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专题 >正文

翁红吐真言:外国戏绝非国产话剧的票房毒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0:32 新浪娱乐

  作为2006年新多媒体音乐舞台剧中的重头戏、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尤金·奥尼尔同名作品改编的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近期传来门票已热卖的好消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快言快语的翁红(blog)“吐露真言”:《榆树下的欲望》证明外国戏不是国产话剧的票房毒药。

  很多观众提起话剧,大都会想到《雷雨》、《茶馆》这样的经典作品,其实许多西
方经典名著在中国上也一直上演不衰,比如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法国剧作家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等。

  为何国外很多经典戏剧久演不衰,但在国内曲高和寡?白永成说,这主要是题材的原因,一旦话剧距离时代太远就容易和观众产生隔阂。加上有些戏剧作品创作背景地域色彩浓重,放在中国的背景下往往变得不让人理解。在这种情况下,《榆树下的欲望》显然具人独染的优势。白永成进一步解释说,与莎士比亚的《罗米欧与朱丽叶》和曹禹的《雷雨》不同的是,《榆树下的欲望》讲述的是一个年轻的继母(艾比)为了夺得全部家产,盯上了儿子(伊本),想借种生子谋夺家产。艾比生子后,父亲(卡伯特)宣布婴儿将是家产的继承人。这让已爱上艾比的伊本痛抵艾比的阴谋,而艾比阴谋得逞后却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伊本,为了表示真爱艾比竟将婴儿杀死,与伊本同赴刑场。故事表现出的人类本性中对爱情和对物质的占有欲,尤为贴近现代人的心态,很是值得现代人去回味和探讨。

  难怪业内人士评价说:新多媒体音乐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在意境和情节上虽然有些类似《雷雨》,但在在语境上更贴近新时代版的现代版《雷雨》,很是值得观众一看。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翁红进一步补充说,中国演员在表演西方话剧时,大都学外国人说话的腔调、耸肩膀、摊开双手、撇嘴等模式化动作和神情,以至观众一看到这样的外国戏就本能地产生厌倦,觉得太假、太造作,这种表演也加大了作品和观众的距离。“与传统话剧和西方话剧相比,《榆树下的欲望》力求一个‘新’字。与其他剧相比,整个剧中不会出现很多大段落式欧化的语言对白,取而代之估以大量肢体语言传达剧中人物的情感交流,更符合国内观众的心理。”

  “更有趣的是,舞台上将设置一个巨大的光影投放仪,将会变幻的灯光、音效来偷换场景,让观众陷入错觉和幻想中,让剧中角色产人与灵魂产生分离的效果,有点类似电影的感觉,因此,观众可以很快入戏,融入剧情,台上台下互动性很强。”

  在谈及《榆》剧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与其他话剧相比,《榆》剧显然更多可圈可点之处。而且继母艾比的扮演者翁红、儿子伊本的扮演者白永成和父亲卡伯特的扮演者娄际成在业内都是富有创意的演员,正因为他们改变了以往的表演方式,从剧中角色的原型出发,融入中国本土化风格,表演更真实到位,因此塑造出的人物也就变得鲜活起来,让观众觉得有血有肉。

  此外,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排练了近几个月的新多媒体音乐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剧组现已进入最后的连排冲刺阶段,为了使5月19日最终呈现在北京保利剧院舞台上的演出更上一层楼,现在剧组每天都在抓紧连排。

  新多媒体音乐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

  剧票务总代理保利票务:65065343 65001188——5126/5680

  组委会售票热线:64161388 64161389

  团体票售热线:64162180

  网上订票:www.168piao.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