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财神:每部作品都有转变 新剧将在广州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1:11  南方日报
宁财神:每部作品都有转变新剧将在广州上演

话剧《罗密欧与祝英台》剧照

  本报讯(记者/郭珊)上世纪30年代的黄包车夫在剧中大唱最新流行音乐,斧头帮老大在挨揍的刹那发出的呻吟竟然是维塔斯的海豚音……“金牌编剧”宁财神继话剧《武林外传》在全国上演百场之后,再度推出浪漫悲喜话剧“缘定三生”三部曲第二部《罗密欧与祝英台》,这部号称“通杀各类幽默搞笑”、比《武林外传》更唯美、更浪漫的话剧在上海首演时创造了23场爆满的纪录,该剧将于3月6日至3月8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

  与此同时,宁财神担任编剧的作品四面出击:改编自金庸原著的话剧《鹿鼎记》在京沪两地受到狂热追捧,商战悬疑剧《防火墙5788》在江苏卫视热播。日前,宁财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坦言希望每部作品都有转变和突破,“绝不躺在《武林外传》的成绩上吃老本!”

  话剧:某些台词或改成粤语

  作为宁财神“缘定三生”三部曲的第一部,话剧版《武林外传》为同名电视剧铺设了一个“前传”,而在《罗密欧与祝英台》中,衡山派掌门“莫小宝”与妓女“定春”转世为爱国学生和大家闺秀,在1937年的老上海重逢。宁财神的想象力在这部戏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曲折跌宕的情节中,“你让我这张老Face往哪里放”、“做瘪三不难,难的是做一个有文化的瘪三”等爆笑台词层出不穷。80后导演何念又在其中增添了一些动画、歌舞段落,其中弄堂里面的街坊邻居拎着马桶跳“四小天鹅”舞、类似电影《功夫》里面的斧头帮舞,都堪称“笑死人不偿命”,这使得《罗密欧与祝英台》比话剧《武林外传》更圆熟也更有层次。

  以往一些话剧来穗演出时,通常会在台词中融入本地元素,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据悉,《罗密欧与祝英台》在上海演出时部分台词使用的是上海方言,此次来穗演出则可能进行调整,甚至可能将某些台词临时替换成粤语。此外,宁财神没有考虑在剧中增加调侃“金融危机”等热门话题的内容,他说“话剧没有必要非得跟着时事走。”而“缘定三生”的第三部要等到明年才会动笔,剧中“莫小宝”与“定春”将“转世”到现代社会,再续前缘。

  电视剧:一直在尝试新的变化

  宁财神靠着一部《武林外传》奠定了其在国内影视编剧中的江湖地位,最近根据其创作的剧本拍摄的悬疑商战剧《防火墙5788》收视不俗,特别是片名中“5788”的含义惹得观众竞相猜测,从宁财神的手机号码、剧情线索到银行卡密码,众说纷纭,而当记者向宁财神求证时,他依旧大玩太极,“过两天再公布。”

  宁财神还抽空过了一把“导演瘾”,自编自导的12集电视剧《龙虎山客栈》亮相安徽卫视,结果心得是“当导演又辛苦又无聊”。这部取材于《水浒传》走黑色幽默和悬疑谍战路线的电视剧,果不其然又被观众拿来和《武林外传》相比较。对此,宁财神很平静地表示:“会有比较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我不可能一直躺在过去的成绩上吃老本,《武林外传》早就告一段落了,我也一直在尝试新的变化。像《防火墙5788》、《龙虎山客栈》,观众把它们和《武林外传》一比就会发现很大不同。”

  尽管坊间已经有很多人尊称宁财神为“喜剧大师”,将他的作品冠以无厘头“宁式风格”。但宁财神对记者说,“我没想把自己的风格固定下来,真有了‘风格’不见得是好事情。”他觉得一个编剧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有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和思辨能力”。他说自己作品那些令人捧腹的笑料段子都来源于生活和网络中,这也是他为什么很少看电视剧却能写出讨人喜欢的热门电视剧剧本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宁财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