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情圣》专题 >正文

陶虹徐铮畅谈《情圣》:笑料不断却如当头一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14 深圳商报

  本报讯 陶虹、徐铮夫妻俩联手上演的百老汇喜剧名作《最后一个情圣》,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深圳会堂连演3天。12月13日,陶虹、徐铮和导演陈立华与媒体见面,畅谈他们合作推出这部舞台喜剧的前前后后。陶虹坦言:“我很有自信,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戏”。

  他们表示,非常期待这部作品在深圳产生好的反响,“虽然是一部让大家笑声不断的喜剧,但其实也喜也悲,甚至会让你产生当头一棒的感觉,让你反思生活中的许多东西。”

  经典剧作本土化给人亲切感觉

  昨日现身发布会现场的陶虹、徐铮夫妻俩谈起这部倾力演出的戏剧时,都表示怀有很大的期待。一向对婚姻爱情低调的陶虹、徐铮此次共同打造《最后一个情圣》,陶红表示是因为“这个戏从各个方面都比较适合我们两个演”,徐铮则说:“我们更多考虑的是从戏的角度出发,遇到合适的剧本和合适的时间,就一起来做了。”

  《最后一个情圣》是由美国纽约百老汇最负盛名的剧作家尼尔·赛门于1970年创作的一部经典喜剧,它刻画了一个在经历了十七年平淡婚姻生活后,突然渴望一次“美好和高尚”婚外情的中年男人形象。在谈到这部喜剧被搬到中国后,如何让剧中所表现的情境与中国观众产生共鸣时,徐铮说,“我们一起把剧本翻译为中国的习惯用语和文化背景,防止和观众产生隔膜。同时这次来到深圳的演出,剧情设置地点也会变得与深圳有密切相关,让观众感觉非常亲切。”

  “我们不以笑声为追求目标”

  在此前的宣传中,不少观众被“笑声最多的舞台剧”等宣传语所吸引,但在昨日的见面会上,三位主创人员却表示,其实《最后一个情圣》是以喜剧的风格来探讨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属于严肃喜剧。陈立华说,这部百老汇经典剧作以现代生活中的复杂情境为背景,通过男主角偷情不成的各种窘态,剖析现代都市人对爱情、婚姻、事业及人生观的态度。徐铮说,喜剧更容易让观众心情愉快,但是这部剧中有关注人性、关注生命的内在主题,并不是纯粹的喜剧,这才是我们排这部戏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其实我们不以笑声为追求目标,我们探讨的其实是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当你看到剧中男主角把一件浪漫的事情弄得非常荒唐,甚至会给人当头一棒的感觉”。

  “演员是舞台上的绝对主导”

  这部舞台剧长达两个半小时,完全由陶虹和徐铮一起支撑。两人在剧中极尽折腾之能事:从偷情高手到北漂辣妹再到刻板少妇,陶虹一人扮演三个身份迥异的女人,“自毁形象”成为中年“茶壶造型”的徐铮则在两个多小时几乎从不下场,与老婆扮演的3个“偷情者”来回周旋。徐铮表示在表演上面临很大考验:“我刚开始一看剧本都害怕,一整篇剧本都是独白。而且这次在体力上也是一个考验,三幕都没有下场的时间。”陶虹则认为“我觉得这三个角色都挺难的,我需要谨慎分配她们各自的不同特点。”陈立华说,这部剧演员是舞台上的绝对主导,我希望透过演员把戏剧思想传达给观众,表达剧作家原来的意图。舞台、布景、灯光等都只是帮助戏剧效果传达的一种方式。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