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精彩纷呈的民族民间文化 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8:57 新浪娱乐

  三星堆文化璀璨夺目,神奇迷人;火把节充满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藏羌碉楼比肩欧洲古堡,让人为之倾倒……可以说,四川民族文化魅力独特,精彩纷呈,而这一次为会演选送的大型歌舞诗《康定情歌》更是向观众充分展示了康巴这一“歌舞海洋”的风采,浓重抒写了高原民族的民风民情。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代表团团长、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

  张作哈介绍说,四川是一个多民族大省,世居少数民族有14个,少数民族人口415万
,民族地区面积占全省的62.9%,是我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居住区。

  “开发民族文化资源,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

传统文化,历来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民族文化从封闭的山寨,从尘封的历史走出来,步入艺术殿堂,大放异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随着
科学发展观
的贯彻落实,随着民族地区‘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我省民族文化事业实现了长足进步,硕果累累。”张作哈说,“自1990年开始,我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全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今年10月下旬还将在乐山举办第五届。以全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为龙头,以凉山彝族自治州国际火把节、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巴艺术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国际牦牛文化节为支撑的重大文化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和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在长期的文化实践中,四川省民族文化发展的舞台不断扩展,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广阔,全省形成了多规格、多层次的民族文化活动体系。”

  张作哈说,四川对民族民间艺人非常重视,同时,这片民族民间文化沃土也滋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文化人才。“四川民族地区3个自治州建州之初就成立了民族歌舞团,57个县在改革开放后相继成立了业余演出队或乌兰牧骑演出队。这些歌舞团、业余演出队与各级群艺馆、文化馆、广播电视台及其他影视娱乐机构一起,构成了民族文化发展的主要阵地,荟萃了全省主要的民族文化人才,一大批佼佼者从中脱颖而出。一批有实力的民族歌手活跃在国内、省内歌坛上,深受观众喜爱,一批新秀开始崭露头角。”

  此外,四川民族民间文化也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扶持。据张作哈介绍,在今年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四川省申报的民族文化就有11项入选,包括民间文学《格萨尔》,民间音乐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民间舞蹈巴塘弦子舞、卡斯达温舞,民间美术藏族格萨尔彩绘石刻,传统手工技艺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术,传统医药甘孜州南派藏医药,民俗彝族火把节、羌族瓦尔俄足节等。

  “四川民族民间文化以其独有的民族性、历史性、经典性和原生态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民族歌舞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四川歌舞开始步入大节目、大制作、精品化、品牌化运作的新阶段,本次会演推出的《康定情歌》就是一个显著标志。”张作哈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