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赖声川内地版《暗恋桃花源》专题 >正文

桃花源中的暗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4 新浪娱乐

  在记忆中有那一出剧,曾令你又哭过又笑过呢?这一秒是悲剧,下一刻是乖诞的喜剧,不断在悲喜中转换;看到哀伤处令你泫然欲泣,看到荒谬突梯处又令你捧腹不已,冷热交织,百味错综?

  表演工作坊在一九八六年成功推出融悲剧、喜剧为一炉的实验性作品—“暗恋桃花源”,透过剧情的变化交错,以高幅跌宕的戏剧张力,导致台上演员与台下的观众构成互动
。许多当时观看过此剧者称之为一次“通电”的经验,而深深融入剧中悲、喜交集者,则表示经历了一场情感上的“三温暖”。

  正如艺评家刘光能所说:“暗恋桃花源既有实验剧的用心和创意,又有通俗剧的娱乐效果。单就故事情节来看,这戏基本上不过是普普通通的怀旧病加男女三角关系的混合体。可是,别具一格的编剧和导演,加上一等一的演技,却使这么一个通俗故事变成生动、严谨、有趣又有意义的戏了。”

  创造这出悲喜交集的幕后人物是谁呢?——赖声川—— 一九八三年取得柏克莱戏剧博士的赖声川,受国立艺术学院之邀,举家返台。一九八四年成立了“表演工作坊”,集结国内剧场菁英,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舞台作品。在近十年来风起云涌的剧场发展中,“表演工作坊”成为剧场运动中的核心团体。

  在创作上,表演工作坊摒除传统“剧作家编剧,导演排戏,演员演戏”的模式;改采了导演构筑剧情梗架,导引演员相互之间的思维激荡,彼此撞击,即兴创作,进而提炼出演员生命中精粹的经验,以十足的戏剧原创力,丰富作品内涵。集体即兴创作,在导演的带领下,成为具自编、自导、自演能力的“表演艺术家”。

  五年前,“暗”剧的演出人,包括李立群、金士杰、顾宝明、刘静敏、管管、陈玉慧、游安顺等,聚集在赖声川与丁乃竺阳明山的家里。

  “这些人一进门,总是很有默契地分头淘米、洗菜、做饭,嘻嘻哈哈饱食一顿以后,各自捧着心爱的饮料,或茶或酒或咖啡,十分闲适地瞎聊一阵。看似无所事事,其实一件开心又严肃的工作紧跟着就进行了——集体即兴创作……”,这幅影像烙在他们的友人宋雅姿脑海中,是一个非常“家庭化”的剧团。

  就是这几位集一时之选的演员,以他们深厚的戏剧训练或人生历练;在“暗恋”与“桃花源”的架构下,即兴创作,赋予此剧悲喜交集的血肉。

  “暗恋”所描述的是在五○年代抗战胜利到九○年代之间横跨四十多年的旧情;“桃花源”故事则发生在遥远的“晋太原中”。透过巧营妙构的手法,将两出原本各自独立的戏,因剧场管理员错将排练场,同时租给两个剧团,导致“暗恋”与“桃花源”抢排造成台上人物的错综纠葛,进而产生了古今交错、又悲又喜的戏剧效果。

  “暗恋”的主剧情,是一对乱世爱侣江滨柳与云之凡,在大时代的洪流下离散,九死一生逃难到台湾,各自婚嫁,江滨柳虽有一俗世中美满的婚姻,但一直魂牵梦系这一段绝美的爱情。“云之凡”的形影,成了江滨柳凡夫俗

  子生涯中的“桃花源”境地,直到病卧床榻,江滨柳在余生残影中,仍奋力寻找捕捉“云之凡”。

  “桃花源”则以渔夫老陶(桃)、春花(花)夫妇,与袁(源)老板之间错综的三角关系为经纬,剧中老陶厌弃“穷山恶水、泼妇刁民,鸟不语、花不香、鱼儿不上网”的武陵,加上自己无能绿巾压顶,濒于崩溃,只好独自出

  走而误入桃花源。于此世外仙境巧遇一对白衣夫妇(两人与武陵春花,袁老板容貌一模一样),三人在桃花源过着纯真、梦幻般的和谐生活。老板难忘春花,再返武陵,却发现春花与袁老板已育有一子,却因生计艰困而成怨偶。“桃”剧正是以此荒谬突梯的动作对白,带动戏剧高潮。

  “悲剧”与“喜剧”结合,是大胆而不容易的尝试。

  表演工作坊的核心成员李立群,以敏锐的人生观察,对“悲与喜”做了如下的批注:“快乐是痛苦的缩小,痛苦是快乐的延长”。他说:“以酒为例,酒带来一时快乐,长久耽溺则会导致酒精中毒。不就证明了“痛苦是快乐的延长”吗?”

  导演赖声川对戏剧中所谓“悲剧”与“喜剧”分类有所质疑。多方研究古今中外伟大的悲剧、喜剧作品,如希腊悲剧、莎士比亚.莫里哀的戏剧,日本能剧等,发现“悲与喜”都是一体的两面,互动消长。

  所以为求戏剧上的突破,赖声川以非凡的编导功力,尝试冶“悲”与“喜”于一炉。以时装悲剧的“暗恋”与古装喜剧“桃花源”,藉由二剧团同台抢排练,造成“快乐与痛苦的迎面相撞”,而激发出慑人的戏剧能量。

  “暗恋桃花源”此次应观众不断的要求而重新推出。演员包括李立群、金士杰、丁乃筝、顾宝明、林丽卿、陈立美、丁仲、刘亮佐、李伟惠等。

  “云之凡”一角则由金马奖影后林青霞,与萧艾分别担纲。

  近十年来,表演工作坊灵魂人物赖声川以个人醇厚的戏剧学养,成功的将剧场艺术与大众文化结合,现在,他更要做大胆的尝试,将“暗恋桃花源”推向大银幕。而一向惯演商业电影的林青霞,做了个人重大突破,由大银幕

  来到这集体即兴创作的团体,直接面对舞台的挑战。 王之樵/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