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 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4:45  新浪娱乐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郭京飞对何导评价很高 钱芳称何念想象力丰富 三人已经合作几年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郭京飞讲述巡演趣事 郭京飞赞三部曲年轻化 钱芳赞何念很努力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欣赏林奕华赖声川 下部戏还要一起合作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图)
何念坚持原创戏剧 呼吁更好的观剧环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郭京飞钱芳有意尝试幕后 何念要打造话剧青春团队

  主持人赵宁:和两位年轻的老演员已经合作,毕竟走过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会跟他们这么有默契?

  何念:因为彼此之间的艺术观,加上平常的友谊,已经很多年了,从06年、07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每年又做舞台剧,又做电视剧,整个团队最最基础的班底就是我们这几个人,有所有的事情我们都会在一块儿商量,包括之前我单独做的他们没有参与的作品,他们也会帮我一块儿来看这个剧本,钱芳还说想往编剧上发展,她甚至说还要写戏。郭京飞有时说也想做做导演,也想一块儿参与,这是我们整个团队。

  郭京飞:关键是他每次都不当演员。

  何念:我的意思是我们这个团队从最基础的我们这几个人,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很多相对比较固定、稳定跟我们合作的舞美、设计、编曲,都跟我们合作。我们一开始形成这种合作关系,和这个团队的一些游戏规则,所有的事情全部拿到桌面上来,所有的矛盾都在现场全吵完,出去以后就没有什么。固定的合作模式和原则,都是我们之前相互慢慢磨合起来,才让整个团队接受。

  主持人赵宁:也想问问两位演员,对于合作这么长时间的何念导演,这么年轻的老导演,你们又是怎么去评价,怎么看待他的?

  郭京飞:肯定是好呀,不然我们不会继续合作。

  主持人赵宁:他的好体现在什么地方?

  郭京飞:因为他很包容,给演员的空间很大,大家比较志同道合,喜欢开玩笑,对于幽默的审美差不多,排练的时候很开心。发生什么问题,我们也用最健康、最单纯的方式解决,就吵,吵完就完了,这种工作状态我很喜欢,很舒服。

  主持人赵宁:何念是一个80后的年轻导演,从他跨入话剧舞台的那一天算起,他有失败过吗?

  何念:其实要看失败的定义是什么,我一直认为我们不能拿最后的结果来衡量失败和成功。我觉得在每一个戏当中,拿自己来说,这个戏我哪怕成功,但是我在这个戏的过程当中没有任何提高,那这个戏对我来说也是失败,可能这个戏我在吃老本,没有更好的上升空间。

  尤其是我们这个团队,我们最终都会做完问我们自己一个问题,这个戏做完以后,我们每个人在里面得到了什么,不管是演技、审美甚至于合作方方面面,我们有没有收获,如果没有收获就白做了。

  主持人赵宁:如果说到爱情三部曲,最大的收获和体会是什么?

  何念: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团队,我个人觉得就是有一帮志同道合的能喜欢舞台的……

  主持人赵宁:在之前你们不是也合作很久了吗?

  郭京飞:没有,之间我们只合作过《空姐》的话剧。

  主持人赵宁:那部是已经有很长时间。

  钱芳:06年。

  郭京飞:《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弄完之后第二年弄的就是《武林外传》

  主持人赵宁:这种模式固定下来,或者是这样一个团队。

  郭京飞:对。

  何念:因为每年都在往前做,团队越来越大,有很多人加入我们这个团队,整个事业做得很开心。

  主持人赵宁:可能更多并没有考虑那么多的商业价值,而是这个事情是你喜欢做的。

  何念:对,因为我一直也跟大家说,我们做这一行其实特别幸运,有很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可能为了生活所迫,做一些他们并不特别喜欢的工作。但是我们作为导演来说,作为演员来说,最开心的就是他们能够演自己喜欢的戏,我们能做自己喜欢的剧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东西也不是特别重要。

  何念坚持原创 自认是上海戏剧环境特有产物

  主持人赵宁:尽管我平时都身处北京,但是依然听说上海的戏剧市场非常繁荣,何念这个名字也是我们经常会被提到、听到的名字,刚刚在上海举办了一个青年导演何念专场研讨会,有非常多戏剧界的专家,还有市场运作的人士会去研究“何念现象”,之所以能够把上海这样一个城市戏剧的土壤培养起来,并且辐射到其它的城市当中去,何念你自己参加这个研讨会了吧?

  何念:我参加了,被研讨了一天。

  主持人赵宁:你自己是怎么看待你自己?你肯定也要自己研讨一下吧?

  何念:我觉得是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各样好的因素全部汇聚起来了,整个舞台市场、话剧市场到了一个该发展的时候,加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制作模式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也慢慢的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平台来做。然后就是我们很热爱这块舞台,给了机会我们就每天在这里玩,就特别喜欢。

  主持人赵宁:可能这是一个大环境。

  何念:对。

  主持人赵宁:但是比如像北京有非常多的剧社,有很多年轻人投身其中,但是像每一部戏做下来这样扎扎实实,并且有影响力的并不多见,何念导演应该有自己在戏剧方面独特的创作理念,能不能分享一二?

  何念:因为我们坚持做原创,当然也有很多人说做原创可能会没有那么多的深度,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做原创。就像我们前段时间回答别人的问题,怎样才是经典,怎么样解读经典,我觉得经典其实就是在当时那个历史时代,我们保持它的哲学思考,保持它对社会的贡献。但是我们一定要在每个时代,用新的渠道、新的语汇来传承这个经典。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是保留那些所有经典里面的那些思想性的东西,而对现代社会进行一个反思,所以我们需要用更多的现实题材或者是原创题材来做一些我们语汇的一些呈现,在舞台上表现。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话剧作品更多注重的是表现手法上的独特、多样化,但是在您的戏剧当中,您比较看重的是哪一部分?

  何念:最重要是叙事。

  主持人赵宁:是有一个故事结构。

  何念:因为中国人的传统审美,可能我比较年轻,但是这一点我还坚持传统的观念,我觉得叙事很重要。包括国际上也有一些并不注重叙事的,比如散文、诗歌或者是另外一种形式,但毕竟我觉得是小众,中国人的审美以叙事为主,包括我们的戏曲,那么多年来一直也是以叙事为主。所以,我觉得凡是戏剧,我们来做戏剧,我们一定先保证叙事,在叙事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做到用不同的形式来叙事,这个戏可以加入很多肢体方面的东西来叙事,可以加入很多比如语言或者是音乐、舞蹈,但这一系列的东西都是为了在叙事,这个我个人还是比较传统的。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像郭京飞和钱芳一定除了在参加戏剧创作之外也看过很多其它的戏剧表演的作品,我们比较一下,觉得何念导演的作品有什么独特的特点,会吸引这么多观众非常投入的观看?

  郭京飞:就是年轻化、青春。

  主持人赵宁:年轻化体现在什么方面?

  郭京飞:形式上。

  主持人赵宁:是他的语言年轻吗?

  郭京飞:包括讲故事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比如说呢?

  郭京飞:比如我们舞台的这些形式感都很多姿多彩、很灵活,我们可以在舞台上实现我们一切想实现的东西,可以上天,可以入地,可以一切。它是要有一个套路的方式。我们这个团队,因为之前何念做过一个《人模狗样》,我们带着这个戏经常出国,出国以后看了很多这种形式的戏,把人家的那些高招都借鉴回来,往我们这个上面按,很吸引人的眼球。无论是从视觉上跟听觉上,我们的戏都很舒服,不会觉得闷。不太愿意给人讲道理,因为讲了之后没什么用。

  何念:因为我们觉得道理最终是悟出来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故事,最终让大家能悟出来(道理)。如果直接来说,你凭什么跟我说这个事。

  主持人赵宁:钱芳你会怎么看待呢?

  钱芳:我觉得想象力挺丰富的,有的时候看很多戏都是墨守陈规去弄,但是何念有时跟我一起看吸的时候,他就会说,如果这段戏我觉得怎样怎样会更好玩一些,同样的一个东西,他会有他的形式,既能抓住人的眼球,能表达清楚,但是又与众不同,这是他一直琢磨的一件事情,他平时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他会琢磨这些事情,怎么样能够吸引到人,把事情说清楚的基础上,用不同的方式,用别人没有用过的方式吸引人,他也经常去国外看戏,也学到这些东西,他也很注重锻炼自己的这种能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