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 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16 新浪娱乐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主创做客新浪 彭丽媛 编剧刘麟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于爽笑谈感受 彭丽媛 彭丽媛讲述排戏感受 彭丽媛介绍排练情况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集锦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彭丽媛聊起与歌剧的情缘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彭丽媛与主创聊中国歌剧的兴衰历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郭兰英是彭丽媛的偶像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美国演出意外获奖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外国歌唱家演唱中国歌剧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演好歌剧需要大量的积累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小时候的演唱经历为以后打下好的基础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每天都在感恩 感谢所有的人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彭丽媛的表演可以作为表演课的范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彭丽媛:模仿我的人鞭策我不断创新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木兰诗篇》是三部曲的开始 《木兰诗篇》主创做客新浪彭丽媛聊歌剧历程 彭丽媛除夕夜上春晚 辛苦快乐着

  新浪娱乐讯 12月7日10:30,彭丽媛及编剧刘麟、男主演于爽做客新浪聊天室,为广大网友介绍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台前幕后的故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将会呈现一部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今天我们新浪娱乐第一时间邀请到主演彭丽媛老师以及主创队伍来到新浪跟大家一起分享《木兰诗篇》,欢迎您彭丽媛老师。

  《木兰诗篇》登美国林肯艺术中心 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

  彭丽媛:谢谢你们的邀请,我先介绍一下,这是著名的编剧刘麟老师,这部《木兰诗篇》是由他编剧的,我们的作曲家关峡开会来不了。另一位是总政歌剧团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于爽,大家从电视上可能都看到过,他参加过好几届电视大奖赛的比赛。为什么让他来呢?去年9月份整个《木兰诗篇》剧组因联合国成立60周年特邀请我们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上演了这部歌剧,当时是于爽参与了这个歌剧。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师能够做客新浪,也想提醒网上的朋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还可以拿起你们的手机登陆手机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说到《木兰诗篇》在我们的网上有很多朋友留言,说终于看到彭丽媛老师再一次在歌剧当中和网友见面,因为很多朋友非常关心您、了解您,知道您之前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些歌剧的作品,比如像《白毛女》、《党的女儿》,但是最近可能少了一些新作?

  彭丽媛:是的,不是因为我们少了新作,而是中国歌剧的发展确实遇到很大的冲击,另外它没有这样的土壤。还有我们的创作人员,认为创作一部歌剧太辛苦了,而且也没有这样的空间去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但是这一部歌剧的诞生,我确实要谢谢主创人员,像刘麟老师和关峡,歌剧在中国这么艰难的年代还致力于写中国歌剧,这是非常值得人尊敬的一件事。没有他们的努力、奉献和甘愿寂寞的精神,这部歌剧也诞生不了,我们就没有作品去演。

  刘麟:彭丽媛是一个非常进取在各方面素养方面都非常完满的这么一个艺术家。在她16、17岁参加全国第一届民歌调演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他的歌唱,彭丽媛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她从最早的演唱民歌到音乐学院去学习民族声乐,最早是跟金铁林老师学习、郭兰英老师学习,逐渐拓展自己音乐的路子,越走越宽,她是咱们中国第一个民族声乐的硕士,第一个获得民族声乐硕士学位的歌唱家。

  彭丽媛:巧合(笑)。

  刘麟:实际上在音乐学院来讲这是民族声乐积累这些年,在她这儿是集大成者,应该讲她的演唱技术、她的演唱风格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人。很多人模仿她的歌唱,模仿她的声音,模仿她的演唱风格,这样可以说是出了一大批歌手。但是她不满足,还在拓展她的艺术事业。歌剧这种艺术应该说是在所有的艺术门类里,应该说是最坚实需要艺术家付出最多的一种艺术形式,有编剧、作曲、舞美、灯光,甚至表演舞台上有歌唱演员、舞蹈演员,还有戏剧的因素融入在里边。演员不仅仅简简单单是一个歌唱者,是一个剧中的人物,用自己的歌唱、形体的表演,方方面面的东西去塑造一个艺术形象,这样对一个歌唱演员的要求是很高很高的。

  彭丽媛:所以说歌剧是最完美的艺术、最拔尖的艺术,每一个歌唱家有志者都要追求自己在有生之年演唱几部歌剧,这样就成为当之无愧的歌唱家和艺术家,我也在攀登这个高峰。

  刘麟:彭丽媛推掉了很多邀请她搞独唱音乐会的机会,花很大精力在这部歌剧里。

  彭丽媛:因为独唱音乐会很好做,只要够曲目就行了,我的曲目恐怕搞3、4场不同的音乐会都可以,因为一场音乐会最多20首歌,而且每一场音乐会曲目绝不一样,绝不重复,都能做到,但是那个只能表达我个人的演唱技巧和我个人唱了多少曲目,但是为后人留不下多少东西。独唱音乐会过去都搞过,北京、上海、广州、新加坡全都开过很庞大的音乐会,那个自己唱一场,只能表现一下歌唱的艺术,但是不能把中国的这种歌剧表演艺术发扬下去、传承下去,让后人都知道中国还有这样的艺术,因为歌剧艺术也代表中国的一种文化,代表一种文化的发展和创新,虽然有各行各业各种门类的艺术都出现,特别是现在市场化,文化也都是市场化的情况下、状态下,我们这些歌剧的同行从业者们是有责任把中华民族的这种歌剧表演艺术应该延伸下去,这是我们的责任,其他的我没想更多(笑)。

  刘麟:应该说中国是一个有戏剧传统的国家,中国流传下十大悲剧、十大喜剧,流传下来的历史很多剧目。但是近些年来,应该说歌剧这种形式是从西方引入的一种形式,我们的同行做了很多方方面面的探索。

  引进西方传统歌剧 丰富中国悠久历史

  主持人:怎么样把从海外具有西方一定传统的歌剧形式和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起来?

  彭丽媛:因为是这样,歌剧表演这个艺术本身是源自于西方,不是中国特有的,中国是各种戏剧和民间小调还有曲艺的各种表演形式非常丰富多彩,中国第一部歌剧《白毛女》就是在延安诞生,把西洋的艺术形式引进到中国来,这样大家非常接近,通俗易懂,能够更深入人心,就是这种表演形式不像戏曲里唱念坐打,拉着长腔,一个人物要表演很长时间才知道这个人物怎么样,歌剧比较直接一些,歌剧集歌唱、音乐、表演、话剧,包括一系列的综合的艺术为一体,作为一个歌剧演员是挺不容易的,中国第一部歌剧应该是《白毛女》诞生在延安。在50、60年代就诞生了一大批非常家喻户晓的歌剧,包括里面的人物真是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像《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党的女儿》,多了,一堆,这是50、60年代,这些都是家喻户晓,很多老一辈的人都知道,我估计像你这一辈的人也应该知道《红梅赞》,这都是那个时代的歌剧,其中90年代是《党的女儿》,到新世纪没有了。

  主持人: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从最早的繁荣到现在几乎销声匿迹?

  刘麟:我们国家市场化的运作不够成熟,一进入商业渠道之后就有经济收益的问题,还有一个受众面和群体的问题。很多年轻人现在热衷于听通俗歌曲、流行歌曲,比方网络歌曲,很多这些东西。歌剧前期后期要有很大投入,一场演出在台上起码几十个演员。

  彭丽媛:我们这部《木兰诗篇》所有演出人员在舞台上是200人员,加上舞美队更多,比较烦琐,有很多文化机构或者是从事文化的企业不愿意做,因为这个成本太高,只赔不赚。作为演唱会来说或者是一些流行的文化元素来说就比较直接,做的成本不高,但是收入又特别可观,所以大部分人都做这个。但是刚才我不是说过吗?歌剧从业者都有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就是让中国的歌剧事业发展下去,也要给后代留一些比较有文化品位、比较有基础的比较高的东西。

  作为我来说,当然我去演一场,确实很简单,唱两三首就够了。但是我演一场歌剧要付出好几年的辛苦。但是我总觉得我还能唱得动的情况下,还能演歌剧的情况下,因为我现在演歌剧是最成熟的时期。无论从对人物的理解,无论从演唱方法上,无论对作品的深入了解来说都是最成熟的时期。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抓紧一切时间给后人,给我们从事于声乐艺术的这些人留下几部作品,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尽一点自己的义务职责。

  刘麟:代表一个国家文化艺术最高水平,应该说歌剧是其中一个比较重头的项目。

  彭丽媛:对。

  刘麟:因为它集中了方方面面的门类在这里,汇集在一起,这样对演员要求非常高。你可以在台上唱几首通俗歌曲或者演唱几首民族歌曲,也许能唱几首美声歌曲。但是如果作为歌剧的主角在舞台上把整台戏挑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像戏曲里边演员唱念坐打都要有,唱有唱功,要有道白、韵白,要有自己的做派,还要有自己开打的一些表演。像彭丽媛我特别佩服她的是哪一点呢?她不断学习,我知道她在很年轻的时候,在音乐学院的时候,她就专门找郭兰英老师。

  于爽:早期录像我看了。

  刘麟:郭兰英老师在舞台歌剧表演上,我们知道50、60年代在舞台上最辉煌的就是郭兰英老师。

  彭丽媛自曝郭兰英是自己的偶像 是儿时歌剧模仿的对象

  主持人:听说也是您儿时的偶像。

  彭丽媛:郭兰英是我儿时歌剧模仿的对象,我觉得郭老师太了不起了,把歌剧做得这么家喻户晓,像《白毛女》,把很多表演基本功融到歌剧里。而且郭兰英老师确实是一代伟大的艺术家,到现在没有一个人能赶上好超过她,包括我本人在内,她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我非常崇拜她。

  主持人:您觉得您自己和她之间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彭丽媛:当然,我认为还有很多差距,因为时代不一样,郭兰英毕竟是50、60年代那个时期的人物,作为我们来说可能在演唱上,在各个方面有所不同,但是我认为她是我心中确实是不可高攀的一个高峰。

  刘麟:郭兰英老师在从戏曲里脱胎出来走上新歌剧里,有很多她自己的创造。但是她把戏曲表演的一招一式,表演上,舞台上的身段都融合在歌剧里。像《刘胡兰》、《窦娥冤》、《小二黑结婚》,做得家喻户晓,彭丽媛学习她,从水里倒影看到天,看到人物的情感,一招一式彭丽媛都学到了。这次在《木兰诗篇》看到,比如彭丽媛在她女儿装扮成男人装的时候,出场一亮相,斗篷一甩非常漂亮,场场演出在这里掌声雷动。

  主持人:《木兰诗篇》在网上已经提前给网友看到了定妆照,反差特别大,女装特别漂亮。

  彭丽媛:我希望所有广大网民朋友能够到人民大会堂去看我们现场的演出,因为现场的演出是非常漂亮的。这次《木兰诗篇》歌剧不同于以往歌剧的艺术表演形式,因为过去的歌剧大家都知道老俗套,几百年都是把乐队、合唱队放在乐池里,有各种布景推拉撤换,我们不是,我们这次把乐队放在舞台上,穿上那个年代的服装,也是我们的道具。我们中间有表演区,我们也是有情景,有舞蹈队,我们也有表演。我们最主要是用灯光和现代的舞台的设置展现那个年代战争的场面。比如《木兰诗篇》,因为在战场上要走过四季,走过十几个春秋,这十几个春秋用什么展现呢?一个是用音乐,就用合唱,春、夏、秋、冬,用合唱的形式展现,怎么表现?就用最现代的灯光,我们的灯光大师沙晓岚就是我们主要的灯光设计,我们的舞美是苗培如老师,我们的著名导演是高牧坤老师,我们整个舞台灯光舞美和整个调度都是全然一新,跟以往的歌剧完全不同,观众朋友如果光看几张照片是太微不足道了,应该到现场看看中国歌剧的魅力和精彩。

  打破传统舞台剧形式 《木兰诗篇》场面庞大全然一新

  刘麟:这部作品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它的创新思维,

  除了音乐、演唱、表演上的创新之外,舞台表现的样式是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歌剧,刚才小彭说,乐队完全摆在台上,合唱队都是在台上,都是古代戎装的合唱队,舞台上我们的舞美设计苗培如和导演在一起设计了一个可以推拉开的一个大摇臂,这个大摇臂在交响乐队的头上可以过去,在舞台上推出了后部平台伸延的T型台,可以分成一个八字的两个表演台,然后乐池部分,整个都是表演区。舞台上上下左右都可以看到演员在那里表演。但是与此同时乐队也参与表演,比如在战场上有一段写梦境,木兰负伤后的梦境,我们知道木兰是一个被扭曲心灵的女孩子,在战场上要扮成男装,生理、生活上要遇到很多困难,不言而喻。我们过去古典作品里没有表现这些东西,但是这一次作品里展现了木兰内心的活动。这个同时交响乐队参与,一个小提琴的独奏和木兰的唱两个互相汇映,一束追光照过去,完全参与人物内心表现。这样舞台表演的样式是非常漂亮、非常新颖的。

  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 美国人不懂男扮女装的意思

  彭丽媛:这部歌剧在去年9月份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时候组委会邀请我们去演出,刚开始也是想让我搞独唱音乐会,在林肯艺术中心,我说独唱音乐会没有什么意义,只能展现自己歌唱的技巧、技术,而且我都搞过了,歌唱是有技术的,都不用再做了,我说推歌剧是最有意义的,我就把这个歌剧在北京和戴玉强演出的首演的光盘给了林肯中心艺术委员会,他们这个剧场是非常难定的,都得提前一两年来定,他们看到之后觉得中国还有这么漂亮这么好的歌剧,立马拍板,你们要哪一天,我们说我们就要中国人传统的那一天,正好9月18日是中国的八月十五,这个时候展现中国人的艺术在林肯艺术中心,这一天就给了我们。去年去的时候是和于爽一起去,于爽可以谈一谈去年在那儿的感觉,美国人对我们是什么看法。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