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 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6 新浪娱乐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四位嘉宾 新浪聊天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向网友打招呼 听主持人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领导做客新浪

  新浪娱乐讯 9月26日(星期二)13点,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部分领导做客新浪聊天。与新浪网友第一时间分享心得体会。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朋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昨天晚上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终于落下帷幕,而这次文艺会演也是在很多网友心目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应网友的要求,我们今天也是第一时间请到了负责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各位领导,来到新浪和各位网友直接交流,让我介绍一下他们。坐在我身边这位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和闭幕式艺术总监贝宇杰,贝团长,欢迎您来到新浪。(鼓掌)

    接下来这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舞蹈评论家江东,江老师您好。

    中国民族报社新闻中心主任、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刊》主编应春华女士,应老师您好。

    坐在离我最远的是国家民委信息中心处长、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宣传部的成员周方女士。

    欢迎四位嘉宾能够做客新浪,也能够很及时地把参加这次准备这次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一些心得、体会跟我们的网友第一时间分享。也想告诉我们的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来参与我们聊天之外,不妨拿起你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虽然我们今天这个预告挂的并不是时间非常长,但也有非常多网友关注。在我们的留言板上有网友说,这是第三届了,从第三届来看今年文艺会演节目更加精彩,但是依然想问一下各位领导,和前两届相比较,突出了什么新的特点?

   谈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与前两届的区别

  贝宇杰:从第三届文艺会演来说参加的团队多了,节目的色彩浓了,整个节目质量高了,参与的观众也多了,新闻媒体的报道也丰富了,特别是我们能够有机会在新浪网面对面跟网友交流的机会,也是这次汇演的工作我们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机会进行交流。

  主持人:这是贝团长从组织这个活动的角度来说。很想问一下江东先生,从一个舞蹈评论家的角度,您应该是每一届都会去观看。

  江东:其实不是,其实不是(笑)。因为第二届是2001年的时候,我没在国内,错过了。第一届的时候是1980年,那时比较早,我还比较小。但是从这一届文艺会演来看,我虽然不能说它跟前面几届有什么区别,但是这一届本身所呈现出来的力量感,让人非常非常感动。这种力量可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少数民族文艺作为一个事业,它本身呈现出来这样一个整体的力量,这种力量在短时间内爆发出来,感染了所有的观众,给人带来了非常震撼的感觉,这是一种力量。

  另外一种力量是审美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很多人有时候觉得艺术可有可无,在你的生活中可以没有艺术。但是如果你这次看完了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觉得这种艺术的力量在你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它非常非常感人,有着非常深的审美的力量。我觉得我看完这次,感觉作为一个舞蹈评论者,我是非常非常高兴能看到这种力量的张扬。

  主持人:刚才江东老师介绍的时候,他也提到前两届,一个是80年代,一个是90年代。

  江东:一个是2001年。

  主持人:每一届时间相隔得还是挺远的。

  贝宇杰:第一届到第二届相隔了20年。

  周方:第一届是80年,当时正好是改革开放新的一种局面,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国家出现一种新的局面的时候,那时是1980年举行的第一届,也是展示我们国家少数民族各民族风采。后来又时隔了21年,2001年,当时也是小平南巡讲话,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就以后,我们又搞了第二次会演。

  今年这次文艺会演实际上跟前两届还有一点不同,它实际上是我们国家在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里,给它正式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了,它以后我们国家将每五年举行一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一次把它写进了行政法规。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写进行政法规

  主持人: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文艺会演的形式写进法规呢?把它给硬性规定下来,可见国家是非常重视的。

  周方:实际上我们在筹备这个文艺会演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们觉得这次文艺会演实际上它是一种标志性的活动,我们曾经有领导把它给总结过。这种标志性,第一是咱们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工作,还有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重视。这是它的第一个标志。

  实际上整个活动做下来之后,也非常切身体会到这一点。像开幕式的时候,胡总书记和当时在家的所有政治局常委全都出席了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非常盛大的一个开幕式,而且是得到了空前高度的重视。

  另外,闭幕式是在昨天晚上,也是贾庆林同志,还有许多国家领导同志也亲自出席,并为获奖者进行颁奖。

  另外,在整个会演期间,一共70多场的演出里,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频繁地出入我们演出的现场,而且很多省部级的领导,每场全有。还有很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观看我们的演出。第一个标志就是非常重视少数民族文化。

  第二个标志,是我们国家平稳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主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实际上也是体现了一种和谐,体现了团结、平等。这个文艺会演里,确实各个民族的文化全部都已经展示出来了,不管人是多是少,全把他们的文化在首都的舞台上做了一个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做了一个展现。

  第三,标志着少数民族文化继承、弘扬,是我们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们在文艺会演里,它具有这三种标志性。

  另外,实际上这次文艺会演也是对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现,首先展现少数民族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这次所有的节目里,都能够让观众强烈感受这种精神风貌。第二,实际上它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五彩缤纷多样文化的一种集中的体现,这也是我们56个民族文化,通过这种文艺作品的形式,全部都展示在这次文艺会演里。第三,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这几年确实是硕果累累,成就非常大,这也是一次集中的体现。文艺会演就是一种平台,这种平台让我们的文化,因为它是一个民族的标志,通过这种文化的交流,把咱们民族的融合、民族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全都体现在这个文艺会演里,这也是主办单位的一种初衷,还是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少数民族天性都是喜爱歌舞的,每当他们民族节日的时候大家都会载歌载舞。我想每五年一次的少数民族的文艺会演,相信会成为56个民族共同的一个节日。

  周方:是的,非常盛大的一个节日。

  江东:包括奥运会四年一次,或者是全运会,类似都有一个年限的间隔,其实从艺术角度来讲,任何艺术的成长都其实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少数民族这个会演每五年一次,其实是展现了整个五年的发展状态。刚才周处长说得很好,实际上是一个展示,同时也是一个检阅。这次达到了这样一个目的。

  主持人:同时应老师是作为新闻媒体的一个代表,您也是从头到尾关注了这次的盛会。您觉得这次领导也非常重视,观众也非常踊跃,反应也非常好。您是怎么从媒体的角度来跟我们说说您的体会。

  应春华:媒体是一个方面。可以先从我自己的角度讲一讲,因为这是第三届。从我的角度来说,第一届我不知道。第二届,我知道,但是我不关注。这一届可以说是……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贝宇杰等做客新浪(组图)
周方与应春华 贝宇杰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您第二届的时候知道但是为什么没有关注呢?

  应春华:因为在2001年,我们的中国民族报是2001年1月1日开始创刊的,创办的时间不是很长。在报纸创办之前,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可以说跟民族工作、少数民族离的比较远。甚至意识里,很多时候没有说少数民族这个群体的概念,可能某个朋友、同学直接知道这个人是回族、回民,那个人是藏族是什么,但是对少数民族这个群体,对民族地区没有整体的概念。所以,第一届会演的时候,说心里话,现在想起来很惭愧,可以说是一个民族工作者,可以说是从事民族新闻宣传的,以前接触的少、了解的少。这样一个很好的了解各民族文化的机会失去了,五年前的时候。所以,到第三届的时候,不仅是从这些会演,20几天,包括会演前的筹备,作为媒体,不仅是办这次会演的《会刊》,包括中国民族报有很多报道。从我内心来讲,对全国民族会演的关心和关注,可能也是这么多年,五年的时间,作为一个从事民族工作宣传报道的这样一个媒体、这样一个记者也好、编辑也好,从这个角度来说,到民族地区,真正跟少数民族群众从没有概念到树立起来这样一个群体的概念,到真正逐渐交流当中有这样的认识、了解,是一种情感、感情层面上来讲,从我自己来说,不仅是完成一个报社的工作,或者是国家民委作为牵头的主办单位,交给我们这样一个工作,从我自己自身来说,觉得自己从认识、感情发展的角度来说,真的这一届可能是投入最多的,不仅是工作的经历,包括自己的情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