起步阶段,依然会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

  对于和其他演员分饰A、B角,在日本经历过“严酷”演员生涯的侯岩松早就习以为常:“日本的演员竞争极其激烈,不仅有A、B角,后面还有C、D、E、F、G,演员只有超越别人,才能获得演出机会”。侯岩松说,他在日本,为了背台词,常常背着背着就在浴缸里睡着了。

  对于大野这个角色,侯岩松在形象和气质上有惊人的符合。虽然如此,侯岩松还是希望更多挖掘这个角色人性中一些深度的东西,从人的角度出发表现这个反面形象。“大野虽然有很多十恶不赦的行径,但面对赵一曼的坚定信仰和崇高人格,最后还是会良心发现”。在击鼓一段中,我尤其想表现这个人物身上思乡,以及在侵略反省和军人责任之间的内心矛盾。”

  王勇:

  剧组设置了不分主次的A、B角,王勇坦言自己压力不小。“以前演《良辰美景》这样的戏,要学吹笛之类的新东西,常常是我给别人造成压力,这回,倒真的是别人给我压力。” 尽管从上戏毕业两年来,接连主演了《人模狗样》、《求证》、《良辰美景》等多部话剧,但是尝试音乐剧,对学习话剧表演出身的王勇而言,还是第一次,对此,王勇倒是很谦虚:“虽然有压力,但在剧组最重要的还是学习,特别在唱歌方面,很多人都是我的老师”。

  考入上戏前曾是现代舞演员的王勇,在表演和舞蹈方面有不少优势,但在演唱方面,他却自嘲是剧组里“最差的”一类。不过,他在剧中饰演的大野偏偏极其考验演员的唱功,全剧50多段唱词里,他一人就占了10多段。“每次我高音什么出了问题,主演赵一曼的谭晶、还有侯岩松都会给我指出,他们一个是总政的歌唱演员、一个是学音乐剧表演出身,都比我专业”。

  谈起自己和侯岩松饰演的大野有何不同,王勇说,每个演员演同样的角色都会有自身特点,我的外形不是特别硬朗,所以会把人物刻画地比较阴险,往人物内心的纵向里挖。“音乐剧更注重全剧的整体化和综合性,给演员的空间不大,要在规定的节奏里体现人物,所以我们演员都会各自琢磨自己的表演”。

  虽然排练特别辛苦,但是演员们还是经常“苦中作乐”。平时另外一组演员排练,他们就把剧中的一些歌改成80年代的流行歌曲,乐队则把音乐拉成蓝调的曲风。

  曹品:

  担任大野替补的曹品,还是一个在校学生,相比较王勇和侯岩松,他算是一个小字辈。在《狂雪》中担任替补,也多是抱着学习的目的。不过,虽然是替补演员,排练却是一场也不能漏。曹品说,每次看两个前辈排练,他都会把歌词和走位记录下来,回去自己琢磨练唱。有时候,还拉着其他演员一起对戏。

  虽然并不一定有上场演出的机会,但曹品付出的努力一点也不比正式演员少,对此,他显得很坦然:“王勇是我的师兄,侯岩松又是音乐剧的前辈,我到剧组能学到很多东西,诸如我以前表演很做状,台词处理也很生硬,但这次,王勇他们都会给我提示帮助,让我受益匪浅”。

  在剧组,有不少和曹品一样的替补。上海音乐学员音乐剧班的张颖就是赵一曼的替补。排练空隙,曹品会经常和张颖互相切磋,不仅关于《狂雪》,还讨论国外的音乐剧。《狂雪》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对于曹品、张颖这样的学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谈起在剧组的最大收获,曹品说是“磨练了人的意志”。由于排练时间很长,又特别辛苦,大家排着排着就没了脾气。不过,作为替补的曹品对于人物塑造早有很多心得:“王勇的大野注重阴险和气势,侯岩松是以形象和外化凶残取胜,我在外形上没有这些优势,所以想表现这个人物的双重人格”。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