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 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6 新浪娱乐

  周方:戏剧、交响乐,还包括儿童剧。形式非常多样。

  主持人:从各个角度去了解,可能生活中触平不到少数民族的生活。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周方畅谈 畅谈汇演经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方:刚才提到要保护民族文化,我觉得我们这次会演,实际上也是为了达到这么一种目的,我们的主题就是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这次我们非常惊喜地看到,刚才几位专家也提到了,我们少数民族的这些同胞,他们在对自己文化的那种自觉和自醒的意识加强了。他们在交流当中,开始认清自己文化的内在的价值、真正的价值意义了,所以把它给展现出来进行交流。尤其是像刚才说的拉孜的那个舞蹈,实际上他们自己并没有想到他们非常土的民间的东西会受到大众这么大的欢迎,而且会登大雅之堂,在艺术层面上得到非常大的认可。

  贝宇杰:这次很多农民演员是第一次走出他们那个地区,有的时候连县城都没去过,第一次走出那个地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到大会堂,第一次受到这么高规格的礼遇,中央领导接见、国家宴请招待他们,这个覆盖面和影响面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周方:这次会演让少数民族走出了大山,从边疆走进了首都,对他们一生来说都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个事情。

  这次北京国家最高层的艺术家走入了田间,走入了沙漠,走入了大山里面。他们进去以后,用他们这种艺术的视觉,用他们的艺术修养去挖掘我们少数民族的元素,然后再把它反映出来。包括刚才说的《黄道婆》、《红河谷》,还包括上海的交响乐《云贵回响》,都是他们走入大山,经过采风,把民族的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展示出来。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这种结合,让我们共同认识少数民族文化的价值,共同去弘扬它,发展它。如果以后每五年举办一次,会大大推进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

  江东:而且就刚才这个话题,我从文艺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以往觉得这些大民族,人数多的民族,我不知道别的艺术门类怎么说,比如舞蹈音乐里,维吾尔族、蒙古族都有印象,但是这次令人非常惊奇,很多没有听说过的民族都出现,比如有一台作品湖北的叫比兹卡,土家族的,我们以前很少看到土家族的文艺作品,这次不光有他们的,在湖南、重庆的土家族的作品都非常繁盛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一点非常了不起。很多特别罕见的少数民族……

  周方:像云南当地的,包括傈僳族,平时很少被人们所熟知的这些民族,这一次就把他们的文化都展现出来。包括在贝团长开幕式上第一个节目就是赫哲族,赫哲族在咱们国家总共有4000多人,这是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但是他们在开幕式上第一个节目,就展示出来了,而且节目也非常精彩。

  这次包括新疆,不光是展示维吾尔,新疆把它13个世居民族,8个独有民族的节目全都拿出来。包括锡伯族的萨满舞,都是挖掘出来的一些东西。

  江东:包括还有内蒙的,内蒙的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

  周方:包括甘肃的三个少数民族,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把这些民族的东西呈现出来,让我们知道了很多原来不熟知的民族。

  江东:其实民族的价值就在这儿,民族在形成过程中总是有你自己的东西,把你自己的东西跟大家共同分享的时候,多元的文化就展示了百花齐放的园地。

  通过民族会演让更多人了解其他民族特色

  主持人:比如我们都是通过一些大型的晚会去了解一些少数民族的歌舞,但是好像年年就是那么几个大的民族,形式、内容也差不多,如果说通过这样文艺会演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不是特别了解的小的民族,他们是不是也有机会未来能够让更多人,在一些比如春晚上露面。

  贝宇杰:会的,这次我们选的羌族,还有很小的民族能够参加到开幕式上,也是通过电视晚会,这次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的歌手、其他歌手都发掘出来了,通过发掘我们把他们容纳到我们这里。当年我们建团之初,总理给我们团有一个指示、要求,希望民族歌舞团在发展当中一定要完成56个民族一歌一舞的目的。

  周方:这次文艺会演推新作也是我们的一个目的,我们最后也评出一大批优秀的演员和优秀的新人、优秀的剧目。

  主持人:像原生态的问题,这些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不光是观众,观众也喜欢看原生态,而且包括比较知名的一些艺术家,比如像张艺谋,他一直在云南做《印象·丽江》,也是用了很多当地的农民来参加,就可以看得出来原生态越来越被更多人所了解、所喜爱。但是我很想知道贝团长,您的团里肯定还是专业演员居多,您能接受农民到您团里,他有不一样的地方。

  贝宇杰:这也是我一个意识的转变,通过这次民族会演和开幕式,我就发现民族歌舞团的走向不能单一、不能完全专业化,有些东西社会都打开了,我们可以请进来再走出去,把一些我们认为非常好非常有特点,很有特色的东西我们请进来,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们呈现给观众,对文化发展有好处。这样不断变化,达到56个民族都能通过民族歌舞团的平台进行展示,也应该是我们将来发展的方向和必走的这条路。

  主持人:江老师您在国外呆了非常多的时间,这次回到国内看了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非常激动。比如国外的一些民族,我们提到他们也能想到他们的舞蹈,是不是我们也应该把少数民族的歌舞带到海外去?

  江东:说到海外的情况,其实我也大概走了30、40个国家,走了好几年,看了很多情况,既有主流的东西,又看到民间一点的东西。其实如果真的来评价中国征服对于中国少数民族文艺的政策,真的在世界上是找不到的。没有像中国这样如此重视少数民族事业的发展,反过来中国少数民族事业的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你刚才说的这个情况,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现实了,我们的少数民族走出国外已经是非常非常多的情况了,杨丽萍现在在全世界是非常有名的人物。还有一个问题,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其实在中国是主流艺术,并不是民间层次像国外没有在主流上,其实在中国是主流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

  所以,你说的这个问题已经是一个事实了,大量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在国外演出。

  周方:实际上这次文艺会演也有这个情况,我们看到每个场次都有非常多的外国朋友来观看,他们非常感兴趣。而且这次我们的文艺会演还专门为外国的朋友也举办了两场晚会,像四川的那场就有20多个国家的外交人员,将近有50、60名去看了。

  另外,我们还跟外交部一块儿邀请了各国的使节、外交人员来观看我们的闭幕式的一些节目,确实也来了非常多的使节、夫人以及外交人员,他们对中国民族的艺术也是赞不绝口,感觉非常惊喜。

  实际上我们这次节目也有很多演出公司,他们也在非常惊喜地关注着我们这30多台节目,他们也正在运作未来的演出。包括其中有一些节目,像湖北的《比兹卡》,全球巡演的冠名权已经卖得很好,卖了1000万,全球巡演的冠名权已经进行了拍卖。而且有很多台节目现在已经签了在全国巡演,还有要求到世界去进行全球巡演,已经有很多公司做这件事情。这种好的艺术大家还是比较认可的。

  江东:有共识的。

  贝宇杰:我想民族艺术走向世界这么多年一直在搞,但是我意识到它应该还有一个包装和推广的问题,包装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些年走,对于民族歌舞团来讲每年都有外商跟我们洽谈,但是一定要按照他们的口味加一些黄油或者是加一些东西。

  主持人:比如说呢?

  贝宇杰:比如在我的音乐里能不能加入他们的一些节奏、他们的一些音乐元素的东西。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优秀的民族艺术需要保护会演展现不同风格(图)
贝宇杰畅谈 手舞足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呢?

  贝宇杰:更适合他们的口味,比如中餐完全是麻辣烫,他们不能接受,是不是应该加一点糖什么的,要有变化。但是作为国家、地区来讲,包装自己很重要,在不失掉自己原色的情况下一定要加上时代的东西,比如服装的面料,色泽也很关键。灯光的配合、音乐的制作的质量,加入什么样的音符、元素,使它有时代的气息,但是又不失民族的东西。这个东西一定要保住,不然就被淘汰,你不发展,也会被淘汰,这个问题还是要考虑的。

  周方:这次会演我们实际上还可以看到民族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说是档次低的东西,实际上水准非常高。而且有很多演员、代表人物都是在国际上拿大奖的,被国际认可的有许多人。包括贝团长那里,开幕式里就有狄里拜尔,在西洋唱法上,在国际上水平非常高。而且有很多演员在国际、国内都是拿大奖。所以,民族舞蹈、民族艺术并不是说来源于民间就是低档,其实有民族性和艺术性。

  民族会演五年一次,不断培养挖掘原生态艺术

  主持人:文艺会演五年一次,时间隔得还挺长的,五年期间民族歌舞团还会推出一些演出。

  江东:五年是整体业界本身的展示,这之间肯定还会有一些演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