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琥珀》编剧廖一梅比其夫孟京辉还愤青(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3:42 北京娱乐信报
《琥珀》编剧廖一梅比其夫孟京辉还愤青(附图)

廖一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周末,刘烨、袁泉主演的音乐话剧《琥珀》即将在保利剧院落下帷幕。《琥珀》不仅成就了两位主演的实力派表演,也将导演孟京辉推上了事业的巅峰。然而,编剧廖一梅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回避着媒体。她是一个相貌颇为卡通的女编剧,她是先锋导演孟京辉的老婆。在孟京辉几个最重要的戏剧历程中,廖一梅都是其辉煌的创造者。孟京辉最受欢迎的小剧场作品《恋爱的犀牛》、国内最大型的儿童剧《魔山》,孟京辉首部大剧场作品《琥珀》以及孟京辉的首部电影《像鸡毛一样飞》,作者都是廖一梅。在《琥珀》即将落幕之时,廖一梅
很不容易地与记者们侃侃而谈,并且让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卡通人物”的愤世嫉俗竟远远超越了孟京辉……

  爱孟京辉有大智慧

  记者(以下简称记):《琥珀》是一个爱情神话,这代表了你自己对爱情的看法吗?

  廖一梅(以下简称廖):我相信这世界上有奇迹,但我不相信爱能让人起死回生。

  记:如果只看你的作品,会误以为你对爱情神话深信不疑。

  廖:生命就是一个枯燥艰辛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每天都要想着用什么样的桌布,喝什么样的茶。人的处境是很可怜的,我们创造了物质世界,但我们控制不了的却是自己的生活。“每天的生活都像神话”,这样的话纯粹是瞎说,所有的伟大的、强烈的、有力量的爱情都只存在于戏剧中。

  记:为什么爱上了孟京辉?

  廖:孟京辉是我见过的意志力最强的人。他是个很能坚持自己的方式、很有力量的人。如果论小聪明,我比他聪明多了,而他是有大智慧的人。他有力量去和各种事物抗衡,而我就没有这份力量,我顶多是对世界冷嘲热讽。从气质上来说,我比孟京辉要冷多了。而且我有点儿强迫症,我认死理儿。

  记:这个认死理儿怎么解释?

  廖:我只愿意和跟我同类的人在一起,我知道我不能被大多数的人接受,但是孟京辉却喜欢去影响更多的人。

  演员其实都怕我

  记:孟京辉的控制力确实比较强,他在剧场里很能控制住演员。

  廖:其实演员都很怕我的。你别看我在剧场不说话,但刘烨有一次告诉我说,你知道吗,剧组里的人都很怕你。这次演《琥珀》,我跟袁泉说,你现在终于不怕孟京辉了,袁泉反过来却告诉我,我是不怕孟京辉了,但我怕你怕得要命。

  记:孟京辉是不是特喜欢那种个儿高、肩宽、头发长的女演员?

  廖:也不全是吧,他喜欢有力量感的女演员。

  记:你说孟京辉比你能驾驭演员,是不是因为他故意装得很厉害?

  廖:他驾驭男演员倒挺容易的,但是驾驭女演员比较麻烦。有些演员你能说她,越说她越能有斗志,但有些演员特脆弱,你要说她一句立刻就演不下去了。孟京辉在排练场上就特能把握这分寸。无奈的是,女演员们大多都很脆弱,所以孟京辉一般也不敢说她们。

  记:那孟京辉怕你吗?

  廖:不怕吧。

  记:那他每次拿了你的剧本去导演,会请教你吗?

  廖:一般不探讨,但是他经常是排一小段就请我去剧场坐坐。

  记者:这么说大家心里还都挺怕你的,那你觉得孟京辉能把你的意图完好地呈现出来吗?

  廖:这怎么说呢,这就好比你养孩子,就算把孩子放到姥姥家你肯定也不放心。

  比孟京辉还要愤世嫉俗

  记:孟京辉排的很多戏都挺愤世嫉俗的。我们一直都很好奇,是他自己浑身是刺儿,还是你原始的剧本就已经很愤怒了。

  廖:我想我的剧本已经很愤怒了。要说愤世嫉俗,我比孟京辉要厉害。我看不惯的东西比孟京辉要多,而且我连掩饰都不会,所以我特别不适合抛头露面。在这一点上孟京辉比我要强多了,我一直觉得我自己不太适合这个时代。

  记:你写的剧本都很有诗意,很梦幻,你觉得你能写出像《茶馆》那样极其生活化、口语化的剧本吗?

  廖:我不能。我写不出来那样现实主义的剧本来。我觉得自己的剧本就是要和生活不一样,要很诗意。

  记:你过去曾经出版了小说《悲观主义的花朵》,是有改行当小说家的打算吗?

  廖:我为了写那部小说曾经推掉了很多电影、电视剧剧本的创作,结果迄今为止只发行了一万多本。虽然现在不断有人写信给我夸奖我的小说,但我真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它。有时候自己也得承认这个现实,写的剧本有人看,写的小说却没什么人看,自己的作品还是很小众的吧。

  儿子应该比我俩平和

  记:你说自己是个特愤世嫉俗的作家,可是你怎么一直长得那么卡通呢?

  廖:谁说我长得卡通了?

  记:大家都觉得你长得很像日本漫画里的卡通少女。

  廖:日本漫画里的美少女应该是大眼睛吧,我眼睛不大。

  记:你现在头发帘为什么给挑染成了红色?这几乎已经成了你的标志了。

  廖:我没有刻意去设计形象啊,我去理发店剪完了头发,看着像个大圆球,美发师就建议我挑染几绺,我就随便地把头发交给他了。

  记:你说你和孟京辉性格都这么锐利,这么愤世嫉俗,那你们的儿子现在性格怎么样啊?

  廖:所谓物极必反吧,我们俩都这样,估计将来他应该是个挺平和的人。

  廖一梅印象

  才女青春永驻

  这次采访,彻头彻尾改变了我对廖一梅的印象。廖一梅的青春永驻是出了名的。当了妈妈的廖一梅现在还是一脸孩子般的无辜表情,一脸卡通人物的俏皮。记者们曾经开玩笑说,她和孟京辉站在一起,老孟挺像她叔叔……我们一直觉得,如果孟京辉是一团烈火,那么廖一梅就是一个灭火器。

  然而,人不可貌相。深藏不露的廖一梅这次终于老实交代了自己的底细,像历史上所有的文学女青年一样,平和天真的外表下是一颗狮子般怒吼的心灵,这正是孟氏戏剧中愤怒力量的来源。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身后都站着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对孟京辉而言,他的身后站着一位永远无法向现实妥协的女人。

  昨天同事去看《琥珀》,说看见了孟京辉和廖一梅的儿子。小家伙在剧场里出奇地安静,目不转睛地欣赏着老爸老妈的作品。到演出结尾时,他更是很专业地鼓起掌来,而且不知疲倦地鼓下去……

  廖一梅档案

  北京人,著名编剧。199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她创作的话剧《恋爱的犀牛》成为近年小剧场戏剧史上最受欢迎的作品,剧本收入《先锋戏剧档案》一书。此外她还创作多部电影电视剧作品。其中《像鸡毛一样飞》获香港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影评人大奖、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青年评委会特别奖。近两年又先后创作了音乐话剧《琥珀》、儿童剧《魔山》等作品,并著有长篇小说《悲观主义的花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