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黄俊英:目前绝不会出现一个南派郭德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1:25 信息时报
黄俊英:目前绝不会出现一个南派郭德纲(组图)

郭德纲现在非常红火,黄俊英对他也非常赞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黄俊英:目前绝不会出现一个南派郭德纲(组图)
黄俊英表示,目前南派相声的一大劣势在于后继无人。

  最近,相声演员郭德纲(blog)的走红令许多人对相声,特别是北派相声相当的关注,郭德纲也趁着这人气最旺的时候进行全国巡演,4月23日还会来广州,相信这次的巡演有助推动北派相声的发展。然而,与北派相声并列、充满岭南特色的南派相声的情况又是怎样呢?能否像北派相声那样再度引起全国的关注?

  “南派相声缺乏后继人才,目前绝对不会出现一个南派的郭德纲;不过,南派相声的优势在于它一直在走市场,所以,当北派相声目前回归剧场的时候,南派相声已经在剧场里面经营有一定基础了。”南派相声的代表者——著名相声艺术家黄俊英向记者道出了目前南北相声的状况。

  现状:十几人20多年来演遍广东

  相声有很强的地域性,所以,目前内地的相声主要分以华北地区,如山东、北京、天津一带流行的北派相声和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流行的南派相声。不过,与有悠久历史的北派相声相比,南派相声的历史就短得多。南派相声正式有专业团体诞生并走向市场是在1983年,广东音乐曲艺团属下的相声小品团正式成立,这个团连团长黄俊英加徒弟总共才十几人。这个相声小品团到目前为止是全国唯一从事南派相声演出的团体。20多年来,这个团几乎演遍广东大大小小的剧场。也是由于这个原因,令该团涌现了黄俊英以及他的弟子何宝文等一批优秀的南派相声人才。

  优势:市场化运作拥有广泛群众基础

  对于有人说由于郭德纲的影响力令北派相声重归剧场,南派相声是否也能重归剧场?黄俊英马上纠正说:“其实南派相声是最早走进剧场的,从1983年我们相声小品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走市场化的路线,都是在剧场举行演出的,没有像北派相声那样只在茶馆一类的地方演出。而且,我们在剧场的售票演出情况一直都不错,最高峰时我们一天能演4场,那时候我们在演出的舞台后面摆了两桌饭,谁先吃饭就谁上去演,直到今时今日,我们团一年都有60场的演出任务,往往都是超额完成的。”

  黄俊英还说,南派相声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几乎每一场演出都会爆满,而且观众的层次不像粤剧那样有一个断层,基本上是男女老幼皆宜。“甚至我们在大学里演出,许多大学生都在演出后跑过来要我们签名。”

  劣势:后继无人缺乏新段子

  正如之前所说的,目前相声小品团只有十几人,20多年来已经演遍广东的剧场,就说明了目前南派相声缺乏接班人。对此,黄俊英很忧心地说:“20多年来,仍然没有人能接我的班,如果在演出中我没有出场,观众是不会买账的,这就说明目前还没有人能独立支撑起整个相声表演,我现在身体还很好,但总有一天会老,到时候谁来接过‘南派相声’这面大旗?”目前,黄俊英唯一冀望的就是由市文化局主办的“相声小品大赛”可以涌现更多的新人,因为他说在去年的大赛中已经发现了好几个可培养的人才,最后他收了两个徒弟;而今年这个比赛会搞得比去年还要大规模。

  另外,黄俊英觉得南派相声还有一个致命的硬伤就是缺乏新段子,“相声不同于演唱会,不能靠经典作品去吸引观众,而是要靠新的内容,很多时候我们在演出中,由于一些段子脍炙人口,往往我们说前一句,台下的观众已经把下一句说出来了,这时候,我们经常要临时改对白来应付。”

  黄俊英表示,团里基本每年搞一台新节目,比如今年的《黄俊英与您同乐》,创作完了就四处巡演。对于这种形式,他也是有点无奈地说,南派相声的创作很不容易,“因为北方相声的传统段子在南方根本行不通。比如《关公战秦琼》,南方观众根本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就来个戏说,改成《关公大战方世玉》。比如这些年比较受观众欢迎的《一对一》、《广州话趣》、《省港澳大比拼》都是采用岭南特色和针贬时弊这两种思路去创作的,其中针贬时弊是相声最受大众欢迎的一个套路,但是针贬时弊的东西在创作上有一定的难度。”

  隐忧:成也电视败也电视

  近年来随着本地电视台对岭南文化的关注,目前广东电视台的《粤韵风华》和广州电视台的《南国红豆》每周都会播出一些粤剧与相声小品的节目,这对于南派相声小品的普及以及推动都有很好的帮助。但是,黄俊英对于这类电视节目的感情很矛盾,他坦言,电视扶持了相声,也毁了相声,“相声是讲究铺排起伏,一个标准的相声起码需要13分钟以上,但是目前电视只给我们七八分钟,这是有违相声规律的,往往我们还没有将故事铺排就要马上将包袱抖出来,观众都会觉得有点突然,所以,电视节目的时间不适合相声的表演,除非专门为一些专题电视晚会所写的段子,才会适合演出。”

  黄俊英眼中的郭德纲:他的功底还是很好的

  对于目前的人气“超男”郭德纲,黄俊英的态度是肯定的,认为他对相声的发展有推动的作用。“我没有听过他的相声,虽然大家现在都说他是炒作起来的,但是据我所知,他的功底还是很好的,否则怎么炒也不会红,他在基层为大众演出了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有郭德纲这么一大批优秀的相声演员,北派相声走进剧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对于目前人才缺乏的南派相声,可否采用类似郭德纲这种操作手法迅速捧出一个红人呢?黄俊英的态度是否定的,“这是不可以的,因为相声艺术的要求非常高,无论是艺术素养还是个人特色,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一个功底很好的人,而且广州这边的观众都不是一些很狂热的相声爱好者,所以即使媒体炒作,也不会涌现一个南派的郭德纲。”另外,对于这次郭德纲在粤语地区表演北派相声,到底市场会否接受?黄俊英就说:“虽然广东是传统南派相声的基地,但不乏有一些北方的观众,而且他们这次的表演方式除了相声以外还有小品和歌舞等形式,所以都会有一定的市场的。”

  侯耀文眼中的郭德纲:他在艺术上还得经过锻炼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郭德纲的走红对北派相声乃至整个相声界都有推动作用,作为目前郭德纲师傅的侯耀文,前晚接受记者专访时却表示,他觉得“徒儿”的作用没有这么大,“我觉得他(郭德纲)现在的情况不能与相声的发展混为一谈,他现在充其量就是靠他张扬的个性得到大家的关注,在艺术上还得经过锻炼,我相信5年以后的郭德纲会跟现在大不一样。”

  另外,对于目前南北两派相声的发展差异,侯耀文就对南北两派的提法感到非常不满,他说:“我觉得相声是一种个人的艺术表演,它不分什么所谓流派,也不分什么南北派相声,相声就是相声。”至于对这次广州的演出,侯耀文很有信心,“广州这个地方我们之前来过几次,观众已经接受了我们的表演形式,所以,语言以及文化的差异对于我们影响不大。”

  南派相声源自北方却有地方特色

  相声原是北方流行的曲艺形式,广东的相声起步较晚。建国后,受北方相声的影响,广州的曲艺艺人尝试用广州方言移植演出获得成功,广东开始出现粤语相声。

  1958年,广东音乐曲艺团演员在参加全国第一届曲艺观摩会演后,随文化部组织的由全国各地优秀曲艺演员组成的巡回演出团到各地演出,期间黄俊英潜心向团中的相声演员学习,回来后与团里的杨达搭档开始演出粤语相声,大受观众欢迎,并被观众誉为“开心果”、“最佳拍档”。他们的成功也吸引了不少曲艺演员加入了粤语相声的行列。

  1983年5月,广州成立了相声艺术团和相声艺术学会,着力普及提高粤语相声艺术。相声艺术学会成立后,多次与北方相声同行进行艺术交流,举办了两届广州市群众相声比赛和首届广州市中、小学生相声大赛;编印了3辑创作相声集,还成立了“相声迷联谊会”。

  粤语相声除学习和改编演出不少北方相声节目外,还创作出《大不相同》、《虾仔入城》、《学戏》、《生死恋》、《打破常规》、《广州话趣》、《食烟歌》、《歌迷与迷歌》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欢喜的作品。

  20世纪80年代,广东汕头、梅州也出现过用潮语、客家话演出的相声节目,在地方形成一定印象。但总的说来,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粤语相声随着黄俊英、杨达拆伙而日渐式微。后继无人、创新力不足成为这门艺术的瓶颈。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叶毅(署名除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