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中国杂技V.S西方芭蕾 小天鹅变小青蛙(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2:07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杂技V.S西方芭蕾小天鹅变小青蛙(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杂技剧《天鹅湖》将于12月22日到28日亮相保利剧院

  一台由一个杂技衍生出来的杂技剧《天鹅湖》将于12月22日到28日亮相保利剧院,这是这出剧目在各地以及海外巡演之后首次登陆京城。四小天鹅被换成了四小青蛙,以手代脚翩翩起舞,还有32只天鹅旱冰群舞的大场面。

  中国杂技遇上西方芭蕾

  经典舞蹈作品《天鹅湖》自1877年世界首演以来,至今已出现了上百个版本。中国也曾聘请过不少国际著名的编导来华进行《天鹅湖》的创新编排,但大部分仍未脱离在舞剧的基本构架上做简单加减法的套路。直到2001年那一场《东方天鹅——对手顶》在APEC晚宴上横空出世,进行了以中国杂技改编《天鹅湖》的大胆尝试。当天的晚宴上,来自广东军区战士杂技团的演员魏葆华和吴正丹表演了让人赞叹的杂技“对手顶”轰动了全场。在老柴美妙动听的音乐伴奏下,一只白天鹅在王子的肩上和头上翩翩起舞,大胆的构想、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各国首脑多达18次掌声。

  而杂技剧《天鹅湖》就是从当年那个著名的《对手顶》演变而来。

  杂技芭蕾诞生于酒桌

  据介绍,三年前战士杂技团远赴摩纳哥蒙特卡罗,参加国际杂技大赛。行前已经在全国第五届杂技比赛中获得金奖第一名的《东方天鹅——对手顶》节目,毫无争议地夺得了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赛后,“战杂”团长宁根福和曾经创作了舞剧《闪闪红星》、《红楼梦》等大作的当红编导、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赵明等一起饮酒庆祝。在那天的酒桌上,几位艺术家边喝边侃,杂技芭蕾《天鹅湖》最初的构想就这样在酒话中诞生了。

  在创作中,赵明以舞蹈艺术的思维构建景象和造型,布置舞台,实现了大胆的艺术创造与柴可夫斯基音乐的完美融合。2004年年初,杂技芭蕾《天鹅湖》正式启动排练计划,9月12日在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上进行了第一次公演并获得多个奖项。2005年3月,大型特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全球首演,连演二十场,创下了上海大剧院开业六年来租场演出的场次之最。

  天鹅群舞穿上旱冰鞋

  《天鹅湖》在充分运用杂技艺术顶级技巧的同时,大胆运用芭蕾舞姿,让美若天仙的白雪公主插上翅膀,用脚尖在心爱的白马王子手臂和头顶上翩翩起舞,使古老的东方杂技和优美的西方芭蕾这两种艺术融为一体。

  此外,传统芭蕾舞剧《天鹅湖》里著名的四小天鹅在这里也被编导们改成四小青蛙舞,四位身手不凡的杂技演员以手代足,倒立而舞,起起跳跳,蛙步翩翩,形态可人,堪称一绝。在第二幕天鹅湖畔的群舞中,32只“白天鹅”穿上溜冰鞋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张学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