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一把酸枣》你喂我一颗我喂你一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0:01 外滩画报

  记者 杨圣捷 报道 继《千手观音》后,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纪钢先生又为上海带来由他编导的大型原创舞剧《一把酸枣》。该剧于5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大剧院连演四场。虽然与话剧《立秋》同样来自山西、反映晋商文化,但《一把酸枣》独特的乡俗舞蹈形式使得这把“酸枣”格外有滋有味,凄美动人的爱情悲剧也让在座观众无不黯然神伤。

  舞剧分为五幕,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山西晋中富甲一方的殷氏带着儿子傻少爷苦
苦支撑着岁月时光。殷家大伙计嫌贫爱富,为侵吞殷家财产,处心积虑地维护私生女酸枣做傻少爷童养媳的地位。美丽善良的酸枣与勤劳聪明的小伙计真挚相爱,一把酸枣私定终身。他们抗争并试图改变命运,然而,一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被大伙计投放剧毒,酿就了茫茫西口古道上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

  开场,小伙计和酸枣置身一堵厚重得让人窒息的大墙下,小伙计慢慢地靠墙坐下,酸枣跪在他旁边……在古老的城墙下,他们是那样的渺小。一个荷包,一把酸枣,一对恋人,大墙忽然间分开,人潮涌动,走西口的人群中两人依依惜别。这场景一下子把人带到舞剧情境中,带入山西大院,带入人物的内心世界。

  晋商文化是整部戏的历史背景,主线则是缠绵悲戚的爱情。在《一把酸枣》的第二幕“学徒”中,就是以满山遍野的酸枣林为背景,营造出至圣至纯的梦幻境界,极其绚丽地书写纯真爱情的动人场面。在第五幕“绝唱”中,疯酸枣和荣归故里的小伙计再次相逢,两人手拿酸枣,你喂我一颗,我喂你一颗,相偎直至死去,感人肺腑。

  许多山西民俗文化也融会在舞剧《一把酸枣》中,有初名“障目”、“便面”,历代沿用不衰的团扇;有流行于山西吕梁山区、手执花伞的伞头秧歌;有流行于中原地区的民间鼓乐舞蹈——盘鼓;有起源于东汉以帕蒙新妇首,称作盖巾或盖头的红盖头;还出现了民间流传慈禧借钱还金火车钟“金钟今尚笑西后,无有曹家怎北归”的趣闻。

  婀娜多姿的“团扇舞”,纤纤之姿,款款之态,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一步三停,流连生香;激情热烈的“伞头秧歌舞”,锣鼓鞭炮,红火热闹,旗罗扇伞,花里胡哨;千变万化的“红灯贺喜舞”、新颖独特的“盘鼓舞”以及气势宏大的“驼队舞”,生气磅礴,威武雄壮。这些舞蹈风格迥异、色彩斑斓、好看耐看。著名舞蹈评论家赵国政点评“无事不能舞是这部舞剧的特点”。打算盘、传递票据、抹灰尘等动作,只用一个步态,用手、脚、头,以细微的、幅度不大的动作来表现,形成群体的气势,舞蹈场面视觉美感非常强烈。

  泛着酸醋味的“想亲亲”、“绣荷包”、“看秧歌”等山西民歌旋律,舞美布景中那古城深巷、门楼巍峨的晋商大院民宅、票号、绸铺、茶庄那斑驳厚重的门板……这些浓烈的地域文化着实让观众回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