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春江》广西文化节专题 >正文

“广西文化舟”《八桂大歌》今大会堂开幕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1:27 北京娱乐信报
“广西文化舟”《八桂大歌》今大会堂开幕(图)

  信报讯 今晚,“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活动正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桨,一台好看的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将为这次为期10天的重大活动拉开序幕。自此,这艘文化舟的“风情广西”、“魅力广西”、“美在广西”、“激情广西”、“开放广西”和“送福奥运”六大板块将陆续展开。

  演员在演唱动听的侗族大歌。主办方供图据了解,《八桂大歌》获得2003-2004
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和文化部的“文华大奖”两项国家大奖,同时还荣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音乐单曲《摇呀摇》还跻身2004中国原创歌曲十大金曲奖。用晚会导演张继钢的话总结,就是《八桂大歌》用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礼赞人民生活,别开生面地描绘了八桂大地壮、汉、瑶、苗、侗等世居民族的诗意画卷。除了新创编的歌舞节目之外,晚会上还将有几位少数民族演员现场演唱宛若天籁般的侗族大歌。据悉,截至目前,这台晚会已经在全国10多个城市演出120多场。

  谈到《八桂大歌》的艺术特点,张继钢说:“在歌舞方面,都是在电视里几乎没有听过和见过的,特别是其中大多数歌曲是新创作的民歌。而在舞台设计上也是别出心裁,舞台分为上下两层,可以旋转、分裂、升降,重新组合变化。”据了解,去年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重头戏之一的《八桂大歌》曾经在天桥剧场热闹上演。600名奋战在国家大剧院工地上的农民工被请进剧院,欣赏了这台极具广西民族风情的歌舞晚会。

  此次“广西文化舟”活动的名字一定有很多人觉得不理解,为什么不是周期的“周”,而是同舟共济的“舟”?据主办者介绍,文化舟包含以下意思。其一,“舟”是流动的,意味着广西文化走出去,广西走出去,不断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其二,“舟”是承载的,它载着广西的山水画卷,载着刘三姐的优美歌声,载着壮乡瑶寨苗家侗楼的深情厚谊,载着广西4900多万人民的美好祝愿。其三,“舟”是诗情画意的,从广西歌海划一叶扁舟在北京停泊,有浪漫色彩,有文化情调。

  【相关新闻】

  一百陶葫芦创基尼斯纪录

  信报讯 昨天,“红土陶情——卢权智红陶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一件重达1吨、堪称世界最大陶艺作品的《百福》成为展览当天的焦点。展览将于本月15日结束。

  此次展览是“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汇聚了陶艺家卢权智近10年创作的近百件红陶艺术作品。他历时18个月烧制的宽度为3.16米、重达1吨的巨型红陶作品《百福》,曾于2005年荣获大世界基尼斯“最大陶艺作品证书”,造型是近百个相互缠绕、大小不一的葫芦。卢权智介绍说:“之所以叫‘百福’,是因为葫芦在中国文化中代表的就是‘福禄’,一百个葫芦自然就是百福。”张学军 孙玉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