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会诊《窝头会馆》 金窝头成经典还需深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1:24  新浪娱乐
专家会诊《窝头会馆》金窝头成经典还需深加工

《窝头会馆》濮存昕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的话剧《窝头会馆》抢下首轮过千万的票房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从12月18日起跨年度第二轮演出的筹备工作。剧院破天荒地迎来了很多知名作家,特别是活跃在小说和戏剧创作一线的作家帮忙蒸“窝头”,为该剧文学部分会诊。

  一线作家帮忙蒸“窝头”

  《窝头会馆》在首轮演出中获得了千万票房,被称作“金窝头”。剧作家刘恒进剧场看了很多场,也向人艺方面提出希望完善文学部分的想法。在二轮演出筹备阶段,北京人艺方面对于剧本总结完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往一直属于剧评家的戏剧批评领域,这一次破天荒地决定请知名作家,特别是活跃在小说和戏剧创作一线的作家帮忙蒸“窝头”。近日,莫言,邹静之等诸多作家走进人艺,和编剧刘恒一起,为话剧把脉,共同会诊《窝头会馆》。会后,刘恒感激地说,这个座谈会,是近来他听到的意见中启发最大的。

  致敬也开炮 点评不留情

  这些作家们对文字的敏锐和特有的激情向剧本“致敬”和“开炮”。作家们普遍认为,刘恒以一种艺术家特有的真诚和悲悯在创作,将每个人物灵魂准确地安放在这个剧中。全剧截取了一组建国前夕生活在皇城根儿下的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片断,“雕画出人的灵魂来,带着同情、哀伤和一丝调侃揭露了这些灵魂。揭露,不是批判。”“大幕拉开,就有着吸引人的地方,皇城的老百姓的草根生活状态——以幽默化解苦难。这是北京草根民众的情怀。”“独特而地道的京味儿,以及其关注的层面和视角,都传承了北京人艺的风格,也创造了话剧舞台上的诗境”。同时,作家们也坦言自己发现的问题,就人物设置、情节架构、语言密集度等问题与刘恒展开多种可能性的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