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戏逍堂专题 >正文

国家话剧院叫板戏逍堂:零成本小剧场像卖假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2:41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话剧院叫板戏逍堂:零成本小剧场像卖假药
叫板

  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愤怒揭露戏逍堂小剧场的“低成本”

  本报日前刊登的有关戏逍堂要在全国扩张、批量生产小剧场话剧的文章让国家话剧院的制作人李东感到了深深的震动。李东连夜给记者打来电话,痛诉戏逍堂这样的“零成本”话剧,根本就是粗制滥造,就像假药一样,扰乱了话剧市场。而戏逍堂则高调回应:“有本事别跟我们民营的学。”

  回放:

  戏逍堂:我们票房超过了国话

  本周,本报曾经报道了民营戏剧品牌戏逍堂要开戏剧连锁店、占领全国九大文化城市的消息。戏逍堂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去年他们演出了186场小剧场话剧,他们制作的五个小剧场话剧中有四个都取得了极高的票房成绩,这一成绩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家话剧院等在同类领域里的作为。如今,戏逍堂野心勃勃地开始进军北京以外的小剧场话剧市场,打算一年内在九个城市实现利润300万元。

  国家话剧院李东:戏逍堂就像假药

  戏逍堂的放言让国家话剧院的制作人李东感到了深深的震动。他连夜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戏逍堂的这一说法给读者们的直接感受就是,民间戏剧要比国家院团、比我们专业的戏剧人制作的戏好得多。虽然戏逍堂的制作人是个学制冷出身的,但他却想让读者记住,他们这些玩儿票的玩儿起话剧来,比我们专业的强多了。”

  李东还愤怒地说,“我们专业的戏剧人就好像是个做药的工程师,我们还在那儿辛辛苦苦搞研发呢,人家那边儿假药就满天飞了,把真货的市场全抢没了。”李东表示:“那些毫无水准的、对观众不负责任的民营戏和所谓玩儿票的制作人别整天想着跟我们高水平的专业戏剧人叫板,我们这些专业的戏剧人现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反攻计划,一定要把这些低水准的伪劣戏剧干下去。”

  回应

  戏逍堂:有本事别跟我们民营的学

  戏逍堂自打去年8月上演第一部戏以来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唾骂,随着观众群体的增加,这种唾骂也是与日俱增。听到有人批评戏逍堂,股东之一的关皓月丝毫不觉得奇怪,他甚至有些满不在乎:“如果他们专业的觉得我们戏逍堂的戏不能叫做小剧场话剧,那么我们就改名字,他们也可以给我们划分个门类,起个新名字。比如他们如果觉得我们戏逍堂的戏是小品,是段子,我们就可以改名叫小品剧,叫段子剧,我们不叫话剧不就成了。”

  虽然遭到很多批评,但关皓月和戏逍堂其他运作者仍然为自己对市场的把握感到骄傲:“是我们先发现了年轻人喜欢情感戏,我们先发现了这块市场,你们专业的人想要来做这块市场,你们就来做吧,反正我也管不了别人。但是你们早干吗去了,你们专业的有本事别和我们学,继续做你们的经典戏去。”

  分析

  李东:“零成本”是怎么实现的

  剧本:根本没有正经编剧

  “戏逍堂说他们的戏比人艺、国话的戏,比我们专业戏剧人制作的戏都要赚钱,那纯粹是胡说八道,”李东愤愤不平地说,“我们要是谈赚钱,就得好好分析一下小剧场的钱都是怎么赚来的。一般的小剧场制作成本,最少要在25万元到30万元之间,这当中包含了剧本费用、演员费用、舞美设计制作费用、场租以及广告宣传等各方面,而戏逍堂却敢说他们一部小剧场的成本只有十几万元。对此我们可以一项项地来解剖。先说剧本,一般来说,国家院团由于承载着向社会普及经典、高雅戏剧作品的义务,那么他们首先会选择国内外经典的、在国际戏剧奖项中拿奖的作品,这就需要大笔的钱来购置版权;而戏逍堂的小剧场作品,可以说根本就没有编剧,他们要不就是一帮人凑在一起侃大山,侃出点儿故事找一个人执笔,要不就是从网上找点儿段子或者网络文学。我们知道,网络文学的作者非常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拍成话剧后,自己能更出名,所以买他们的作品也不需要过多的费用。

  舞台:简陋得难以容忍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创作部门,这里面包括了导演灯光美术音乐音响等各个方面。国家院团和专业戏剧人制作的戏剧里,这部分的花费会很高,因为我们会请高水平的导演、会请一流的舞美设计师,在舞美、灯光、音响等各方面也是追求尽善尽美,争取给观众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而戏逍堂里根本不具备具有专业水准的创作人员,他们的创作队伍基本上是以学生为主,有时候制作人甚至自己亲自来当导演,自己设计舞台,他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几乎就是完全没有。你看戏逍堂为什么总是选择当代的戏,因为这些戏的布景道具都非常便宜,到香河家具城三四千块钱能买一堆家具回来,要是再找个厂商拉点赞助,就完全不需要花钱了;凡是看过戏逍堂戏剧的人都会发现,他们的舞台道具非常简陋,这在我们专业人士看来是不能容忍的;我们专业的戏剧人有时候也会追求舞台简单,但是舞台再简单也是经过了我们舞美人员的精心设计,与戏逍堂的简陋是有天壤之别的。如果是大学生做的校园戏剧,卖个10块钱的票,舞台简陋点还有情可原,可是你戏逍堂的票价卖到了100块钱,你怎么能拿这么简陋的舞台来糊弄观众呢?

  演员:没一个专业的

  我们可以再来谈谈演员。凡是看话剧的观众都知道,国家院团和专业戏剧人制作的戏剧里,往往少不了观众喜爱的大牌明星,即使没有明星,很多戏也是由国家一级演员出演的;而戏逍堂在演员选择上则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职高毕业的北漂演员,我把话说得不好听一点儿,这些演员中的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进不了表演行当,这种人在北京一大把一大把的;一类是中戏的学生,还没有打进影视圈儿的。还有一种演员就是做其他行业、把话剧当成他们精神理想的业余演员,比如主持人一类,这些演员有的根本不在乎给他们多少演出费,他们来演话剧就是为了图个乐,而有的演员则是好不容易找个饭碗,根本没有能力去谈钱。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说戏逍堂主要付出的就是广告费用和剧场租金。我替他们算了一下,一个戏演出25场,大约是3000块钱一场。每场观众200人,在星期四到星期六,票卖得最好的时候每场可能会卖到两三万块钱,其余时间可能每天卖到五六千块钱,这样平均下来,他们每场能有个七八千的收入,演出25场,前期的投入就能收回来;等到他们第二轮再演,就肯定赚钱,但这样赚钱,对于讲究制作水准和戏剧质量的专业戏剧人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而戏逍堂在剧本创作、导演、舞台制作上省去了大笔的开支,这对于一部戏、对观众来说,就是一部零成本制作的戏。(王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