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解放军歌剧院三月演出专题 >正文

歌舞剧《高级生活》:笨贼一箩筐 折射众生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7:33 新京报

  剧名:歌舞剧《高级生活》

  时间:3月26—3月30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如今要在舞台上看到一部只有4个男人和几面墙的戏,并且愿意死心塌地看到结尾还不愿离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级生活》做到了这一点,仅凭4个充满表现力的演员和舞台上由平淡萌发的波澜,简单到极致的舞台,并不炫技的灯光与多媒体运用……轻易地就征服了矜持而见多识广的北京戏剧观众。

  剧中的题材充满禁忌色彩,比如吸毒、凶杀、暴力、抢劫,甚至一点点色情。然后这些并不是戏的重点,只是用来塑造主人公身处环境与个人特质的一些元素。戏要说的还是小人物,平凡的、卑微的、已经在“错误”的道路上蹉跎了好些年的小人物,打算用一次冒险来终结这平凡的日子,开始过他们理想中的高级生活——在山中牧场养马配种、把身上失灵的内脏换成新的、不用再依靠女人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为了这个理想,没有其他特长的他们接受了一个抢劫银行自动取款机的“伟大计划”。

  计划最终当然没有成功,因为“笨贼一箩筐”式的局面必然会上演,他们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聪明和坏都很有限,所以计划自然是漏洞百出。最可笑又可怜的是,这些小笨贼们还保有许多善良,他们会“傻”到商量着要把偷来的钱包一个个送回主人家去,会试图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伙伴,会因为想只拿上20块零花钱就散伙而大打出手。他们的“坏”是如此有限,与他们接近常人的意愿相比,这点有限的“坏”微不足道到显然难以支撑他们理想的“高级生活”。

  一场内讧过后,年轻的小帅哥比利死于非命,他本来只想着下次有机会再约银行女职员出去玩;一身是病胆小结巴的小偷多尼进了监狱,这下他不用再为吃饭和治病发愁了,因为政府都管上了;逃离了现场的暴脾气巴格和“足智多谋”并热爱电影的迪克,又在小窝里开始新的“计划”。兴高采烈的音乐声中,“高级生活”仿佛就要到来……当然每一个人都明白,那生活可能永远不会来。

  《高级生活》像是飘荡在城市上空的一声嘲笑,它暗示了在这个充满规则的社会当中,只有把自己训练成按照规则匍匐前行的人才有资格过正常人的生活,只有熟悉规则并利用规则获取暴利(比如剧中讽刺的“开银行”)的人才有资格过“高级生活”,而既不愿遵守规则又心存善良的人,就只能是死路一条了。这嘲笑伪装成剧场里自然的笑声,让人在会心莞尔的同时甚至心生一丝同情,继而觉悟其实自己没有资格去同情那四个笨贼。的确,在规则中匍匐前行苟且偷生的我们,与自由自在却失败潦倒的他们相比,谁更值得同情?这是一个问题。

  同时,《高级生活》一剧也是对今日中国戏剧舞台上奢华之风大行其道的巨大反讽。它用极简的舞台和极强的表现力,充分展现了“戏剧假定性”的魅力和可能性——用表演展示一切,而不是用道具和布景展示一切。这和国内戏剧导演们纷纷将真牛真马真拖拉机和一切花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堆到舞台上相比,无疑是一条真正以智取胜和回归戏剧本质的道路。

  我们不得不承认,与日本流山儿剧团演职人员那清贫的生活和执着的戏剧态度相比,国内的许多名角大腕们可能早已过上了剧中人所渴望的“高级生活”,却没能够花心思也为我们带来这样一部灵动诙谐、既残酷又温情的高级戏剧。(文/水晶 北

京剧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