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关于舞剧《一把酸枣》专访余秋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33 新浪娱乐

  时间:2005年5月20号下午3点

  地点:上海 余秋雨工作坊

  问:《一把酸枣》邀请您观看,另一方面恐怕您也有这种愿望,看后您的思考是什么?

  答:《一把酸枣》对我来说不是一般的演出,北方大漠中的小男人、小女人的悲欢离合很感动。《一把酸枣》刚开始,无数男男女女在台上告别时,我已经非常感动了,因为这是几十年前我探寻过的情感。当设计的故事慢慢延伸下来到最后的大悲剧,我看后仍然热泪盈眶。那不是一个个人对剧中感情的投入,实际上是对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数流失了的感情洪流重新抓回以后的感受,所以我很感谢这样一部作品。而且我觉得这样一部作品在巡回演出中、在各个城市里边的轰动,存在着一些非常重要的文明价值。我很感动。最后当成功的骆驼和成功的马匹回来的时候,他用后现代的方式造成了一种非人间形态的卡通式的形象,未卡通化的就是背负着悲剧的男女主角。一切财富、一切荣耀其实到一定时候在他们生命面前全是卡通化的。财富是什么、富裕是什么、骆驼的灵魂是什么、衣锦还乡是什么,这幅卡通画面剩下的就是悲哀、无助,但恋人的情感是永恒的。场面看上去好宏大,财富浩浩荡荡就来了,只是一对大墙下的恋人的生命很渺小,但这是永恒的。让我感到非常荣耀的就是它表达了一种文明过程当中的人性价值,而且表达的那么强烈。《一把酸枣》沉淀了中华民族当中最让人感动的一种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一种冲撞的张力,传统美德用忠厚老实表现出来了。

  山西这些年来为现代化努力,

文化人没有失落文化责任值得仰望,起了榜样作用。中国的文化要感动不是你这个地域的人而是全国人民。《一把酸枣》谢幕几十分钟的掌声,人不离开这就是感动。文化和经济没有必然的联系,经济可能敏感,文化要坚持。文化梦、文化追求、文化理念不应丢失。

  问:山西坚守自己文化使命的朋友,在国内这个群体中间,又是编剧、又是导演的有张继钢,但他毕竟是山西人,虽然离开了山西,但他不忘自己的使命。他被称为“神奇小子”,一年创造一部作品,都成为舞蹈界的标志性作品。那么这中间从一个学者角度考虑不排斥偶然性,更多是必然性事态,那这么多好事怎么会轮他一个人身上,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答:文化资源和文化成绩的分布不是平均分配的,其实我们国家那么大,业务人员那么多,我指艺术人员,但优秀人物非常少,其实缩小到能够为这个行当里边的人所公认、也能被广大群众所公认、同时还能为国际间的目光所公认,这样的人很少没几个,那么张继钢我觉得是在舞蹈领域里边在处理大格局、大的题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是实实在在的,它不是偶尔为之。

  把握一个非常大的格局,这是一个舞蹈编导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舞蹈是讲究技术技巧的,舞蹈是讲究形体美的,这些很多舞蹈家都能把握。有些舞蹈家在某些方面娴熟的程度或者某一个细节的把握上可能还能够更杰出,但是杰出不到组成一种气氛,会显得是一种零碎的存在,构不成大气、构不成一种张力的笼罩。张继钢神奇的具有这种力量,他能把各种因素组接成一种气氛并能够笼罩现场,他还具有对表演现场的预想能力,并能通过有效的方式实现。他的这种预想还有几个构思都让人感到大气、有力 。

  同时张继钢有优秀的选择能力。他懂得一种引导,他能注意到震撼人心的那几个块面,这不是一般的艺术家所具有的。有些舞蹈家对震撼人心不在乎,用技巧来赢得大家的喝彩和鼓掌,或者用一种哲学般的思考引起同行的沉思,取得广泛得吸引力,这不是舞蹈艺术必然的路线。张继钢在情感和理性的把握上快速的震撼现场,除了大气之外还有一种震撼力的东西,张继钢作为舞蹈编导有很多经历,经验也很丰富。他前边的路还很长,我相信他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大的成果。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