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顺开称笑星靠电视包装不够 不该忽视舞台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1:45  东方网-文汇报

  上周末,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严顺开执导的滑稽新戏《可苦可乐(听歌)》在艺海剧院首演。回忆起两个月的排练过程,严顺开显得有些无奈:“毫无疑问,是电视等媒体让很多滑稽演员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滑稽戏与电视的关系也变得十分紧密。事实证明,经过电视长期包装出来的明星一登台,戏票就容易卖出。但另一个问题同时就产生了,那就是明星们都忙着上电视,滑稽剧团的排练场常常成了‘饭店’——今天这个演员要拍电视情景剧,明天那个演员要上电视晚会。电视导演一个电话打来就走人,舞台导演难以排戏。”严顺开语重心长地提醒滑稽界的同行:如果忽视并失去舞台根基,那将是极糟糕的,滑稽演员须警惕“成也电视,败也电视”的归宿。

  成也电视 败也电视

  严顺开执导的这台新编滑稽戏《可苦可乐》,是将在上海的农民工作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上海滑稽剧团起用赵灵灵、陈思清等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而滑稽明星们则全部当绿叶为青年演员配戏、配唱。“明星们能如此不顾名利扶持新人,确实不容易。”严顺开肯定地说。

  为这些从没演过大戏的青年演员说戏,让他们演出人物、演出噱头,很苦、很难。然而,这对严顺开来说,并不是最苦的。“痛苦的是,剧组演员常常凑不齐。不是这个要去电视台录节目,就是那个要去拍情景喜剧。倘若一两个演员不在,排戏时还可以跳过他们的段落;但有的时候,一下子五六个演员一起跑到电视台,我就彻底没办法了。”

  《可苦可乐》排戏过程比其他很多新戏多出近一倍的时间。一方面是因为青年进入人物过程较慢,但更重要的是,剧组演员常常不能到齐,影响了排戏进程。

  荧屏造星 终有局限

  严顺开说:“在当今传媒发达的年代,电视对演员而言十分重要,演员确实需要通过媒体的推广来提升知名度。”但是,严顺开也发现,某些滑稽演员上了几次电视就摆出大腕派头,排舞台剧时经常缺席。严顺开认为:“其实,电视、电影不过是导演的艺术。面对镜头,导演可以让演员10遍、20遍地重来。但舞台剧更多是依靠演员的功力。演员一上台,就全靠自己发挥,导演即使急得双脚跳,都没用。所以,滑稽演员成名要靠影视,但艺术上要获得提高,还得靠舞台。”

  在严顺开看来,仅靠电视包装成名的笑星,根底终是浅的:“这类电视笑星,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跌下来,而且会跌得很重。等你黔驴技穷,观众看你厌烦了,只需动动遥控器,就把你给淘汰了。”

  低级噱头 应该避免

  有些青年滑稽演员,上了几回电视,还没什么名气,自个先把自个当明星了。“老师、导演说他几句,就受不起。这怎么行?不愿意挨骂,在艺术上是成不了大材的。”严顺开说,演员就是一个挨骂的职业。“不给导演骂,不让老师骂,观众就要骂。梅兰芳成大角了,还请自己的朋友到剧场里坐着,给自己挑刺,演错了,就让他们喝倒彩。导演、老师把你调教好了,观众自然就会把掌声、鲜花送给你。很多青年演员连这点道理都不明白。”

  严顺开认为,要让观众笑,这并不难;难的是要让观众发自内心的笑。那些以“挠胳肢窝”、出些低级噱头来惹观众发笑的方式,应该坚决予以避免。

  本报记者 张裕 实习生 张烁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