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重返舞台 要对林奕华百分之百专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8:24  精品购物指南
张艾嘉重返舞台要对林奕华百分之百专一(图)(2)

张艾嘉重返话剧舞台

张艾嘉重返舞台要对林奕华百分之百专一(图)(2)

张艾嘉欣赏姜文

张艾嘉重返舞台要对林奕华百分之百专一(图)(2)

多面张艾嘉

  记者:这个舞台剧会给你演技上新的生命吗,或者找到一些新亮点?

  张艾嘉:我希望有,因为大家真的很少在舞台上看到我,甚至很多内地观众可能对我的电影都还有点模糊,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会有某种既定的想法,那我可不可以为我们这个年纪的女演员带来一个新的面貌,而不是大家所既定的某一种状态,所以这个我还是比较看重的。

  电影张艾嘉

  记者:谁是你在电影上的启蒙老师呢?

  张艾嘉:那真的是蛮多的,早期我们有一个很出名的演员叫柯俊雄,那时我很崇拜他,我跟他演了《八百壮士》,在里面客串了,他看到了,跑去跟刘家昌(听歌)和其他导演说,“我今天看到《八百壮士》的一个样片,里面张艾嘉戏演的挺好的”,他就推荐给刘家昌,刘家昌就选我来演《梅花》,就跟柯俊雄演对手戏了。所以我想演员最主要是把握机会,没有机会来的时候要多用功,等有机会来的时候你要把握住机会让人家看到你的成绩,机会就是这样抓住的。

  记者:大家很早就叫张艾嘉为“才女”。

  张艾嘉:以前我对这个名字很紧张很害怕,现在无所谓了,以前他们老叫我“女强人”,最早期的时候台湾、香港老给我挂牌“女强人”,我老说不要叫我“女强人”,我是个女人,从来没听说男人很强叫“男强人”,就好像大家说女导演,但从来不说李安是男导演。

  记者:为什么想去当导演?

  张艾嘉:大概二十出头时,因为早期我跟嘉禾公司签了五年演员约,第二三年我就跟他们闹翻了,原因就是他们不让我谈恋爱,我挺爱谈恋爱的。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光演戏对我来讲是不够的,不够不是说不能满足我或者说我觉得我演的很好,而是我觉得我在那里都没有演到我想演的东西。后来认得了一些电影工作者,大家在一起谈编剧,给我看以前我没有接触过的书,才慢慢开启了我新的念头,让我真的开了眼界。其实我那时就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想法跟一般的演员不太一样,我对这个工作的感情、跟它的关系好像跟大家不太一样,所以我认定了这是我一辈子的工作。

  记者:做导演的路上的转折点是什么时候?

  张艾嘉:应该是《最爱》。那时我已经拍了第一部电影。我以前嘉禾公司的老板来找我,那一年我刚拿金马奖影后,他跟我讲,“张艾嘉我知道你很想当导演,现在有这个机会了你来做吧”,我都傻掉了,真是天上掉下来的机会,拍完后我一直跟在座记者说“我拍得不好”,嘉禾快把我掐死了,哪有人在做宣传的时候说自己拍得不好!本来《最爱》是香港德宝来找我拍一个跟叶德娴(听歌)的两个女人的喜剧,我在磨故事时突然有一天听说林子祥(听歌)来问他可不可以参加?我们当时又傻掉了,因为林子祥是很红的,我一直在脑子里有像《最爱》的这么一个故事,讲到底女人跟女人之间的感情会因为男人而改变吗?后来就忍不住跟我那个时候的老板说要改一个故事,不想拍喜剧,一个很冷的晚上我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了,公司看完二话没说就拍了《最爱》。

  记者:《心动》也是很受欢迎的影片。

  张艾嘉:我儿子去年在飞机上看到《心动》,他说,“妈妈,我终于开始懂了,很好看。”我就觉得孩子们开始长大了。如果你的戏可以留在那里,我不一定要在这个时候让全世界都喜欢它,如果它有留存的价值,时间会证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艾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