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意大利戏剧节专题 >正文

意大利戏剧节-话剧《火鸟》剧照(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30 新浪娱乐
意大利戏剧节-话剧《火鸟》剧照(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首演十年之后,游戏生活剧团再次推出“火鸟”——剧团的最重要的和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因为富有盛名的马乌洛·比贡泽蒂和国家舞蹈基金会的艺术参与,这个版本不是简单的旧戏重演,而是一出新的创作,是原作的成熟的和重要的演变。虽然它还是采用了原来的舞台和剧情结构,但这个新的版本由于编舞、皮影和舞蹈的加入而更加丰富。

  “火鸟”是一出皮影和舞蹈的戏剧,它完全基于斯特拉文斯基在1909年为俄国巴蕾
舞团创作的舞剧。舞剧这一定义是恰如其分的,因为“火鸟”是通过音乐来叙述的童话故事,我们的戏也正是如此。

  确实,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音乐与故事直接相关,它伴随故事的情节而展开,根据这些情节来构造音乐形式。和他一样,因为采用了一套具有强烈叙事性的舞台符号,我们的戏剧如同讲述一则故事。

  但“火鸟”并不局限于此,它还远为丰富。因为斯特拉文斯基创造的音乐并不受叙述的束缚,而是全面展现了表达的自由,他的力量恰恰在于他能在应用和独立、形象和抽象之间建立一种奇迹般的平衡。在舞台上,我们的舞蹈和皮影寻求的也是这种东西,这种平衡,它们在不放弃自身的表达特性的同时,不断地与音乐展开交流。

  因为在“火鸟”中,叙述、故事不是目的,而是载体,是导游,它带着我们探索语言所不能言传的境界,让我们沉迷在他乡、在那个戏剧的又一世界中,在那里,为了陪伴我们进入它们的无从定义的表达领域,舞台符号渐渐地失去了它们明确的轮廓

  在“火鸟”中,游戏生活剧团最大可能地发挥了皮影戏的戏剧潜力,为了做到这点,它选择了舞蹈作为对话者,因为舞蹈这种语言能让形体为无形体的皮影增辉,因为舞蹈的本性使它能成为影子和音乐之间的舞台中介。确实,在舞台上,是三个舞蹈表演家给予恩里科·巴伊绘制的人物以生命,并因为马乌洛·比贡泽蒂的编舞而赋予影子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在舞台上,这出戏为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音乐注入了新的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