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 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16 新浪娱乐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彭丽媛音乐道路孜孜不倦虚心向年轻人学习
刘麟介绍剧情 于爽 彭丽媛 彭丽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麟:很简单的小曲调唱得很富有戏剧性。比如像小白菜,很简单就是一个儿歌性质的东西,但是她把它唱成类似戏剧性的东西。

  主持人:这对于我没有专业音乐训练的人也能感受得到,彭老师,您也是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才形成这种唱法?

  彭丽媛:也不是一段时间,我从学习声乐到现在演唱大量作品,我在音乐学院唱歌的时候,光是中国的民歌我背过两百首,中国每个地区的民族风格,我们都要掌握,因为我们有民族音乐课,必须要背,不管是南方、北方的,中部的,西部的,东部的,民歌都有特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的方言也好,地方流传的戏曲和小调也好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掌握这些音乐的风格。我背过两百多首中国的民歌,唱过很多中国的戏曲和说唱,所以这跟我后来唱每一首歌,每一首歌怎么处理,每一首歌曲我认为是不同的,每一首歌曲有它的自己的故事,每一首歌曲有它自己的内涵,你要用心去唱、去体验的话,那就是说你年轻的时候、小的时候打下的音乐基础就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就特别感恩我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我的那些老师们逼着我学了这么多东西,它都在脑子里,都在心里面。所以,这时就是展示的时候。

  之所以我能够有这么多的想法,老是在不断地改变自己,老是在不断地淘汰自己的过去,再往先的目标上追求,可能跟这个是有关系的。总觉得还是要变化一些,还是要再往前进。

  主持人:因为很多网友都知道彭丽媛老师是山东人,像您演唱了也有一些山东民歌,大家都特别脍炙人口都特别喜欢。唱家乡的歌是不是就更有感情?

  彭丽媛:那当然了。

  主持人:是不是从小就唱。

  彭丽媛:我从很小5、6岁的时候就登台演唱,我唱山东梆子、河南音乐剧、

京剧,那时样板剧,然后唱民间小调,就喜欢,听一两遍就都背下来了,就会唱。我觉得小的时候唱的那些东西确实为我后来演歌剧也好或者是唱很多大段的东西,确实打下非常深的音乐基础,还是必要的,所以千万不能忽视基本功的训练,不但学习声乐技巧,要唱大量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作品,这非常重要。所以我为什么说现在让我唱都昌音乐会我可以拿出好几台不同风格、不同曲目的歌曲来,因为我的积累非常多。我觉得这些年轻人还是要打好基本功。

  刘麟:彭丽媛的这一番话很深刻,她从这个过程走过来,学习很重要,就像做菜一样,搁进去的东西越多,最后味道才越好。如果搁去白水去煮,最后什么味道都没有,就是一杯白开水。她戏曲的学习、中国民间音乐的学习,包括对外国艺术的借鉴,都是她自己一步一步成熟走向辉煌的一步一步积累的过程。她的声乐道路,现在她的演唱,就在《木兰诗篇》里所用的演唱方法已经完全不同于原来她在演唱《父老乡亲》时,那完全不一样。

  彭丽媛:完全不一样。因为一个作品的风格不同,必须得用声音,就是你对这个人物的理解,用声音也要改变,有不同的诠释方法。

  刘麟:第三场里他跟于爽两个人最后对唱,最后是到高音壁,作为女高音演唱家来讲非常难唱。

  主持人:曾经有过一段需要找这种感觉或者需要突破的东西吗?

  彭丽媛:当然了,太多了。因为我从事声乐二十多年以来,从十几岁成名到现在,我不断淘汰自己,不断批判自己,不断在承认自己,在肯定自己,就一步一步走过来。就包括到现在,我为了唱好这部歌剧,我要去上声乐课。

  彭丽媛音乐道路三人行必有我师 虚心向年轻老师学习

  主持人:您还要再上声乐课?

  彭丽媛:对,而且我有一个非常年轻的30多岁的老师,他叫我彭老师,我叫他名字,为什么呢?他说他是听着我的歌长大的。但是这个并不是说他比你年轻,你就不用向他请教了。他就像一面镜子一样,他有一个耳朵,有一个非常灵活的耳朵,能够辨别出你的声音唱这个作品是对还是错,对在哪儿错在哪儿,总要有一面镜头每天出门照照自己,我是胖了还是瘦了,镜子就会告诉你,你胖了,你瘦了。你有这么样一个声乐老师,他听你唱就会告诉你,你哪儿对了,哪儿错了。所以,我总觉得人都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进步。

  于爽:这件事情说实话,我进入这个剧组就这件事情让我尤为感动。彭老师说的那个小老师和我是同龄人,好像比我还小两岁。结果就在排练的时候,唱的时候,我就没有想到彭老师这么一个级别的老师,而且那么谦虚上课。那个老师说这个地方不对,而且两个人互相叫老师。后来我特别感动,当时我想彭老师太让我感动了。

  彭丽媛:三人行必有我师。

  主持人:如果他说你这个地方唱得部队你怎么样?

  彭丽媛:我是主动找他,我要演这部歌剧,他说好。他给我听的时候,我们会展开很多讨论,有时他让我这样唱,我认为不太对,不舒服,他说我必须让你这样,你这样出来声音才有修养,才有规格。我说我就觉得这样唱很难受,我们可以探讨,这都没关系,但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中国的民族声乐走上更大的高峰。就是这样。因为这时光说中国民族声乐就是最好、最有演唱水平,我就是在中国领导一个时代的,那么你用什么呢?就用事实为依据,事实是什么?就是在舞台上展现你的声音。

  刘麟:要有科学的态度。

  彭丽媛:我们现在都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要有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要以科学为依据,这个非常重要,以事实为依据(笑)。

  主持人:在准备这场聊天的时候我们的编导也是仔细看了彭老师一路走过来的音乐历程。也许就在您考山东艺术学校那个时候有一些坎坷,但是之后您就是少年成名,然后有那么多的专辑出来,很快奠定了您在音乐上的位置。您是不是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顺利?

  彭丽媛:我自己的声乐艺术道路还是非常顺的,当然我每天都在感恩,因为我感恩有这么一个好的时代。结束文化大革命正好我可以读中专了,那时我才十几岁,如果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很可能我的青春就荒废了。我还感激所有我周围的老师,包括刘麟老师,他也是给我写了20多年的歌曲。如果没有他们这些创作人员给我们不同的作品,每个时代有这样的作品,我也不可能有今天。我还感谢我们音乐学院所有的老师,包括我的声乐老师金铁林老师,大家都熟悉他,如果没有他把我引领到科学发声方法声乐的道路上,我可能也没有如今的这种情况、状况。所以,我就经常是想,我之所以有这一切我特别感激所有方方面面的人对我的帮助,每天我都在感恩。我觉得感恩这个社会、这个环境给了我现在的一切。

  主持人:但很多人都说彭丽媛老师是音乐方面唱歌的天才。

  刘麟: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从小的时候就凭着爱好一张嘴就能够把所有在场的专业老师就惊讶了。包括您曾经也好像在郭兰英老师面前唱过歌。

  彭丽媛:不是唱过歌,我是专门学过一年,主要是学中国歌剧的表演艺术。

  刘麟:应该说她是一个有心人,同样的条件下边一个东西她注意到了别人没注意到。比方最早对民歌的学习,她唱的高论调,别人唱你听一下,再听彭丽媛唱,绝对是不一样的。在里边,哪个下擞音变化的地方她都是用了心的,绝不是说这个地方随便顺口唱下来,根据习惯唱下来,她都是用了心的。

  彭丽媛:处理不一样。

  刘麟:每个地方她都是精心安排的。像这次在《木兰诗篇》里,后边有一段阿昏曲,后边有木兰和于爽两个人两段诗的韵白,听彭丽媛的韵白,每个字都到家咬得。

  彭丽媛:这是因为我受益于我在音乐学院台词课的训练。

  刘麟:每个字都到位。现在我看很多电视剧的演员,口齿不清就过去了,根本话都交代不清楚。但是你听彭丽媛的台词,那一段完全可以拿出来作为表演课的范本,每一句、每一个字,字头、字符、字尾都是咬得这么到位,但是又很自然。有的人这么一弄就做作了,但是她这样一做,而且在她每个唱段里,你听她的吐词,绝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于爽:这次彭丽媛老师驾驭这个剧的时候没有任何困难的地方。我开始来的时候,我看彭老师整个剧下来很轻松与什么有关系呢?彭老师以前唱所有的小作品都带有戏剧性,包括《希望的田野》,还有一个最戏剧性的,是歌曲,不是戏曲,咏叹调就是《中国的大地上》那首歌。把作品带有戏剧性表演,这种功底体现在《木兰诗篇》上是彭老师没有哪儿有费劲的地方,驾驭得很轻松。

  彭丽媛:我觉得咱们说我很多,还是说说这部歌剧吧(笑)。

  主持人:两位老师也提到,彭老师留下那么多歌剧,可能没有人能具体统计一个数目了,一两百首。

  彭丽媛:应该几百首。

  主持人:给您留下印象比较深,您觉得是您演唱最好的作品是什么?像《希望的田野上》、《父老乡亲》,都太熟悉了。

  彭丽媛:《在中国大地上》是已故作曲家施先的作品。他对作品研究得非常透,看一个作曲家有没有功力,就看他有没有掌握本民族音乐的基础,这非常重要,作曲的时候就可以体现出来。就跟我们是不是演唱风格很深厚,就体现在我是不是对中国戏曲演唱、曲艺演唱、民间小调的掌握有多么深透,这是很重要。施先就是一个具有中国民族音乐积累很深的作曲家,他写出来的东西富有戏剧性。像在中国大地上是用河南曲调创作的,有河南戏曲里的板,唱的时候用戏剧的感觉唱,才能唱出精华来,施先非常可惜,很年轻就去世了,像他这样的作曲家不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主持人:包括提到山东的民歌也是您从小喜欢唱的,像我们非常熟悉的像《父老乡亲》。

  彭丽媛:民歌小调是基础。后来你自己形成风格之后,就得往声乐表演艺术领域走了,那就不同了,就要演唱各方面不同的大作品,像歌剧的作品,中外的艺术歌曲,都要去演唱,才能够打牢你的基本功,才能在一部歌剧诞生的时候,有这样的机会,才能得以展示自己。

  太多人模方彭丽媛 艺术要有自己风格

  刘麟:每一个歌出来之后,首先第一个演唱者把这个歌诠释了之后会形成一个版本,彭丽媛的歌形成的版本太多了(笑)。这个歌出来之后,这个弯这么拐的,这一句她这么处理得时候,音乐这个地方,哪个地方是扬起,哪个地方是下去,哪个字是怎么咬的,现在的歌手都跟着她学。

  于爽:前几年演出给我印象特别深,有一个东北女孩,学得跟彭丽媛简直一模一样,连台上做派都一样,我说你这样学,永远不是你。

  彭丽媛:有一次电视剧结束的时候,曲尾所有人都说是你唱的吧,我说对,是我唱的,我听觉得特别像我唱的,我说我没有录过这个电视剧,结果打名字不是我唱的。大家模仿你这是一种好事,觉得你是标杆,觉得你的声音是对的,对你认可,才会模仿你。但同时给我一个非常大的威胁,因为当所有的人都来模仿你的时候,你灭亡的时间就不长了,肯定很短暂,就没你了。所以,你必须得开辟一种新的道路来,还要再想很多新的领域去创新,这样的话才能够领。所以,实际上这个对我来说很难。

  刘麟:她有危机感,有危机感就迫使你必须开发新的作品。这几年彭丽媛这种道路一直这么走。

  彭丽媛:也是一种鞭策,别人都在模仿你、重复你,你自己再重复你自己的时候,你必须淘汰自己,然后重新塑造一个我。但是这个我就挺难的,因为别人已经对你这种模式,你的声音和你各个方面已经立住了,这个模式就是这样。但是你在创新自己的时候,一个是要创新,让别人接受你。还必须确实是能在这个社会这一个领域里面立住,这个挺不容易的。但是正因为别人重复对你的模仿,它也激励我,促使我有这种创新的精神,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刘麟:这些年跟彭丽媛合作我受益匪浅。因为什么呢?我写几首歌,可能别人唱这首歌过去就完了,但是她一唱这歌就留下来了。比如我写的一些歌,比方很多歌在音乐学院就作为教材留下来了,得益于彭丽媛的演唱。比如《孟姜女》、《母亲河》等等,就是经过她一唱以后,这个歌整体观众就认可了,包括音乐学院教学都认可了。

  彭丽媛:刘麟老师给我创作的歌很多,但是属于商业性的歌都很少,他都是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教材留了一笔非常丰厚的资产。怎么说呢?他写的那些歌难度都很大,我唱完以后,录完以后就成为音乐学院的教材了。很多歌手演唱的时候,对她声乐的发展和声乐发声方法的锤炼是有一定的道理和好处的。

  主持人:刚刚说到刘麟老师创作很多作品其实是难度很大的,我想问问彭丽媛老师,您觉得在音乐上还有什么对您来说是有难度的,您想超越和跨越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