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茶馆》专题 >正文

焦版《茶馆》复排 老“茶馆”郑榕严格把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49 北京晨报

  焦菊隐导演的《茶馆》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其经典的导演调度手段,现在依然是戏剧学院导演课教学必讲的示范。因此,在今年北京人艺纪念该院总导演焦菊隐诞辰100周年之际,剧院决定把“焦版”《茶馆》重新搬上舞台,并请回老“茶馆”郑榕手把手地把关教导,林兆华任复排导演,老舍家人舒乙坐镇,随后这个版本将在美国几大城市巡演。

  演员班底全是腕

  此次焦版《茶馆》的阵容依旧是这几年林兆华版本《茶馆》的演员班底,也是目前北京人艺演员的最强阵容,其中包括梁冠华、杨立新、濮存昕何冰宋丹丹、冯远征等,有这么多大腕儿,肯定保证了《茶馆》的质量和上座率。但其实也有个麻烦,个个都是腕儿,外面影视的活儿也多,片约在身身不由己,所以排练时间也就只能一拖再拖,建组一个多月剧组的演员才终于陆续回到剧院。林兆华也不由得感叹:“这么强的班底,这么齐整的一茬演员,最近五年再出来演很难!”

  排练全都不提词

  虽然腕儿们进组的时间是晚了一些,但敬业和专业的态度真叫人佩服,每个演员都不用提词,《茶馆》的每句台词他们都烂熟于胸,只要互相一搭词,老《茶馆》的味道就出来了,每句台词处理得轻重缓急都那么恰到好处,地道的北京话透着那么股子幽默,即使是在排练厅也让人想叫好。

  郑老亲自做示范

  郑榕老先生真是一点都不含糊,他来的目的就是精益求精,在庞太监出场后,他认为演员的步态还不够拿范儿,就走上台亲自示范,告诉演员庞太监身份的背景,当时如果这号宫里的大人物出来应该是一个什么派头,就像在讲历史故事一样,其他演员也都听得很认真。而后有一个群众演员打哈欠的段落,别看只是后面一个群众演员的戏,但郑榕也绝不轻易放过,“这个哈欠应该再打长一点,分为三个啊——啊——啊,这节奏就出来了。”那个演员如此演了一遍,其他演员忙打趣:“哎——对了,聪明 ”。

  82岁高龄的郑榕把《茶馆》称为“一辈子也学不完的‘我的大学’”,看来即使是名角这次也是需要重回“大学”扎实打造。何冰扮演的刘麻子在“卖乡下丫头”这场戏里有一句台词,“卖闺女无论是怎么卖都对不住闺女,这一进宫,吃的那是山珍海味,穿的那是绫罗绸缎,这福气还浅吗!”郑榕告诉何冰,“你说这几句话的时候,要瞅瞅旁边的茶客,你要把自己都给说陶醉了,感觉自己本事特大!”和璐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