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我爱爱情》专题 >正文

《我爱爱情》即将推出 制作方细述当今话剧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不少话剧竞相抢占岁末新年市场,话剧市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但即将在情人节上演的话剧《我爱爱情》的制作方——黄金档影视文化公司的总经理秦溱,作为话剧界的专业人士,却表示:目前的话剧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如果不及时填补,就将造成话剧市场的塌陷。

  话剧市场存在弊病

  秦溱认为目前话剧市场存在两大弊端,主要是话剧市场存在严重惰性。一直以来,许多话剧都是以国营团的形式存在的。秦溱认为:“多年来政府对于国营剧团的支持直接导致了话剧市场的惰性。”秦溱说,如今有的国营剧团经常会把以前的经典剧目搬出来,吸引观众,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却不考虑题材创新,对观众完全不负责任;有的则是好大喜功,为了得奖,制作一些在舞美、灯光等各方面耗资百万以上、内容却空洞无味大型剧目,但这些话剧基本上都不会有很多观众观看,极其浪费资源。”

  再者是话剧商业气氛过于浓郁。如今的话剧为了商业目的只会一味的迎合观众,却不知是适得其反,失去了艺术性的话剧只会使观众更加远离话剧市场。秦溱觉得话剧应该是先艺术后商品的,“话剧应该为观众提供的是“龙虾”、“鲍鱼”这样高品质的文化大餐,而不少人却本末倒置,甚至已经丢弃了话剧的艺术性,把话剧变成了“羊肉串”这样粗俗的商品,还美其名曰培育话剧市场、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实际上话剧剧场是有限,哪里会有那么多地方让他们培育呢。观众也是有限的,再火,偌大个北京城铁杆的话剧观众只有2万人。

  倘若在剧场只能得到肤浅的东西,新观众尝完鲜就走了,铁杆观众得不到满足也走了,那样观众只会越来越少,“如果话剧市场一味搞大跃进,再这样下去,话剧市场就会变质”。

  《我爱爱情》做真正话剧

  秦溱对于自己即将在情人节推出的《我爱爱情》十分看好,他表示《我爱爱情》将是一部真正将艺术与商业结合的话剧,“目前在市场上推出的话剧以及一些话剧制作人都在剑走偏锋,不少话剧走的是完全平民化,目的只为搞笑,背离了话剧的艺术性,所以观众走出剧场后都觉得索然无味,因为观众们坐在艺术的殿堂内却没有享受到艺术的待遇”,秦溱认为市场上一些有资金的人想做一些迎合大众的东西,所以搞笑话剧系列诞生了,但是话剧一旦失去了戏剧的特殊性,观众只会更加远离,“现在不少话剧界优秀的导演也跑去做儿童剧了,不是说儿童剧的形式不好,儿童剧从本质上来说跟话剧是一点关系也没有,希望他们不是打着儿童剧的幌子,为的是商业目的”。

  秦溱表示《我爱爱情》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商业无法回避的今天,“《我爱爱情》将争取达到娱乐平民化的艺术、商业双重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