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台湾新剧团来京演出专题 >正文

李宝春重回故土 新老戏台湾京剧进京演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5 新浪娱乐
李宝春重回故土新老戏台湾京剧进京演出(图)

李宝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10月12日,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宝春在长安大戏院召开了发布会,为十二月中旬在北京由台北新剧团排演的京剧演出做准备和宣传。继去年年底李宝春北京公演得到喝彩之后,今年又将于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十六日连续三晚,在长安大戏院推出万众选一、精雕细琢、并且都与公堂、金殿有关的三出新老戏《一捧雪》《大劈棺》《孙安进京》。这次演出得到了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目的在于弘扬京剧、推广新戏,共同促进两岸的艺术文化交流。

  戏是老戏翻新复活,艺是尊古推陈出新。李宝春今年在主演的同时,请来了老搭档:独一无二的江南名丑裘派大花脸杨燕毅、以及酣畅八方的青衣花旦花冠赵群,加上台湾青春小花衫黄宇琳、杰出小生赵扬强等之协力,还有年轻新锐台北新剧团……可谓百花齐放,聚集两岸精锐,携手推出新编的老戏作品。

  在北京演出之后,李宝春将安排赴河北省霸州市,为新成立的“李少春纪念剧院”开幕演出。李少春是中国京剧界著名的文物老生、中国京剧院创院功臣、李宝春之父。他于文革时期逝世,至今30多年。他的故乡霸州市为了纪念他不朽的艺术成就,于今年以他的名字成立剧院,邀请李宝春演出。李宝春回霸州演戏是尽孝也是返乡。离开故土二十余年,一日不停止钻研,光是《野猪林》与《美猴王》二戏,在欧、亚、美三洲便演出超过百场。

  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在发布会上表示,她准备要年年带团来北京演出。北京市京剧的京城河原乡,北京的戏迷最懂京剧。目前计划已经排到了2008年,明年的演出计划是准备参加北京音乐节十周年,演出大型京剧音乐剧、改编自曹禺名作剧本的《原野》。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担任总导演,今年已经在台北国家剧院演出,影响极为轰动。而后,还预计推出大戏《孙膑与庞涓》与京剧版《天龙八部之乔峰》。而京剧版《天龙八部之乔峰》是金庸先生以象征性的版权费授予了李宝春,用于鼓励京剧的发展。

  发布会上,李宝春说,希望内地的有关政府部门能够接受和重视演出,能够予以支持,希望各大媒体也能大力宣传,促进两岸的艺术文化交流。

  附录:

  李宝春,河北霸县人,出身戏剧世家。祖父李贵春(小达子),父亲李少春,母亲侯玉兰,都是戏曲名家。九岁由祖父知道练功,十岁进入北京戏剧学校,承袭父亲风格,专攻文武老生。坐科八年,曾受校长马连良及王少楼、杨菊芬、徐浣珊、钱元顺、茹元俊等老师指导。1990年,李宝春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京剧推展小组。牢记祖训,自立创新,勤练不辍。每年二档以上的制作,至今已积累演出新戏、老戏共44出,近200场。1997年成立“台北新剧社”。

  李宝春于1983年获得

意大利北方戏剧学院荣誉博士;1987年获得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亚洲杰出艺人;1995年受邀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第二十六届年会,担任专题演讲;1999年受邀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题示范演讲。十余年来与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合作,每年至少演出两档,不断积极推创新戏,更致力传统剧目的整理和演出,并多次率团赴欧、美、日等地演出,宣扬国粹。 文/杨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