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吴琼打造经典黄梅戏专题 >正文

吴琼做客新浪 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06 新浪娱乐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清唱 托腮 笑容甜美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音色高亢 表情投入 网友互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14日15:00,黄梅歌后吴琼带着她的新《红罗帕》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一起分享对黄梅戏的心得,并在现场清唱《红罗帕》唱段。

    视频:吴琼做客新浪畅谈黄梅戏《红罗帕》

     对于年轻观众 给予在你 选择在他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黄梅戏的“仙女”—吴琼,欢迎您,其实跟很多网友朋友一样,我小的时候也是唱着吴琼的黄梅戏长大的,特别羡慕您,我们看到的那些戏中,你真的像仙女一样,后来2005年你出了纯音乐流行唱片《仙女》,看来你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身份。

   吴琼:看来你对《仙女》的印象比较深刻,我本来以为你会说“我爸爸妈妈好喜欢你呀!”

   主持人:我爸爸妈妈也非常喜欢。

   吴琼:一般像你们这么年轻的女孩子,见到我总是说“我爸爸妈妈更喜欢你了,我们的阿姨都很喜欢你”,你对黄梅戏还有一点了解,我觉得挺高兴的。

   主持人:像我们这代年轻人很少进入到戏院里听戏,而且似乎也很少有吸引我们进戏院的好作品出现。

   吴琼:这个问题是多方面的,没有好的作品其实是因为现在平台已经不完全是像过去八十年代或者更早的年代的只有戏曲,现在娱乐圈里面非常繁华,关注的戏曲也不少了,这几年也出了很多非常好的作品。

  还有大家对戏曲不是很感兴趣的话,就很难走进戏院去,特别是年轻人静下心来欣赏中国民族的艺术。我还是持那种观点,在一个教育小孩的栏目里我说过,给予在你,选择在他,如果你不给予他,他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给不给予好作品,在于我们,选择看不看,在于他们年轻人。如果真的不愿意看,我们也确实真的没辙。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黄梅戏《红罗帕》在马鞍山上映的时候,听说有很多年轻人是慕名而去的。

     吴琼:我当初也没有想到那么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而且其中有一个小女生看上去跟你一样大,但她已经是博士生了,专门从上海赶去,我还听说她把第一场录音已经挂在网上了,她非常非常喜欢黄梅戏,还有一些南京的大学生,还有一些马鞍山当地的大学生,南京的大学生成群结队到马鞍山来探班排练,我们排练的时候,南京的这些人坐着公共汽车来探班,第一次我还不知道,后来发现他们怎么一会儿走了,他说要赶公共汽车回南京了,当时我很感动。第二次又看见他们,我问你怎么又来了,他说我忍不住又来了,真的让这么多年轻人来喜欢戏曲,我觉得戏曲还是有前景的。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新浪聊天,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网址是3g.sin.com.cn。

      吴琼你的担心更深切一些,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黄梅戏永远是我们心中萦绕不去的一个梦。

   吴琼:我觉得但愿是这样吧,如果是20号那天有一场周杰伦演唱会,还有一场吴琼的《红罗帕》,年轻人会怎么样选择,他们肯定毫不犹豫地会选择周杰伦的音乐会,而舍弃《红罗帕》,这一点我是确信。我真的希望年轻人可以走到剧场里看一看戏,戏的容量虽然不像音乐会那样的激情澎湃,但是戏曲的含量更加深层次和丰富的,比如它有完整的戏剧结构,其实中国戏曲可以准确地说就是一个音乐剧,它集歌舞、表演,还要进入人物,其实跟国外的音乐剧框架是非常接近的。为什么中国音乐剧往往看了以后,觉得挺不能够让你达到满足感的,那些演员没有经过这些基础的训练,所以他在舞台上唱得很好,但是驾驭舞台的能力很弱,而戏曲演员因为从小训练这方面能力就比较强。可能是文化的内涵,也正是因为他比较深层次的内涵,所以节奏比较慢一些,或者说音乐的韵律比较古典一些,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如果这两场表演,周杰伦的音乐会和吴琼的你去看哪一场,肯定会选择周杰伦的音乐会。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吴琼做客新浪畅谈经典黄梅戏《红罗帕》
牙齿雪白 乌黑秀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唱歌轻松 演戏沉重

   网友:吴琼,我们这几年没有看到你,还以为你离开了黄梅戏舞台,但是两年前你开始重新演《女驸马》和《天仙配》,你怎么看待你的主要方向?

   吴琼:我这两天在博客曾经这样讲过,唱歌其实对我来说是轻松快乐的,对我个人的生活和对我个人的演艺事业上是轻松快乐的。但是演戏是沉重的,当然也是有成就感的,如果要是我自己选择方向的话,我希望在平常的日子里可能会在唱歌上不会放弃,也会喜欢。但是在一两年之内应该要出一个比较好的黄梅戏的舞台作品,因为这种沉重不能经常在我的生活中左右我的生活情绪。这次《红罗帕》我就感觉到从策划到演出,到20号在长安大戏院演出,来见北京的观众,心情也是不一样的。不是说地域有什么差别,主要是在这个地方的行家、内行更加多一些,所以考虑的更周全一些,这种压力和沉重感就会大一些,我还是愿意这两者在我工作和生活中一起伴随我走下去。

     《红罗帕》 里面有吴琼的影子

   主持人:说到《红罗帕》,很多人都知道它是黄梅戏的老三篇,和《天仙配》和《女驸马》是齐名的,但在舞台剧上呈现的影响力没有那么大,你却在你的博客里说它给你的震撼是最大的。

   吴琼:我更喜欢《红罗帕》,《红罗帕》当时在《天仙配》、《女驸马》,严凤英那个年代之后就准备拍电影《红罗帕》,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那个时候是文革开始,因为政治时局的变化,使这部戏没有搬上荧幕,所以影响力特别小,看到它的人群层面就特别少,当时叫《罗帕记》,而且这么多年来,因为《罗帕记》本身对于演员功力的挑战也是很大的,它是一个悲剧,演员的唱腔特别多,驾驭的能力很多演员不一定能够胜任,这么多年,省黄梅戏剧院将近上20多年没有演出过,我这次把它重新改编、整理,而且以《红罗帕》冠名,我觉得这个戏给我留下的空间比较大,不管从戏剧情节和演唱风格上给我留下的空间很大,所以我喜欢《红罗帕》。

   主持人:很多人把《红罗帕》看成是中国的《奥赛罗》?

   吴琼:本身是因为一块手绢产生的家庭误解,产生的悲剧,《奥赛罗》是男主人公把女主人公虐待到掐死为止。《红罗帕》女主人公被侮辱之后,倔强地生存下来,我觉得这里面也有一点我个人的影子,不是说生活中跟她相似,而是内心和相似,不管怎么样,一个从安徽到北京这些困难的环境里,它也给我留下了内心很相似的结构,所以我很喜欢演这个戏,痛苦中有挣扎,最后倔强地存在,然后向人证明我是清白的,这部戏我倾注的心血也比较多。在后面加了核心唱段,有70多句,大段的唱段对黄梅戏今后演员的挑战也都是非常大的,因为它的音乐跨度也长,唱段的时长也长。

   主持人:这样一个唱段的增加或者改变,是为了迎合大的舞台演出需要吗?

   吴琼:不是,因为我觉得剧情和人物需要,在这个时候需要剧中人物的宣泄,也是一个演员在这个时候展现他演唱功力必要的时候。我认为既然带有音乐的所有戏剧,在能够给展现演员演唱空间的时候,应该给予足够的机会,让演员来展现,有必要的展现,而不是自我卖弄,是因为剧情的需要,而它又有这样的功力,两者结合起来就挺必要的,观众掌声就非常多,他也觉得得到了一种宣泄,他看到了你的表演有了一种宣泄和满足。

     吴琼哭得疯狂 好像在演韩剧

   主持人:我小的时候看黄梅戏都是通过电视剧、电影的屏幕,这种很直观的感受,这种面对面的感受好象真的很少。你这么一说,如果我身在剧院中,我很可能被带进去?

   吴琼:《红罗帕》这个剧情首先很容易把你带到剧中去,因为它前面有悲剧色彩,情节非常丰满,不是说让大家看完戏以后淡然无味,不感动、也不欢笑,我是愿意看要那种,不然我大哭,要不然让我大笑,这样的戏剧,我们在现场演出的时候,很多人说吴琼你让我们哭的纸巾都带得不够。这种戏让人看了之后是一个心灵的洗礼。

   主持人:应该提醒网友朋友,20号去看的时候,应该多带几包纸巾。其实每次排练的时候你也是跟着剧情哭得死去活来。

   吴琼:有的时候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干吗,我说我在演韩剧。我要检讨一下,一个舞台剧的演员不能这样,毫无控制的在台上这样热泪盈眶,眼泪、鼻涕都流的满脸都是,然后影响你的唱,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我在北京演出的时候争取有所改变,让这种状况稍微要出一点戏,导演说要出一点戏,比如说一个角色的台词,“没有父亲的孩子将来会被人耻笑”,这种话现实生活中也会有的,古代更加不可容忍,每次我说到这种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就禁不住地夺眶而出,我肯定是哭的一塌糊涂,后来一听觉得音都不准了,下次演出的时候不能按照韩剧的标准演。

   主持人:吴琼真的是个特别感性的人,我觉得特别喜欢韩剧的人,首先就是很感性的人,听说你特喜欢看《蓝色生死恋》

   吴琼:我喜欢韩剧时间很短,我现在又把自己拒绝在门外,因为我最近没有看了,当然有很多地方有可取之处,我觉得它太让我陷进去了,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我会哭的半天,弄的家里纸巾都用的特别快。

   主持人:韩剧以爱情感人,我相信《红罗帕》里面的爱情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