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批选秀丑化男旦 呼吁尊重传统戏曲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 尽管2月28日晚间的5次带妆录制,让梅葆玖和马金凤两位戏曲名家一直忙碌到10点多,但是说起娱乐节目对传统戏曲的不尊重,梅葆玖愤怒依旧。陪同梅葆玖来沪参加东方卫视元宵晚会演出的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则向记者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梅葆玖将联合众多艺术家提交一份提案,针对电视娱乐节目特别是选秀节目中某些不尊重传统戏曲的现象,要求给予严格规范。

  梅葆玖对电视娱乐节目热心展现传统戏曲表示欢迎,“对很多真正想让大家了解京剧豫剧这些传统戏曲的电视节目,我们欢迎,对其中出现的瑕疵,我们抱着宽容的态度帮它改正。”但是对某些选秀节目,甚至全国知名选秀电视栏目出现“前有梅兰芳,后有某某某”的标语,他表示不能接受。“一个男选手扮演的‘男旦’,装束和姿势都相当扭捏夸张。”

  吴迎表示,这种场面令人气愤,“京剧男旦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但是在某些荧屏选秀节目中,‘男旦’却被庸俗化地成为取悦观众、博人一笑的小丑。”而将在东方卫视元宵晚会舞台上表演戏曲经典唱段的“非常有戏(blog)”选手也集体表示,虽然选秀可以用搞笑抢人眼球,但是“突破”炒作底线,只能使自己和节目成为“庸俗”的代名词。

  梅葆玖此行来沪,是为东方卫视的元宵晚会录制《穆桂英挂帅》,和他同台表演的是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他们的京豫合演节目与史依弘、杨赤的京剧《霸王别姬》,是此次上海元宵电视晚会节目单上最引人注目的节目。此外,白燕升、黄豆豆、袁成杰、乐靖宜等也将在晚会上共唱传统戏曲。

  此外,新闻娱乐频道“新娱乐”也将在元宵节推出《笑的晚会》,严顺开、李九松等将携沪上主持人,上演传统方言滑稽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