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剧《风中少林》专题 >正文

最新改版大型舞剧《风中少林》两会间亮相保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9:08 新浪娱乐

  一出由不知名剧院创排的舞剧,首次试演便引来多国演出商洽谈引进;一部“武”、“舞”相通表现东方传统文化的剧目,一出炉便摘取了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金奖。这一切非大型舞剧《风中少林》莫属。近日,刚刚风尘仆仆从宝岛台湾载誉归来的“少林武僧”们又将转战北京,在3月10日至12日两会期间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为京城观众带来连续三场的精彩表演。

  由郑州歌舞剧院耗巨资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中少林》无疑是时代的宠儿,从诞生之日起就演约不断,被各路演出商看好,并且走一路火一路,屡创票房佳绩。去年10月,《风中少林》在“世界首届传统武术节”期间首度上演,引起美国、法国、英国、瑞典等10多个国家演艺机构的关注。在去年11月中国上海第七届国际艺术节上,《风中少林》作为参演的20多台国内剧目之一,在众多国内外精品云集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今年新春伊始,《风中少林》又应台湾友好人士之邀,按照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组织了103名演职人员赴台,成为迄今为止大陆赴台文化交流演出团体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为期5天的演出中,武僧们表演的少林功夫气势如虹,103名少林弟子展现的硬底子功夫,紧紧抓住了台湾观众的目光,演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风中少林》墙内开花墙外更香。郑州歌舞剧院已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签约,美国公司以800万美元“买断”《风中少林》,将与今年7月赴美国巡回演出两年约800场,一次性这么大量的海外文化市场签约,在国内舞台艺术产品的出口方面是绝无仅有的。

  《风中少林》之所以备受国内外关注,除了精彩的故事情节外,还能让人欣赏传统的民族舞蹈,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精髓。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该剧的舞剧编剧冯双白认为,《风中少林》填补了中国舞剧没有一部大规模、全方位地开掘中华武术人体文化宝藏的空白。武、舞本相通,在中国民族舞蹈的开创阶段,武术曾极大地有助于舞蹈。神形合一、动静结合、快慢有序是东方武术与东方舞蹈艺术不谋而合之处。全剧既有少林功夫展示,又有现代舞蹈与之相融。除了舞蹈、武术等形体动作外,该剧融入了艺术、文化、宗教、生活等独具浓郁中原特色的多重元素,处处浸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中华武术与现代舞力与美的表演,结合阳刚武术和舞蹈柔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阳刚和舞蹈的柔情,文武结合,刚柔并济。

  有了好的题材、好的作品,接下来就是如何闯市场。在旧有体制之下,许多文艺表演团体也曾创造过不少好的文艺作品,但这些好作品往往没有被当作商品在市场上好好经营就淹没了。像许多其它的文艺作品一样,《风中少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是在市场上驰骋还是昙花一现、刀枪入库?赤资2000万的《风中少林》无疑选择了前者。2005年11月7日,支撑《风中少林》扬帆出海的郑州中远演艺娱乐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公司组建了一个20多人的营销队伍,在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思路之下,大胆探索市场运营机制,将《风中少林》的演出、票务、演员培训、基本建设等具有商业或服务元素的项目都作为商品项目进行市场化论证,一方面跟踪了解舞剧的进展,收集整理资料,进行舞剧宣传、包装的筹备,一方面研究国内外演出市场,研究配套产品的开发,探索演出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把《风中少林》当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长线项目来经营。

  该剧艺术总监、郑州市文化局局长齐岸青说,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具有精神层面的审美价值,同时也应该是娱乐大众的文化商品。在《风中少林》的生产过程中,既要创精品、树品牌、获大奖,又要走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认为《风中少林》应首先把国内市场走稳,在国内选择具有实力的演艺机构进行合作,进入专业化的市场运作模式。目前《风中少林》正着手商业演出版本的创作,希望通过国内巡演中演出商和观众的需求,逐渐完善。

  此次,《风中少林》正被国内颇具实力的民营演出机构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中,进行北京之行的商业演出。一向以推广世界顶级高雅艺术为已任的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十分看好该剧。此前,《风中少林》曾于去年6月在北京公演过,此度再次晋京,能否再创票房佳绩,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建华表示,公司十分看好这部国产舞剧,可以说它是国内最有前途的舞剧,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不是舞蹈演员再那里做秀,这正是吸引国外演出商的原因。这次的《风中少林》与以往版本有所不同,是在去年基础上的改良和升华,更加商业化和贴近市场。“这次才是真正的进入市场,去年的演出只是该剧在北京的一次热身,北京人口多,还有相当数量的北京观众没有看到此剧,三月是北京演出市场淡季,在这个当口引进该剧对市场操作将大有好处。” 田建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