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大型京剧《梅兰芳》:探索中的瑜与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40 千龙新闻网

  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剧团和戏剧家们每每要挖空心思为新戏寻找一个独特的称谓,北京京剧院最近推出新戏《梅兰芳》,题名为“京剧交响剧诗”。去年仙逝的戏剧理论大师张庚老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剧诗说”,意指“剧诗”是中国戏剧美学精神中最核心的内涵,既是京剧,追求“剧诗”品格自是题中应有之义;全剧以交响乐队现场演奏交响乐伴奏,大约因此称“交响”剧诗,可惜交响乐在戏里显得太独立,在很多场合,它不像是在为戏伴奏,而更像是要让舞台上的演员们为交响乐伴唱伴舞,交响乐与京剧之间孰主孰从的关系,
还需要进一步推敲。但对于一般观众而言,衡量和评论一部戏的优劣,主要是看它的舞台呈现,我们可以完全不顾及、至少是不必过于拘泥于剧团以及编导给一出新戏冠以什么称谓,还是要从戏剧本身出发。

  虽然近年里戏剧家的经历常常成为新戏的题材,但并不是所有人的经历都适宜于写成一部戏。其实梅兰芳的经历也不宜于编撰新戏,因为他的一生虽有起起落落,但并不具有太强的戏剧性。京剧《梅兰芳》的编导能从这位京剧大师前半生的辉煌经历中,选取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角度,让观众从主人公一段看似平常的艺人经历中体察人生哲理,体现出卓越的艺术智慧——那就是梅兰芳在20世纪上半叶中日关系史中的特殊际遇。全剧以梅兰芳为日本帝国大剧院开台露演而深受日本朝野喜爱始,以他蓄须明志拒绝为日本军人演出终,表现了一位艺人在政治与艺术两个层面相交织的特殊环境里,对民族大义的深刻领悟。

  连这样的领悟都是梅兰芳式的,如此切合于他自己所属的行业。他既为日本观众喜爱,艺术也因之成为连系中日国民的友好纽带;但恰恰是这些喜爱他的艺术的人,入侵他的国土,屠杀他的同胞,因此他无法为他们演出,不管那些人如何崇敬与痴迷于他的艺术。我们在戏里会看到,梅兰芳不是慷慨激昂的英雄,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他只是看似简单地不做他觉得不应该做的某些事。剧作家用老子的名言“上善若水”比喻梅兰芳,这是剧作家盛和煜赋予梅兰芳的灵魂,恰好,去年我曾引用同一句话比喻话剧《青春禁忌游戏》该剧女主角——一位年轻女教师针对自己的恶行时的胸襟。《青春禁忌游戏》里的女教师是一介普通的平民,而梅兰芳是一位名满天下的艺术大师,但是在强大的恶势力面前,他们都是弱者。不过,他们都做到了一个坚强的、有操守的弱者所应该做且能够做的那样一件既难且易的事,那就是“有所不为”。如同梅兰芳的经历以及京剧《梅兰芳》告诉我们的那样,在大是大非面前,历史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甚至包括对于梅兰芳这样的名人,要求其实并不多,我们经常只需要坚守这样一条道德底线,只需要“有所不为”。相反,多少人为历史所唾弃,并不是由于他们未能成为面对强敌时叱咤风云的英雄,而恰恰是由于经不起现实利益的诱惑,以种种借口放弃了这条做人的底线,历史上无数助纣为虐的丑剧就因此一幕接一幕上演。比如和蓄须明志的梅兰芳同一时代的周作人相比,梅兰芳只是一个京剧艺人,假如他愿意登台演出,他完全能够为自己找出比周作人附逆更多更好的理由,甚至可以借口只是为了自己心爱的艺术和痴迷于自己的观众;由此我们看到面对强权与恶行时梅兰芳的抵抗方式,比起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更低调,却同样让人肃然起敬,就像王小波所说的“沉默的大多数”那样,真正拥有不可战胜的力量。然而,即使今天,又有多少名士能效仿当年的梅兰芳,可以在深夜叩问良心而无愧?

  京剧《梅兰芳》还是一次探索,它的开头与结尾还值得推敲。以记者和戏迷的追捧开头,颇有违全剧的剧诗风格,而结局时竭力铺垫梅兰芳的赴难,恰好是在与该剧希望表现的梅兰芳式的抵抗相反的方向进行渲染,有关他赴难的预期越是强烈,越不符合该剧的主旨。但全剧的核心部分仍多有让人击节赞叹之处,尤其是“别姬”一场戏剧与人生的对映;且京剧是演员的艺术,京剧《梅兰芳》选择于魁智扮演主人公梅兰芳,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的创意,而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作为老生演员的于魁智,由他扮演梅兰芳似乎有些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但是从戏里走出来的梅兰芳,显然是更适宜于用老生的身段加以表现。于魁智找到了传神地再现作为名旦的梅兰芳的途径,这是剧中梅兰芳显得十分迷人的关键。同时,李胜素扮演的梅夫人和胡文 阁出演的梅派剧目,也为全剧增色不少,这些都使京剧《梅兰芳》让人兴奋,倘假以时日,在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成就的继承与发扬方面,或许它能起到梅派原有的经典剧目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