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茶馆》专题 >正文

14年后复原《茶馆》 林兆华:焦菊隐不能超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03 北京晨报

  昨晚的首都剧场像过节,为了纪念焦菊隐诞辰100周年,“依葫芦画瓢”的焦版《茶馆》终于再度演出,这也是继1991年于是之告别人艺舞台之后首次上演“焦菊隐导演版本”的《茶馆》。

  林兆华话分两头说继承

  在昨天幕间休息的时候,记者见到复排导演林兆华,他话分两头说,一方面:“让观众看看50年前焦先生排的《茶馆》是啥样,我一直在努力地消灭自己,力图一点不动地复原焦版《茶馆》。请大家来看看,并真正研究焦先生的‘中国学派’和他倡导的‘现实主义’。就是这样的现实主义作品放在今天,依然是同类作品中的上乘精品。”而另一方面,林兆华也提出:“描红模子毕竟不是一个很好地继承传统的方式,50年前《茶馆》是这样的,现在的年轻导演们怎么用新的形式来表现《茶馆》?老舍和焦菊隐难道是不能超越的吗?只有超越了才能显示传统剧目的生命力,也才是更好地继承。”

  老茶馆比茶棚更顺眼

  《茶馆》作为经典中的经典,从老舍的编剧以及到每一个演员,甚至每一个表情都是现在戏剧学院教学的样本。而一直以来,最反对描红模子的复排导演林兆华自称这次排练就是“原样的描红模子”,而且——“稍微描不好就会露黑”。具体“描红”的方法就是反复地看录像,然后请郑榕、朱旭等“老茶馆”来亲自把关。通过昨晚的演出,观众对这样的做法显然还是很认可的,和1997年林兆华导演的版本比较,多数观众认为大幕拉开后中规中矩的老茶馆布景要比“林版”的茶棚看着更顺眼。而特意加在三幕前面“大傻杨的数来宝”不单是一个提示和缓冲,也为后面换景赢得了一点宝贵时间。

  演员更能吃透角色

  和郑榕他们老一辈“茶馆人”比起来,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冯远征他们都没有经历过《茶馆》的年代,所以只能靠影视作品以及文字作品来揣摩当时人物身份和行为逻辑。但通过昨晚的演出可以看出来,他们比1997年演出《茶馆》的时候少了些紧张,也多了分自如。先说何冰,以前他的表演稍微有点“努”的痕迹,而这次他终于以一种游刃有余的方式把刘麻子演出来了。再说梁冠华,于是之的瘦掌柜已经那么深入人心了,这胖掌柜的差事压力也是最大的,可他也正是利用自己老好人的外表,在王利发这个角色中把那股幽默劲全都表现出来了。老北京土话台词他说的也是最地道的,嘴皮子利落,眼疾手快,可以说也是吃透了“王掌柜”。再有一个亮点是冯远征,他扮演的是松二爷,比黄宗洛扮演的还幽默一点,尤其是他丰富的肢体表现,一进茶馆门两条腿就拧到一块差点摔跤,两次出场都有笑声,非常精彩。有点遗憾的是宋丹丹,可能是平时演小品扮演老太太太多了,所以她扮演被拐卖给太监做老婆的康顺子,举手投足间都还像在演小品。

  布景更注意

  色彩搭配

  舞台上的老北京戏,总是感觉陈旧且不精致,这次《茶馆》特别注意了这点。濮存昕穿的暗红色绸子大褂,何冰穿的蓝色进口纺绸,杨立新穿的蓝绿长衫,每个演员的服装亮度都柔和了一点,使得这次的色彩搭配显得更加协调。而同一座茶馆背景,三幕变换了三个角度,也显得很有新意。

  另外,化装本来是个小问题,但放在细心的观众那里也就成了话题,这次的化装更为精细。上次很多演员因为在外面接拍影视剧都不肯剃头,每个人都是先用胶布把头发盖住,然后再戴个假头套演出,怎么看都让人觉得别扭。相比之下,这次的化装和服装都更加细腻了,也帮助演员更好地进入角色。和璐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