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舞剧《南风》专题 >正文

舞剧《南风》吹入首都 再现舜帝王者之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58 新浪娱乐
舞剧《南风》吹入首都再现舜帝王者之魂(图)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舞剧《南风》吹入首都再现舜帝王者之魂(图)
导演赵明(中)编剧潘一尘(右)

  新浪娱乐讯 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国宏宾馆会议厅,湖南歌舞剧院为其即将在北京演出的大型舞剧《南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创人员均以到场,为此次进行演出进行宣传。该剧将于12月7日到10日在保利剧院演出。在发布会上,湖南歌舞剧院同时传出最新消息:在日前举办的湖南省艺术节上,《南风》刚刚获得“田汉大奖”,受到了观众们和评委们的一致赞赏。

  《南风》一剧讲述的是古代舜帝的故事。公元2005年9月15日(农历乙酉年八月十二),湖南永州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公祭舜帝大典。舜帝是中国上古时代三皇五帝之一,开创了德、孝、仁、诚的道德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母源之一。 湖南歌舞剧院表示:“创作舞剧《南风》,是为了推崇和讴歌舜帝的千秋大爱万古德风,宣扬始自舜帝的仁和德治,以天下为己任鞠躬尽瘁的大爱和大德。在当前党中央大力提倡勤政爱民、以德治国的时候,不仅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锦上添花,也必将为丰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为奔小康而臻大同,安天心而顺民望,为推动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构筑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该剧总导演是中国国家一级编导赵明,编剧潘一尘,作曲杨天解,舞美设计唐国文,灯光设计吴介龙,服装设计李锐丁。这样的创作班底,均为国内一流的艺术创作人员组成,采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舞台演出形式,作为高端舞台演艺品牌的尝试,在产品制作上完全按照国际水准和国际惯例,在演出运作上尝试股份融资方式,必须力争做到受观众欢迎被市场认可。因此《南风》的价值不仅要求其主题有永恒性,也取决于其要具有独特的观赏性,以及其超现实的传奇色彩。

  总导演赵明说:“我一直在希望不断超越自己,希望《南风》这部作品也能够让我达到艺术上新的突破。”作曲杨天解也说:“很多朋友问我何时能写出超过以前成就的作品,当他们听了《南风》之后,都认为我已经做到了。”

  《南风》的主演——舜帝的扮演者刘福洋也作了发言,刘福洋说:“能够演出《南风》是我的荣幸,特别是能和赵明导演合作,更让我有了信心把该剧演好。”

  《南风》以二十一世纪的理念去寻求上古帝王大德大爱的传奇神韵,以穿越时空的感悟去探索舜帝大气磅礴的仁和内涵,以优美奇妙的艺术手法去展现“斑竹一枝千滴泪”的绝妙亮点。全剧情节舒展于洞庭湖-湘江-九嶷山的三湘四水之间,浸透着湖湘文化的神韵,使其更具有独特的隽永之美;剧中人物集中,冲突强烈,情感饱满,场景变幻多姿多彩,故事通过全新的编排以及奇思妙想的舞台设计,力争被观众看好,为市场接受。杨申/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