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凤山行》塑造贤吏感动首都观众 周铁农观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8:24 新浪娱乐
《凤山行》塑造贤吏感动首都观众周铁农观看

南省代表团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为官一任,做人一世,倘能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一件事,譬如开一条河,修一条路,种一棵树,乃至于活一个人,已是足矣,足矣!”9月18日晚,河南省代表团参加本届会演的新编历史豫剧《凤山行》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观众见面,男主角曹谨这一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台词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观看了演出。

  此次由郑州市豫剧院演出的《凤山行》,取材于清道光年间台湾凤山知县曹谨(河南
人氏)修筑水坝、造福百姓的真实事迹,以扣人心弦的戏剧冲突和曲折跌宕的故事情节,塑造了一个清廉务实、一心为民的贤吏形象。

  “借得官库一仓米,救得凤山万民安”。曹谨为了凤山百姓的生存和引水工程的完成,对夫人倾诉衷曲,不惜牺牲自己的仕途前程和身家性命,毅然决定打开南官仓,最终,得到了一纸圣书“免去凤山县令之职,回乡养老,永不任用!”戏剧结尾给观众一种历史的悲剧感和人物命运的凄凉感,但是更多的是给了观众思考的空间,此时,整个剧场一片沉静。

  此次演出,男主角曹谨由实力派须生刘昌东扮演,其苍劲的唱腔和真挚的表演感动了现场众多戏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曹夫人一角由郑州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亲自出演。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虎美玲塑造了一个深明大义、朴实端庄的女性形象,其委婉蔓艳、清越高远、雍容华贵、含蓄典雅的艺术风格使得台下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和掌声。

  一位看完演出的观众说:“曹谨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们反思,怎么做官?怎么做人?对我们太有启示了。”

  观看演出的还有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杜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维新等。周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