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题 >正文

《范进中举》再展剧坛中路梆子 戏曲演员要看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31 解放日报

  艺术节期间,一批来自各地的好戏集中亮相,其中有一些剧种已经与上海观众久违了,像山西代表剧种晋剧已近70年没有任何大戏亮相申城了。这次来沪参加艺术节的《范进中举》,再展剧坛“中路梆子”迷人的艺术风采。

  一出好戏来了,剧场却担心票房的问题,这倒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文化现象。毕竟近70年没来了,观众有一种陌生感。其实陌生感蕴含着一种新鲜感,尤其是对那些从事戏曲艺术
的专业人士,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上海有许多戏曲院团,作为一次业务学习,也应该去看一看。

  据了解,剧场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因为,以往艺术节也都邀请一些稀有剧种来沪演出,许多院团也买了戏票组织业务人员去观摩,但来剧场看戏的人还是不多,同剧种的演出还好些,对一些稀有剧种,就没有兴趣了。

  地方戏成为票房的一种负担,为此,有些地方戏干脆打出音乐剧和歌舞剧的旗号来吸引观众。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吸引观众进剧场,首先戏要好,像晋剧《范进中举》,据看过该戏的人说,只要你进了剧场,你就会被深深地吸引。但要让观众进剧场也不是一件易事。在这方面,电视台倒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因为,电视具备的声像效果比纸质媒体的介绍更直观、形象,也能够起到更有效的宣传效果。

  彼此观摩,相互交流,这是戏曲界的优良传统。当年,京剧大师梅兰芳不仅经常观摩地方戏,还收了许多地方戏演员做他的学生,有豫剧梅兰芳之称的马金风,排演了一出豫剧《穆桂英挂帅》,梅兰芳看了以后尤为兴奋,还把该剧改编成为京剧,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后来这出戏成为梅兰芳的经典剧目。京剧名家刘长瑜的代表作《春草闯堂》就是从福建莆仙戏移植过来的,京剧《杨门女将》改编自扬剧《百岁挂帅》,这样的例子在戏曲历史上是不胜枚举的。京剧之所以称之为国剧,声腔艺术除了皮黄为主外,还博采众长,吸吮各种地方戏曲和山歌小调的养料,丰富自己的音乐表现力,形成了受众面最为广泛的一个大剧种。

  举办艺术节,是一次中外艺术的大交流,搭建一个演出平台,不出家门能够欣赏到各国各地这么多的优秀剧目,对观众来说,是一饱眼福,对文艺院团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应该十分珍惜一年一次的艺术聚会,如果我们的戏曲界自己对戏曲也没有兴趣,这就不要去怪观众了。戏曲人要多看戏,这也是戏曲发展和繁荣的需要。吴为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