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全球首演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2:08  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全球首演成功(图)
 3月19日晚,经典歌剧《图兰朵》大剧院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始验收彩排。杜洋 摄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全球首演成功(图)
 二月二十一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剧组在北京公布了舞美造型图片。应妮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应妮)二十一日晚间,在悠扬的茉莉花旋律中,中国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全球首演成功落下帷幕,二千余名中外观众共同见证了“中国”图兰朵公主的新生。

  该剧演出阵容均为中意两国歌剧界顶级演员,原定首演由两位意大利演员基文娜 ·卡索拉和尼库拉·马丁努奇来扮演图兰朵和卡拉夫,却因为男主演临时发起高烧,中国歌唱家戴玉强临阵出场,却表现得极为出彩,“意大利公主”与“中国驸马”共同成就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歌剧经典。

  当观众们都为图兰朵公主的精彩演唱而赞叹不已时,也许没人想到,扮演图兰朵的基文娜 ·卡索拉已经年逾六旬。但是她在舞台上扮演起年轻而美丽的公主却毫不逊色,声音非常完美。

  由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创的十八分钟音乐《第一滴眼泪》将全剧带向了高潮,之前的版本在卡拉夫亲吻图兰朵之后,就落下了大幕。而该版的《图兰朵》在剧情上丰富了这个结尾,对人物内心的变化进行了更加深层和细腻的刻画:图兰朵公主被亲吻之后,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爱的力量终于在王子的深情之下融化了内心的仇恨之冰。在新的十八分钟里,图兰朵由一个冷酷的女子转变为一个恋爱中的女人,这一转变过程得到了充分的铺垫和展现。

  今晚的舞美显然是另一大亮点。大幕刚拉开,传令官从天而降,让人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视觉上的震撼;舞台上布景美轮美奂,观众们能够从中看到大量中国的传统元素,如龙、祥云、石狮、仙鹤、汉白玉栏杆等等;结尾处舞台深处高大的宫殿,一群仙鹤飞向天空,高高的台阶延伸到舞台的前区,显得极其恢宏。

  著名作曲家吴祖强观演后对舞美赞不绝口,“中国元素应用十分巧妙,有着意境上的美感”,音乐方面“续创是追随着大师的脚步进行,与原作贴合得很好”,但他也指出舞台上的舞蹈表演有时显得有些凌乱、琐碎。

  首演当天,普契尼节日基金会的代表亲自授予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普契尼成就奖”。作为国际音乐界的一个重要奖项,许多重量级的音乐界人士都曾经是这个奖项的获得者,其中包括已逝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