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恨歌》打造艺术美景 历史舞剧华清池待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21:08  新浪娱乐
《长恨歌》打造艺术美景历史舞剧华清池待演

《长恨歌》主演

《长恨歌》打造艺术美景历史舞剧华清池待演

《长恨歌》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是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借助文化大省实力,深入挖掘文化潜力,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的精神,结合华清池特有的文化底蕴,对白居易的叙事长诗《长恨歌》加以改编,投入巨资精心打造的一台旅游文化演出产品。

  《长恨歌》从2006年开始推出,经过07版的提升,到08版的精心打造,已经成为一台集高雅艺术和大众娱乐为一身的精品文化演出节目,为陕西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而恢宏的风景线。尤其在经过07年的演出后,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引起了旅游界和文化界、娱乐界、演出界和咱们媒体界的极大关注,一些文化精英和高端人士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0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青年报组织主办,在华清池召开了《长恨歌》高端论坛,把《长恨歌》誉为“陕西旅游的破冰之举”、“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之作”、“西安的金边名片”。中央电视台也将《星光大道》、《倾国倾城》等名牌栏目搬到了华清池,搬到了《长恨歌》的舞台。可以说,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经过去年连续170场的演出,接待观众达12万人次,已经走出了陕西,走进了全国,并且在国际舞台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07年底到今年初,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出于战略发展的思考,对07版从硬件到软件作了全面改版提升。08版《长恨歌》改版提升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我们始终保持“五个坚持”的思想和理念。始终坚持贯彻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品的思想,给陕西旅游创造一个名牌,给全国旅游业一个惊喜;即始终坚持文艺为大众服务的标准,让普通民众能够从节目中娱乐的同时,得到思想意识的启迪和教化以及文化艺术的熏陶;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对节目存在的缺陷不断改造,力求达到精致精美精到,使它成为一个文化艺术的精品;始终坚持给人文景点赋予文化活力的理念,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把历史还原给人看;始终坚持发展旅游,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理念,不断开发和利用丰富和有效的资源,把眼光放在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向和高度上,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改版提升后的08版《长恨歌》有以下几个鲜明的变化和特色。第一,08版《长恨歌》组织了更强大的创作班底。总策划依然由资深旅游专家、中国第一家旅游夜总会创办人、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小可先生担纲,编剧由著名作家、陕西省文联副秘书长、有突出贡献专家、舞剧《白鹿原》的编剧和谷先生担任,总编导由中国歌剧舞蹈院编导、创作室副主任、曾多次获得国家舞蹈创作奖的夏广兴先生担任,作曲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内国际作曲奖的著名作曲家杨青先生担任,形象设计师从北京特聘,他们曾经为央视春节晚会及各类大型演出的艺术届名流担任形象设计,主要演员周胜和周丽君从北京特聘,曾经出演过舞剧《边塞》《唐婉》等并多次获奖;第二,舞剧的戏剧性更强,戏剧冲突更加明显,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爱情的悲剧色彩更加浓厚,不仅提高了舞剧的艺术性,也提高了故事的观赏性;第三,音乐的创作,既有原生态的碗碗腔元素,又结合了西洋现代交响的元素,更加恢宏大气。对情节的展开,人物的塑造,气氛的渲染,情感的表现都起到了非凡的作用;第四,舞美、灯光、服装的舞台效果更加恢宏壮丽。作为背景的骊山在去年的基础上, 将出现观众更为意想不到的奇特景观,九龙湖边的所有建筑以及树木也将成为演出的舞台元素。届时,观众身临其境和回归历史的梦境感觉将更为强烈;第五,大型LED屏幕在剧中将有不俗表现。特聘中央电视台动画设计团队担任背景画面设计。届时,大唐长安胜境,贵妃出浴的真情实景,安史之乱的战争场面等等,将会更加真实夺目,令人震撼。第六,舞蹈的专业性和观赏性更加明显。08版长恨歌的特聘演员,功底深,艺术水平属于国内一流,把人物演绎得出神入化,来自专业团队的300余名群舞演员,在编导的精心编排下,舞蹈的艺术性,专业性、观赏性更加明显,显示了更高的艺术水准,观众不仅是随着故事的展开与人物的命运相呼吸,而且能观赏到一台美轮美奂的舞蹈演出。

  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4月1日将正式对外演出。

长恨歌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