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郭德纲出关后首次回应: 除相声界大家都支持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成都的李伯清支持我,东北的赵本山支持我,山东上海都有人支持我,全中国就除了相声界,所有的人都支持我,你说我难受不难受。

  这十年来我都甘于这种寂寞和清贫。我很高兴我很舒服,我想炒作的话我何必等十年?我第一年不景气时,我就可以找媒体来炒作了,所以说这些不是我的本意。

  在中国有个传统的理念,师父和徒弟打起来人们都认为一定是师父对,父亲和儿子打架一定是父亲对。所以我不爱解释,也没有必要。”

  本报讯 昨日,郭德纲及师父侯耀文,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石富宽、刘际、奇志等人一起现身广州,为4月23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郭德纲·欢笑

嘉年华晚会”做宣传。

  此前,郭德纲自闭关到出关近3个月内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专访,就在来到广州的前一天,他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全场媒体的发问几乎一言不发,将所有问题都抛给师父侯耀文及其他人解答。而昨天,郭德纲对着本报记者,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对自己走红以来的种种新闻事件作出了全面回应。他对记者说:“现在,除了中国相声界不支持我,所有的人都支持我。”

  侯耀文:郭德纲是草本盖过木本

  在新闻发布会上,郭德纲的师父侯耀文在历数铁路文工团从发展到壮大的历程后,拍了拍郭德纲的脑门说:“我们全团现在有7个国家一级相声演员,不过常年坚持在外边演出的都是这帮年轻人,我们都被别人笑称为‘广济寺’,就一群大老爷们在演出。”现场有位记者问侯耀文收郭德纲为徒的原因,他问道:“郭德纲是一个草根英雄,你怎么招安他的?”侯耀文一听乐得哈哈大笑:“招安?我们快赶上水浒了,郭德纲现在是草本盖过木本,祝郭德纲同志长寿。”现场还有一位记者提到郭德纲3月19日在安徽演出,但电视播出却不完整的事情:“当时说了4个小时,但整个节目的长度才不过80分钟,所以不可能录完整,其实我觉得要听相声还是得进剧场。”

  郭德纲:档期已排到明年春节

  对广州演出的内容,侯耀文介绍说:“我们以往都是以相声为主,但是这次全国规模的巡演要有一些变化,晚会的相声有8个,还有3个舞蹈小品,其中还有个开场和闭场的大型舞蹈。”对在广州演出,郭德纲则表示:“其实之前我来过广州很多次,但都没有什么影响,昨天在上海还有记者问,能把我的相声和地方结合吗?我都觉得可以,但北方相声在南方很难扎根,因为文化本身就不同。这次我来广州是作为全团的一个巡演,之前说4月底还有一个演出,但来不了,今年上半年我只能来广州演一次了,下半年可能再来,我现在真的很忙,整个档期都已经排到明年春节了。”

  在新闻发布会后,郭德纲没有休息,直接前往机场路的广东音像城亲自打假。

  专访郭德纲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上周你为一个北京患病的相声演员做了几场义演?

  郭德纲:对。一个患了白血病的孩子,我专门去拍了一个东西。

  南都:节目内容是反串《秦香莲》,内容有很多新的设计,当时怎么想用这种方式?

  郭德纲:因为时间太挤了,只能挤出三天的时间,每天从下午两点拍到晚上12点。

  南都:后来义演效果怎么样?

  郭德纲:很好,现场有很多观众都捐了钱,我们也把最后获得的钱都捐出去了,拿了3万元的现金。这个孩子挺不容易的,家里头环境挺困难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但修好事,莫问前程(笑)。其实之前我给天津残联还捐了10万块。

  南都:你还是比较支持天津的?

  郭德纲:其实我给你说句实话,我这笔钱是准备捐给天津曲艺学校的,但根本就没有人要,现在天津的相声界特别抵制我,很多地方都压根不愿意拿我的钱,还有一些学校想请我,结果学校里就分两派,一部分完全对我没兴趣,一部分就想请我,结果最后谁都不敢请。

  南都:为什么会这样?

  郭德纲: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成都的李伯清支持我,东北的赵本山支持我,山东、上海都有人支持我,全中国除了相声界,所有的人都支持我,你说我难受不难受。

  南都:你接下来就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演出方面吗?

  郭德纲:演员嘛,该干的就是演出的事情嘛。该说笑说笑。该干嘛就干嘛,现在我们正在招生。主要是北方的,但也有南方的,现在还没有初试,所以招多少不好说。我出来那几天,报名都报了有一二百呢。

  南都:目前到一些地方演出,会不会组建很多支队伍?

  郭德纲:在北京有三个剧场,到五月份就会有六个剧场。我们自己公司还要做部电视剧,包括一部舞台剧,还有《抢救工程》等公益性演出,今年还有一趟去台湾的,一趟去北美的,包括全国巡演。已经排到春节了,包括明年三月份一部电影,一直都排满了。我没有闲心去跟他们争对的错的真的假的。

  南都:你的段子都是跟现实拉得特别近,你的相声是不是会有一个新的方向?

  郭德纲:对相声的理解每个演员的理解都不一样,我觉得我尽可能多了解到它的前世今生,相声的每个细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结合社会现实。从清末到现在就是四个字:“与时俱进”。到后来说相声不好听了,就不是相声的问题,今天你来听我的相声觉得好听,明天再来听,我还说那样的东西就没有人来听了。一个好的厨师除了知道菜怎么炒之外,还要知道菜刀怎么使,砧板怎么用,你连这些都不懂上来就谈创新谈何容易?就是演员功力的问题,这是因为大批相声演员不专业。就这么简单。

  关于师徒之争

  谁都认为一定是师父对

  南都:你此前有一个阶段都是在闭关,是不是因为“砸挂事件”和老师杨志刚的事情?(注:砸挂在相声术语中指在舞台上调侃他人,郭在1月的一场表演中调侃相声演员汪洋并触及其家事隐私,引起汪洋状告郭的“砸挂事件”。)

  郭德纲:也不是。我闭关不接受采访,这个你可以去看看时间,是在所有的乱七八糟的事情出来之前。

  我是觉得累了,来了这么多个记者,每个人问的问题都一样,我再说自己也觉得没有意思,而且会影响好多正事,演出啊创作啊教课啊都会受影响。其实我这人挺低调不爱说这个,可是脸皮薄,人家一来等好久你不理他觉得不合适,后来实在不行,到了春节后我就说媒体让我歇歇吧,不接受采访了,最起码要休息两三个月,但是过去大概半个月左右吧,这些事情就出来了,所以好多人说我被闹得不敢接受采访,其实都不是。

  南都:你老师出来说了一些话,你怎么看?

  郭德纲:你去论坛上看我写的自传,是这样,在中国有个传统的理念,师父和徒弟打起来人们都认为一定是师父对,父亲和儿子打架一定是父亲对。所以我在天津的时候就不爱解释,也没有必要,后来我到北京发展这么多年也不爱去提这些事情。如果说在媒体介入之后,没有人去翻这些事情的话,我估计也不会搅得这么乱。

  我没有主动去说是别人跳出来说,虽然我知道每一句话都是谎言,但是我站出来显得我很闲没有事做。我觉得很累我要去忙我的正事教课啊演出啊。恨我的人不会因为解释,希望你死的人不会因为你干了很多善事他就放过你,信任我支持我的人无论我怎么样都能理解我。我养养我的精神干很多正事。

  南都:你现在很回避媒体吗?

  郭德纲:我在和你聊之前,我就没做过采访了,好几个月都不敢做采访了,你要是够发一个版,我们就不聊了,说多了没有意思。其实在出来这些事情时,我就先闭关不接受采访了,这跟后来出的事情没有任何关系。

  南都:你现在对种种负面新闻怎么看?

  郭德纲:没事,天下之大就是这样,谁都得活着,包括很多媒体。有的媒体不负责任。好多事情我说的跟他们写的不一样,一百家媒体哪怕只有一家这样写对我影响都很大了。人都如此,没有人都是一帆风顺,有些人骂我也好,他有他的乐趣,为社会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呢?我该怎么忙还怎么忙,因为这并不影响我。

  南都:你拜侯耀文为师很久了,会不会想到建立一个郭派?

  郭德纲:没有,相声本来就不分流派,只是说风格特征相似,不像京剧,而且凭我个人的造诣也永远不可能,我也没有奢望我会如何如何,站在山头拉一票人马如何如何,很多孩子喜欢相声,找我来,我也不要他们的钱,管吃管住,还给他们钱,教他们,也是为了他们能够继承相声,做的都是我愿意做的,做相声的目的也是如此。为相声做一点事情,尽我自己一份良心。

  南都:你跟老师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了,现在还有跟侯耀文老师学习吗?

  郭德纲:这个是学无止境,学习表演的。学相声没有尽头,学到死。

  南都:从你入行到现在,你最喜欢的是哪几位相声演员?

  郭德纲:一是我的老师侯耀文,一个是天津的马志明。

  南都:侯宝林等人喜欢?

  郭德纲:那已经是大师,已经到了无法逾越的高度了,我指的是现在活着的。

  “钢丝”与“相声门”

  捧也好骂也好,都是别人的事

  南都:诞生了很多新名词,如“钢丝”“相声门”什么的,你怎么看?

  郭德纲:我没有想这么多,我就说我的相声,人家捧我也好骂我也好,这些都是别人的事情。这些都不是我自己想做的,所有媒体都不是我自己请来的,我也没有在媒体身上花过一分钱,这是别人的工作,媒体觉得通过写我能多卖几斤纸,我能帮到大家也是件好事。

  我也没有主动想到要炒作,至于火不火有名没名啊对我来说无所谓,我只是觉得很麻烦,我一推开门,门外蹲了一大批记者在等着你,你觉得这是不是很烦人?这十年我都甘于这种寂寞和清贫。我很高兴我很舒服,如果这些记者不这么炒作的话。这十年我都这么过来的,我想炒作的话我何必等十年?我第一年不景气就可以找媒体来炒作了,所以说这些不是我的本意。

  南都:但因为媒体,你的相声才被更广泛地知道,也有了“媒体相声”的说法?

  郭德纲:我就说我的相声,很简单嘛,媒体也是因为我们火了才介入而不是因为他们介入我们才火的。媒体为什么会来,为什么前八年前九年没有来,就是因为在2005年底的时候,北京德云社的票已经是一票难求呢,经过人们的口口相传,整个北京城都在说这个事情,媒体知道这里面有卖点有值得炒作的地方,所以他们来了,并非他们来了之后我们才卖忙的。

  南都:你会不会更希望回到以前那种状态?

  郭德纲:人不能靠希望活着,咱们打个比方,今天炒了10个菜,弄了几瓶好酒,明天就弄个泡饭,还有几个小菜,各有各的舒服的地方,我怎么都行。我没有想怎么怎么样,炒作也有它的好处,德云社的名声有了,孩子们的演出有人关注这都是好事,有更多的观众知道相声,这就是好事。

  下月广州演出

  从头到尾亲自主持,要推新节目

  南都:在广州的演出你会表演哪一些节目?

  郭德纲:《我的一辈子》吧,这是我们自己新创作的一个节目。最近在网络上也比较火,而且也没有特别的地域差别,别的节目可能比较适合北方人的口味。这个节目我们试验过,在南方大部分地区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所以决定把这个节目带到广州来,看看广州的观众能不能接受得了。

  南都:那以前的名段《黄鹤楼》等节目就不演了,很多观众在网上点名要听这些段子?

  郭德纲:估计那个不是特别适合南方的观众,那些段子都比较长,只倾向于听了有一段时间的观众,或者是对相声比较了解的人,他们去听会比较好一点。

  南都:这次在广州的演出,你会全程做主持是吗?

  郭德纲:对。从头到尾,而且这个主持跟以往的主持都不太一样,可能采用评书或者单口相声的风格和形式吧。

  南都:为什么这次不是个人专场巡演?

  郭德纲:这次是跟团出来的,不是德云社的,是团里的安排。

  南都:之前不是说4月30日或5月你在广州还有一个专场演出?

  郭德纲:其实那一场也不是专场,现在时间可能有变化,听主办方说正在调整。我现在真的非常忙,另外我们可能只有下半年才会有安排到广州来做专场。因为我五月初要拍情景喜剧,大约要两个多月吧,一会儿我就要进组了,这个剧有100多集,所以到下半年了才会有时间。

  南都:在广州演出的时候您还会唱歌?

  郭德纲:(笑)结尾的时候会唱一个主题歌吧,《和谐颂》。

  人物简介

  传统相声蹦出了平民偶像

  他被媒体称为“相声界的草根英雄”,被民众视为相声复兴的偶像和希望。

  他有自己的网站、BBS,自己做版主,他的段子糅进了大量的网络笑话、短信段子,坚持相声“与时俱进”。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是郭德纲”,2006年还没过去三分之一,这个叫郭德纲的小子却好似一枚相声界的重磅炸弹,一张嘴就吹皱一池春水。他火到何种程度?他的相声在网上被疯狂下载,他的庞大粉丝军团拥有了“钢丝”的称号,1月12日,他在北京的一场相声演出创下了返场22次,20余万人在线收看观看网络直播的惊人纪录……然而不久“砸纲”之声开始多了起来:“郭德纲无德无纲”、“伪造领导签字报销”、“被汪洋告上法庭”等负面报道屡见报端。

  一边是口水官司的纷争、“保纲”“倒纲”的呼声,一边是一连串惊人纪录的逐日诞生——310段郭德纲的相声彩铃上线第一天交易额就超过3万元,郭德纲首支相声单曲尚在录制阶段,就有运营商开出超过50万元的天价要求买断版权,甚至有人将他的走红与超女现象相比。专题采写:本报记者付军 实习生张俊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