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昆曲《1699·桃花扇》保利剧院即将亮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43 扬子晚报
昆曲《1699·桃花扇》保利剧院即将亮相(图)

《1699桃花扇》充满时尚气息的宣传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年3月的春风格外和煦,活跃的中国文化市场似乎注定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昆曲开始点燃的,由田沁鑫执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昆曲力作《1699·桃花扇》将于本月1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次亮相。这又一股即将迸发华彩的“昆曲潮”究竟是什么模样正在观众的期待中。

  昨天,年轻的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正在准备进京演出,谈起这部《1699·桃花扇
》,他满脸的热忱与期待,“排《桃花扇》,江苏省昆剧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桃花扇》是清初孔子64代孙孔尚任历时10余年完成的巨作。它代表了中国古典戏曲的最高成就,可谓中国古典传奇的巅峰之作。在过去,北方昆剧院、上海昆剧院都曾演绎过它,不过,演排最成功的可以说还是江苏省昆剧院,1990年,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领衔公演了非全本的《桃花扇》,这出戏不仅获得了“梅花奖”,还在1997年获文化部文化奖。柯军说:“《桃花扇》原著有宏大的叙事场面和历史风貌,它不仅有爱情的描写,还有政治、战争的内容,江苏省昆剧院的昆曲风格特别适合演它,因为省昆的风格既有北方豪放之气,又有南方细致之处,南京这个地方既有秦淮河的繁荣绮丽,也有背靠长江的浩然之气,更有金陵帝王洲的王者气概。所以,《桃花扇》这个剧目,是我们一开始就定下来要重排的首选剧目。”

  基本恢复三百年前演出规模

  《桃花扇》人物众多,情节曲折,线索繁复,规模浩大,文学价值虽高,舞台呈现却难,真正流传下来的演出记录非常罕见,曲谱也十分难找。从而使得这部作品虽然名列中国古典戏曲四大名著之一,但自清初以来的演出价值远远逊色于它的文学价值。也因此,在昆剧界,从来没有《桃花扇》的整本演出。

  投资高达500万的《1699·桃花扇》最大的特色是回归到“出发点”,导演田沁鑫根据孔尚任原作按照演出节奏删节,在剧本上并没有新编和擅改,所有台词一字不差地来自300多年前《桃花扇》原本。3个小时的演出,基本恢复了三百年前文武并重的演出规模,从秦淮风情中演绎出三百年前的生活方式,力图再现昆曲盛世的和谐之美。之所以在标题中强调“1699”,导演田沁鑫解释说:“1699年昆曲名剧《桃花扇》传奇脱稿,剧本写成之后在最近的200年里,都没有原貌上演过,这次我重点将是原汁原味地再现原剧的传奇色彩。”为了符合剧中人物的真实年龄,省昆剧院排出了最年轻的演员班底,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18岁刚刚从戏校毕业的年轻演员,女主角单雯仅16岁,这在昆剧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舞美找到了昆曲的品格

  当然,《1699·桃花扇》尊重了孔尚任原版精神,既有所继承,又有大胆创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的舞美。柯军说:“这次演出的舞美寻找到了昆曲的品格,大气、空灵、精致的特点。它回归了无布景的传统,舞台场景通过演员表演来反映,环境就在演员身上,这正是中国戏曲的特征。”

  《桃花扇》的故事发生地是我们南京这座六朝古都,在明朝它更是繁华奢靡,为了恢复明末清初时的演出规模和重现明朝南京旧都繁华奢靡的时代背景,该剧的舞台兼灯光设计师萧丽河在设计舞台时,与导演田沁鑫多次到秦淮河进行实地考察。最终,他们根据明代著名宫廷画家仇英曾绘制过的一幅长卷——素有“明代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国宝级画卷”《南都繁会图》,对舞台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据介绍,这幅图将会巧妙地藏在舞台之上,通过灯光变化的不同作用,时隐时现,最终使剧中明代秦淮河两岸、南京城内的风光得到充分的展示。 本报记者张漪蒋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