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二届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专题 >正文

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 《建筑大师》阵容庞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5 新浪娱乐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宗旨是:努力发展戏剧艺术,积极传播现代文明和先进文化,力争在人民群众中取得广泛影响;要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建设成为代表国家一流水平的剧院,并进一步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声望的,且与上海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化世界一流剧院。

  演出时间:11月8日 - 11月12日

  演出场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团队名单

  编剧: 易卜生

  翻译: 张南

  导演: 林兆华

  演员: 濮存昕陶虹、李峥、浩天、秦丽、马丽、刘彬燕、彭雯妮、

  张鲁一、胡健、陈明

  舞美设计指导: 易立明

  服装设计: 马艳丽(blog)

  灯光设计: 韩江

  舞美设计: 龚勋

  舞美设计助理: 何永太

  灯光设计助理: 邓文

  服装设计助理: 周亚君

  舞台技术总监: 李琪

  灯光控制: 李冠军

  录影: 由宓

  摄影: 周伟、邸晋军、杨春雁、李晏、朱甲、刘珊云

  平面设计: 刘晓晖、阎雷

  舞台监督: 杨洁

  助理舞台监督: 钱晓寒、侯娟、崔文嵚

  宣传: 于超、薛世龙、徐维良

  票务: 林静(blog)

  助理制作人: 黄姗

  制作人: 张辉

  主办/制作: 北京林兆华戏剧工作室

  支持: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

  赞助: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

  独家票务总代理: 中国票务在线

  独家广播媒体协办单位: 北京文艺台

  鸣谢: 涵芬楼书店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linzhaohua

  主创人员:

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建筑大师》阵容庞大(图)

  导演:林兆华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前副院长)、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中国著名戏剧导演、现代京剧导演,至今已导演60余部舞台作品。

  在北京人艺,林兆华导演的《红白喜事》(1984)、《狗儿爷涅磐》(1986)、《茶馆》(新版,1999)等许多名剧,在艺术上和票房上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风月无边》(2000)、《赵氏孤儿》(2003)等作品,是他将中国传统戏剧美学结合到当代剧场创作中的成功尝试。

  林兆华在80年代与剧作家高行健(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合作,对中国当代剧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对信号》(1982)、《车站》(1983)、《野人》(1985)等作品同时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上突破传统中国式现实主义戏剧,引发了80年代实验戏剧、小剧场的潮流,正式开启中国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

  90年代,林兆华与剧作家过士行合作的《鸟人》(1993)、《棋人》(1995)、《鱼人》(1997)、《厠所》(2002)等一系列作品,从对戏剧艺术的探索到内容与时代的关连,都引起了观众和文化界的广泛关注。当代歌剧如《夜宴》(2003)、《狂人日记》(2003)、京剧如《张协状元》(2003)、《杨门女将》(2003)等,是他在表演艺术领域中施展非凡创意的作品。除了戏剧创作,他亦担任了大型艺术节的艺术总监,如契可夫国际戏剧季(2004)、易卜生国际戏剧季(2006)等。

  从80年代中期开始,林兆华的作品就陆续受邀至莫斯科、柏林、意大利以及东京等地进行海外演出;德国、日本等国的当地剧团多次邀请他导演戏剧作品。林兆华并且常常应邀参加欧洲各大著名戏剧节和戏剧学术活动等国际戏剧学术交流。1987年,林兆华受邀成为国际布莱希特学会成员。2006年,他复排焦菊隐版的《茶馆》并往美国巡演七周,好评如潮。

  林兆华的戏剧精神是不甘于现在戏剧的状态,打破从导演到表演的陈旧模式,不断进行创新。他一向致力于创建属于中国的当代戏剧形式和美学,创作当代戏剧精品。他大胆创作了许多风格前卫的剧场作品,被中国观众所接受和喜爱。《白鹿原》的成功体现了他精湛的舞台艺术功力。

  作为导演,他充分调动演员的潜力,呼唤无表演的表演。林兆华的每一部话剧都会有新的东西提供给戏剧界和观众。对于《建筑大师》这样一部在中国首演的易卜生杰作,他对戏剧的前卫思想和独特的艺术直觉将会掀起又一轮高潮。

  主演:濮存昕

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建筑大师》阵容庞大(图)

  濮存昕,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1953年出生在一个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家庭。16岁插队下乡,1977年回到北京,进入空政话剧团,正式开始他的戏剧表演生涯。9年后,濮存昕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1989年,36岁的濮存昕在电影《最后的贵族》中出演男主角,这是他第一次出演男主角,得到谢晋导演的肯定和称赞。1991年,他在《清凉寺的钟声》中成功扮演了俊逸脱俗明镜法师。1996年,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使濮存昕家喻户晓,他塑造的警察形象得到千家万户的喜爱和赞同。

  进入人艺的20年来,无论是贵族气质曹操,还是文绉绉的李白和哈姆雷特,无论是人间英雄般的公安局长高天,还是天然淳朴的农民白嘉轩,荧屏之中和舞台之上的濮存昕极力追求一种自然的创作状态,出演多部电影、电视及话剧作品,成功塑造了身份多样的和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

  主要电影作品:1989年《清凉寺的钟声》;2000年《洗澡》;2005年《鲁迅》。主要电视作品:《英雄无悔》、《尊严》 、《来来往往》、《光荣之旅》。主要话剧作品:1983年《周郎拜帅》中饰演周瑜;1991年《雷雨》中饰演周萍,《李白》中饰演李白;2002年《万家灯火》中饰演何老三;2003年《赵氏孤儿》中饰演屠岸贾;2006年《白鹿原》中饰演白嘉轩。

  在银幕上极具感召力的濮存昕凭着精湛的演技获得了众多奖项及肯定:1991年《李白》获文华表演奖;1992年获第九届梅花奖;1997年因在话剧《天之骄子》中饰演曹植,获第七届文华表演奖;2001年11月4日获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奖;2002年获第19届梅花奖。

  濮存昕热衷于公益事业。2000年,作为演艺明星的他第一个毫不犹豫地坦然担当“预防爱滋病宣传员”。6年来,他始终积极地扮演着自己的社会角色,作为众多公益事业担任代言人,真诚地呼吁人们对社会弱势群体关怀。他拍完《假如有明天》这部戏以后,把所有片酬都捐给了北京佑安医院,用于协助这所医院救治艾滋病患者。濮存昕还以个人名义设立了“爱心基金”,使之成为我国第一个由捐助人设立、以信托方式建立的公益基金。

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建筑大师》阵容庞大(图)

  主演:陶虹

  陶虹,原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现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著名影视演员,金鸡奖百花奖获得者。

  十年的运动员生涯中,陶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亚军,还曾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1993年,陶虹被姜文发现,出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女二号于北蓓。两年后,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开始了她新的职业生涯。

  陶虹同时活跃在影视和戏剧两方天地中,以清新的形象、自然的表演获得观众的喜爱。1996年,她在香港银都和中央电视台合拍的迎 97电视连续剧《香港的故事》中饰演少女阿带。1997年,她被陈国星导演相中,在电影《黑眼睛》中扮演盲女丁力华一角,这为第一次当主角的陶虹带来叙利亚第十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九八年度华表奖最佳女演员、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电影表演家协会“九八年度最佳演员”奖和法国第二届多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之后的8年里,陶虹先后饰演了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锦红(1997);《离婚》中的小马太太(1998);《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小龙女(1999);《中华第一保镖――杜心武》中的碧珠格格(2000);《空镜子》中的孙燕(2001)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角色。她出演的电影《红色小提琴》(1997);《美丽新世界》(1998);《天使不寂寞》(2001);《极度险情》(2002)也被观众深深喜爱,电影《美丽新世界》中女主角金芳获得1999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说好不分手》中鹿欣欣一角获2000年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她主要的戏剧代表作品有:《狂飙》、《厕所》、《最后一个情圣》等。

  舞美设计指导:易立明

  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常任舞美设计,法国巴黎艺术节客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创作研究部副部长。

  2003年作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应邀为美国国家话剧院在美国做舞台设计及学术交流。1989年至今为已为100多台国内外戏剧演出设计舞台布景或灯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