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静之:《窝头会馆》无疑是个大号的金窝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1:24  新浪娱乐
邹静之:《窝头会馆》无疑是个大号的金窝头

知名剧作家邹静之

  邹静之曾经为人艺创作话剧,他的话剧作品《莲花》在首都剧场上演,也有着不俗的票房表现。而他给《窝头会馆》的评价是“《窝头》无疑是个大号的金窝头”。

  别的剧院不可能演这个戏

  邹静之说:“这个戏让我想到大河剧。截取一个片断生活,没有是非,没有偏向,完全客观的再现当时的历史,不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场上。”

  “毫无疑问,这个戏传承了人艺的风格,这一点非常重要。独特的北京味儿,关注的层面和视角——我曾经说过,如果特别北京味儿的话,就变成地方戏了,但是如果是北京人艺,就不一样了——它是一种独特的风格。全中国任何一个话剧院,都不可能演出这个戏。”

  现在讨论是否经典不恰当

  邹静之认为现在对这个戏进行经典与非经典的争论,是不恰当的。“经典需要占领舞台很长久的时间。很多经典戏剧,在形而上的意义上,没有多伟大。伟大的作品一定要给演员留有空间,留下炫技的空间。我也写了几部话剧,对此有相当深的了解。”

  好台词太多像射门集锦

  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意见,比如,苑江淼和周子萍这两个进步年轻人的形象稍显符号化,其次,精彩语言太密集,好台词太多了。“这不是射门集锦,”邹静之说,“就好像歌剧中咏叹调好听,但是要有很多没那么好听的段落来衬托,才突出了好听的那部分。精彩台词过于密集,我没来得及回味和赞美,下一句又来了。”另外,全剧结尾处,死人和活人的交流,这一笔很神,非常炫,“这是导演的决定,但是,如果你这个地方这么用,不妨前面也多用点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