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刘兰芳南京点评郭德纲:他一个人救不了相声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35 南京晨报

  “他一个人救不了相声界”

  前晚,为了庆祝江苏文艺台戏剧广播盛大开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专程从北京赶来捧场,她表演的“张飞说诸葛”赢得了阵阵喝彩之声。61岁的刘兰芳穿着一件大红的上衣,不管是面貌还是神态,都十分精神。针对目前曲艺界出现的风波,刘兰芳给予了一一澄清,而对一度和李金斗、汪洋都传出不和传闻的郭德纲(blog),她尤其关注。肯定了郭
德纲给相声界带来的生机后,她也毫不客气地指出:郭德纲和他的整个德云社的素质都有待提高。振兴相声要做的事很多,不是郭德纲一个人能就能救活的。

  给李金斗说好话:绝不相信他去嫖妓

  一听到记者在描述最近的曲艺界时用了“风波不断”这个词,刘兰芳马上纠正:“这只是你们外界的看法吧。其实你说的金斗涉嫌嫖妓、刘伟醉酒驾驶、郭德纲和汪洋不和这三件事,都是很小的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但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还是义不容辞地一一作了回应。

  她本人绝对不相信李金斗会干嫖妓这种事,刘兰芳和李金斗很熟,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这事也给李金斗招来了外界不少责骂之声。刘兰芳赶紧替金斗正名:“李金斗做事非常谨慎,是个德艺双馨的演员,他人很仗义,有求必应。工作上他的基础也很深,最近他组织的相声俱乐部,在北京的反响就非常好,这些至少说明这个人还是很努力的。”说完她还希望记者们少报些这样的事情:“这些都是花边,对吧,没什么意思的。至于他到底干没干过这事。咱们信法庭的,法庭判决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对于前不久醉酒驾车的刘伟,她就笑着说更没什么了。“就在这事发生后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俩还到日本演出呢,非常受当地华人华侨的欢迎。”

  批评郭德纲:口德真的有待提高

  也许是郭德纲在圈子里掀起了不少风浪的缘故,解释前两件事情时,刘兰芳都是面带笑容的,但说到郭德纲时,她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坚持了自己平时说书的风格:该表扬的要大力渲染,这该批评的,也得毫不留情。刘兰芳毫不避讳地说郭德纲是用了几个新闻媒体把自己捧红的。“上次我和姜昆组织了一个‘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动,那么多表演艺术家参加,那么好的一个活动,结果第二天报纸上单单登了‘郭德纲和李金斗握手言和’的照片和文字。这些能说明什么呢?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背后肯定有一拨运作班子,他能红,跟这个班子的运作离不开。”

  针对郭德纲在段子里说汪洋被老婆戴了绿帽子的事,刘兰芳很替汪洋鸣不平:“圈子就那么大,大家都是熟人,这身边的事儿绝对不能写进去。比如他在段子里还说‘有的相声演员不像相声演员,一上来就直说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了’,这样明显指向某人(冯巩)的话不能讲。我这里也不是说他故意的,还是素质问题。你不能只要观众喜欢就怎么狠怎么畅快怎么说,你总得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对吧。总之一句话,郭德纲的口德真的有待提高。”

  对于郭德纲一个人救活了相声界的说法,刘兰芳也不赞同:“振兴相声要做的事很多,不是郭德纲一个人能就能救活的。要说对相声做贡献,人家冯巩年年都上春节晚会表演,做的贡献不比他少啊。因此话不能这样说。”

  谦虚谈自己:退休?我还是最小的

  谈了半天别人的事,当有记者问61岁的她自己啥时退休时,她一阵愕然:“退休?还没想到。别看我60多岁了,我还是评书界最小的呢。不信算算,单田芳大我9岁,田连元大我3岁,袁阔成那些的年龄就更大了。说评书养人,不显老,等到70岁才能真正成气候。”

  虽然没退休,刘兰芳现在已经很少参加演出了,刚刚结束了评书《红楼梦》录制工作的她,除了在中国曲艺协会的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在搞创作,刘兰芳说:说评书的薪水最低,给电台说一段书,5000 6000个字,才给150块钱。再吃顿饭,给两三个合作人分分,就不剩下多少了。但她还是高高兴兴地说下去,评书版的《红楼梦》,70多万字,厚厚的一本,已经录完了,虽然没在地方电台播出,但总算为评书界做了点事情。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