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印象西湖》启动 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02 新浪娱乐
《印象西湖》启动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张艺谋对话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印象西湖》启动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王潮歌

《印象西湖》启动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樊跃

《印象西湖》启动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张艺谋

《印象西湖》启动张艺谋继续打造实景演出(图)
启动仪式现场

  新浪娱乐讯 继“印象·刘三姐”之后,以气势磅礴、极具震撼、视觉冲击见长的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三位国际大师,再次在西湖踏上印象之旅。“印象西湖”是下一个令人瞩目的惊世之作。10月11日,张艺谋携“绝密档案”——“印象西湖”脚本来杭,而倾注了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导演团队)730天心血的“印象西湖”脚本,被张艺谋称作是“释放了西湖灵魂”。

  “印象西湖”项目得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杭州市夜间旅游文化的新名片,被列入杭州市标志性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式立项,并与导演组签订合约,项目将于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举办期间正式上演,项目总投资将达1亿多元。

  张艺谋:无论是电影还是实景演出,我都在学习

  用艺术专业术语来描述,“印象西湖”就是“以真山真水作舞美的大型实景演出”。所谓的大型实景演出包括这样的要素:在西湖水域的大自然背景中,在西湖水中构建一个菱形的升降舞台,使演员以自然的山水、景观为天然舞台做表演;在湖边建设可容纳2000人的升降式观众坐席,既不破坏白天的景观,演出时又能为观众提供坐席;在湖面演出区域内(水下、水上)配备特制的升降式灯光和激光照射,以满足舞台及背景的需要。张艺谋等导演表示,此次项目已经确定了一个以“水”为概念的整体构想,并且“找到了实现我们想法所必需的技术条件”。张艺谋说:“我们将围绕一个‘水’字做文章,用高科技手法实现在雨中的浪漫传说,此外演出中还将使用一个你从来没有想到的舞台,白天看不到但晚上却从水中出现,甚至连观众席都在白天隐藏起来,而舞台的背景就是杭州的山水。”

  除了印象系列这个品牌之外,张艺谋表示自己最热爱的工作仍旧是电影,但这接二连三的实景演出,避免不了会有“不务正业”之嫌?张艺谋说:“记得有一年我最崇拜的黑泽明导演到戛纳电影节领终身成就奖,现场全体起立,老先生接过奖杯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还在学习!’大家都笑了,以为他在说笑,而我在现场却听得出来老先生的话是发自肺腑,不管是做电影,还是做这个实景演出,我都是在学习,很多人看来,我这个外行干了很多不是本专业的事情,还乐此不疲。我不怕别人说我不务正业,我惟一担心的就是做不好,不过到现在,王导和樊导都还觉得,我这个外行确实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创意。”

  一场环保的演出,展现幽静自然的特色

  “印象·刘三姐”开演之前,曾有人担心是否会对漓江造成环保上的破坏,但事实证明,“印象·刘三姐”基本上达到了零污染,当时有媒体称这是一场“没有一颗钢钉的演出”。时隔三年,“印象西湖”是“踩在了前人的肩膀上”,历时两年的前期论证过程,几乎把每一个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在襁褓内就解决了”,对于环保工作的实施,自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整个环保方案包括合理设计灯光及音响设施,既满足实景演出的现场效果,也不对周边环境产生声、光污染和影响,保护西湖景区原有的幽静、自然的特色。王子/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