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荒原与人》曾被预言会失败 与巩俐擦肩而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3:35 北京晨报
《荒原与人》曾被预言会失败与巩俐擦肩而过
《荒原与人》海报

《荒原与人》曾被预言会失败与巩俐擦肩而过
主演房斌等人激情排练

《荒原与人》曾被预言会失败与巩俐擦肩而过
导演正在说戏

  提起李龙云的《荒原与人》,喜爱戏剧的人都应该有所了解。但自从这部作品1985年问世至今,并没有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完整呈现过。据国家话剧院院长助理罗大军透露,众多戏剧圈内的知名导演和演员如巩俐林兆华都曾与其擦肩而过。7月12日,该剧正式在北京公演,主演房斌(blog)、万茜等。昨天,记者观看了正在紧张排练的该剧联排。

  当年 曾被预言会失败

  1987年,当时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曾带着巩俐、伍宇娟这班表演系的学生到北大荒体验生活,而且分配了角色,原定1989年上演,后来因种种原因流产。后来,北京人艺在林兆华导演带领下,导演任鸣和编剧李龙云等也到东北体验生活,但依然没有成功上演。虽然被众多大导演看中,但这部《荒原与人》自从问世就被戏剧评论界预言为“首演一定会失败”,而该剧也成为“20世纪80年代新时期戏剧的代表”,因为它在叙事结构上打破了传统的写法,时空的变换相当频繁,而且非常富有哲理性,比如故事发生的地点叫“落马湖”就是有所寓意的,在舞台上不好表现。

  这些在20世纪80年代看来,足以使该剧具有首创性,因而一经发表,迅速在各个艺术院校被排演,而正如评论界的预言一样,辽宁话剧团排演的《荒原与人》并没有什么反响,仅仅演出了几场就早早结束。而今天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亲自挑兵选将再来排演这部戏,其实也是冒着很多风险的。

  故事 描写内心的荒原

  《荒原与人》其实更注重描写青年人“内心的荒原”。作者李龙云认为:“这部戏力图接触一些人类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在命运面前的倔强与悲壮;人在大自然面前的自尊与自卑;人及自身与生俱来的弱点的对抗与妥协;人在重建理想过程中的顽强与苍凉,人在寻找归属时的茫然无措。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斗争是人与自身的搏斗。”

  表面上《荒原与人》在讲知青的恋爱生活,但实际上作者开宗明义“两个信仰之间的状态”,也就是探讨“建立信仰”和“信仰毁灭”的,所以该剧立意很深刻。

  排练 新人投入无隔阂

  虽然该剧写的年代和剧中的角色都离现在演员的生活比较远,但昨天排练场演员非常投入,并没有隔阂感。

  王晓鹰导演称,这个写于20年前的剧本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散发光芒,剧中人物的痛苦仍然折磨着当今的人们,精神的“荒原”不曾消失,信仰的真空依旧存在。这是他能在20年后再度排演此剧的关键之所。而此次排演也是对《荒原与人》20年后的重新审视与解读,注入了自己新的认识,本剧将不再止于描述伤痕表达追忆,而是尽力展示一种别样的青春,别样的生活,全力刻画人与人,与自然,与爱情,与信仰之间的搏斗。晨报记者 和璐璐

  新闻链接

  剧本《荒原与人》1985年一经出台便掀起轩然大波,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1989年获新中国成立40周年荣誉奖。先后被收入《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戏剧卷》、中央戏剧学院教材《古今中外60部经典剧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戏剧百年精华》,并被译成德文、日文等外文版本在德、日等国出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