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 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6 新浪娱乐

  主持人:应老师说得也挺好的,江东老师也应该有这样的体会,都说艺术是相通的,可能少数民族之间的语言并不能很顺畅交流,但是通过这种会演形式、文艺的表演,可能会让本身不了解其它民族的一些朋友,通过这个会演就连在一块儿了?

  少数民族会演将逐步市场化 优秀作品通过电视节目播出

  也有网友朋友说,他们挺遗憾的,说买不着票,并没有像一些演出一样通过票务通,通过其它渠道去向大众宣传,可以去购票,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以后都是这样一个形式吗?

  贝宇杰:票务的问题,从北京的市场来说,有些现象也比较难以界定。因为北京的文艺演出比较多,国内的、国外的,频繁的在北京市场演出。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一次民族会演票是这么紧张,我想这是跟我们前期报道、宣传舆论,和人们这几年对我们民族艺术的关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是很有关系的。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与主持人合影 新浪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别是我这几年,感觉从事民族工作和民族艺术的同时,发现各地区对本土文化、民族文化都重视起来了。这样由此通过我们的媒体、通过我们的宣传、通过我们的演出,对我们的观众也好,从观众群来说,他们对民族艺术有了重新的认识和重新的发现。

  主持人:接下来到了第四届、第五届是不是就会像普通的老百姓也能通过购票的方式看?

  周方:这一次这个文艺会演主要是以政府主导、政府出资来组织的,我们感觉现在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它首先是要政府先支持它,因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有很强的群众性的特征,它是不是适合整个都按照市场包装运作的方式就能够支撑起来,我们感觉它的市场运作条件和时机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国家为了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主要由政府出资来做的这件事情。当然这次文艺会演是由国务院批准,在审批的方案里也提出来是不是随着我们国家文化体制改革,逐步要把它市场化。我们实际上在这一次也遴选了一些专家,经过专家遴选,选了十台认为质量比较好的可以先尝试一些市场运作,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市场售票。但是从整个销售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它还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这里面有一个让观众更多了解我们民族文化的培育观众的欣赏市场。

  另外,也有一个像我们在组织运作当中的一种经验、一种摸索,怎么能够把群众性这么强的少数民族的艺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跟更多观众进行更广泛的参与和交流。确实我们这次做了一些尝试,但这是我们今后的一些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给出这样的建议。

  网友:我们不在北京,听说这样的会演非常感兴趣,是不是能够通过电视节目的形式也让我们在外地的一些朋友看到。

  主持人:这是有考虑的吗?

  周方:我们考虑了外地朋友的一些需求。另外,实际北京的朋友能到剧场去看的也不多。而现在电视是非常发达的一个媒体。这次主办单位也有广电总局,广电总局对其中的一部分节目,比较好的节目进行了现场的录制,可能会在文艺会演结束以后,将在中央电视台进行录播,这是有的。一些精彩的节目,大家将来会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上看到整台的演出。

  主持人:正好这些网友的想法就得到了一个回馈。

  周方:是的。

  网友:我们都觉得有一些少数民族的精彩舞蹈、精彩的歌声好像都已经慢慢失传了,我不知道团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做了一些保护吗?

  少数民族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

  贝宇杰:失传这个事情还要客观地看,任何东西都在发掘、挖掘、提炼和培养的过程。这一次我们在整个策划这一场晚会当中我们也在策划,有一首歌叫《56个民族56朵花》,众多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艺术、民族的原生态的歌也好、舞也好,都非常丰富多彩,我们想在开幕式上融入更多的东西,也是为了把更多的少数民族的艺术挖掘出来、提炼出来介绍给广大的观众,通过媒体也进行了很好的宣传。策划上,我们从13个省区调了24个单位的文化节目,其中容纳了36个民族。56个民族,如果在一台晚会中容纳36个民族,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文艺的形式,哪怕说每一个民族在晚会上占10秒、20秒,也有它的一席之地,也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一种保护和弘扬。

  主持人:从13个省份当中表现36个民族的24个节目。

  贝宇杰:不是24个节目,是由24个单位参与,涉及到13个省区24个单位参与,其中在晚会上展示了36个民族的节目,有的民族节目时间长一点,有的时间短一点,总而言之我们最大量在一个小时45分钟内融合这么多节目量,这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力量,也是为了把少数民族一些优秀的作品,通过我们瞬间展示给观众。

  江东:这是开幕式。所有的晚会是含有56个民族,56个民族都参加了。

  主持人:江东老师从无到评论家的角度肯定是看了非常多的演出,在您印象中哪个舞蹈、哪个表演最让你印象深刻。

  江东:主持人说了最重要的问题,贝团长回答得非常好。我也想说在少数民族民族特色正在流逝的问题,随着民族不断文明进程过程中,肯定有一些东西是不断消失中,尤其是我们现在生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我们就要特别特别警惕这种情况的发生。这次这个会演对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展示我们民族的一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一次机会,让我们重新认识我们民族的价值。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优秀作品将逐步市场化原生态东西需要保护(图)
江东 贝宇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民族的价值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实无论你走到什么地方去,你自己民族的符号其实是你立在这个世界上的根子。刚才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我这次之所以比较激动,是因为这次会演中涌现出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好的作品。如果我们来考察中国文艺事业,中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是中国文艺事业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反过来说中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其实也呈现着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风貌,里面积淀很多优秀的成分。

  这次这些节目中,我既看到一些非常专业的,在专业这个层面上做出非常棒的一些作品,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非常原生态,也就是我们说的业余的作品,就是农民之间来创造的作品。举一个大家看了都会落幕难忘的节目,西藏的拉孜县的农民跳的一个舞蹈,这个在开幕式晚会上跳了,后来在西藏的那台晚会中又演了一次,这个作品跳完了以后,全场掌声雷动,这场作品完全是由农牧表演的。

  贝宇杰:这些农民就背着六弦琴,每天早上顶着太阳工作,休息的时候拿起来弹。当地人说只要孩子一出生,在他骨子里已经有了这种节奏,这种东西替代不了。

  江东:这种东西非常感人,往往有时我们在专业舞台上很难看到这种非常真挚、非常纯朴的东西,这种打动人的东西非常非常纯朴。纯艺术化的东西也有非常动人的东西,比如我们看杨丽萍的舞蹈,心弦会被拨动。你看农民非常纯朴的东西,是未经加工,未经我们所说的整理、提炼,我们所说的专业层面的东西,本身也保存着非常真的东西在里面。所以,这次这个作品表演了以后,其实是原生态民间艺术的精华的代表,非常棒。

  反过来另外从专业的角度上讲,我们也看到很多非常非常漂亮的作品。这次文艺会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整体上我们的文艺水平在提高。随着近些年来中国文艺本身在提高,走向世界的步子在加大,给了我们创作者本身一种非常新、非常现代、非常高级的一种表现的手法、形式,这种东西在这次晚会上也有表现。

  我记得给我印象最深是解放军代表团有一个来自内蒙军区的舞蹈叫《盛装舞》,这个作品给我的感受当时非常非常深刻,它其实是一种比较深层次地来表现内蒙古妇女民族根性的东西,把内蒙古民族那种雍容的东西、很深的东西表现得非常好。它其实用的都是一些非常成熟的编导的技法,从这个当中我们就看得出来,我们通过编导们在成长,他们的手段在丰富,他们本身著作出来的这些作品也非常非常丰富。

  还有一些体现整体晚会上包装的一些优长。比如西藏的晚会、解放军的晚会、新疆的晚会、云南的晚会、贵州的晚会,都在整体包装上体现创作非常全面而且非常高级的一种手段。还有舞剧方面的出的新的成绩,比如舞剧现在在中国的整个文艺中间、艺术事业中间占了很大比重,每年大量的舞剧作品都在不断问世,很多舞剧作品都在不断地冒出来。有一些舞剧的水平应该说不是特别满意,但是仍然还是不断有好的作品在往外冒。这次我个人认为,出现的有两个舞剧作品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是海南的黄道婆,一个是江苏的红河谷,这些作品无论是从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而且从艺术性本身来讲,比如对人物的塑造,对我们自己说的故事情节的交代,以及整个打造一种比较完美的整体的形式,都是近年来比较好的作品。

  主持人:这样一提,我们就想到这个文艺会演其实也是各种表演形式都非常多,算是百花齐放,突破了一般人想到的可能就是歌和舞两部分,还包括现在创作的一些戏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