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 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4:45  新浪娱乐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有喜事也有不开心的事 蜜糖团队致谢新浪网友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何念未来尝试名著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图)
何念将尝试话剧名著 郭京飞深受女粉丝喜爱 钱芳笑容甜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赖声川林奕华给何念养分 剧组关注北京戏剧发展

  主持人赵宁:何导,在国内你有欣赏的戏剧导演吗?

  何念:我特别喜欢赖声川老师和林奕华老师,跟他们经常私下交流、请教他们,这次我们去台湾也看了赖老师排练的新戏,在排练场也看了看,他们的创作方法和最终呈现都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主持人赵宁:照这么说,我倒觉得不管是台湾、北京还是上海,其实三地的戏剧风格还是有些许不同的,在它们的叙事结构上、表现方法上。平时你也会来到北京去看一些北京的作品,你是怎么看待海派戏剧和京派?

  何念:我觉得北京更传统,更像我们在学校里面学习的那种传统戏剧,很扎实,有底蕴一些京味的东西。包括去年我在北京看的《窝头会馆》,还有现在《马前马前》,更有新京味,跟城市气质有关系,上海这座城市现在,包括政府,包括官方,上海这个城市,从文化上打造有金融感的城市,我们也是慢慢在思考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标签是什么,我们做《资本·论》也是有这样的尝试,上海是不是有金融的文化,是不是从金融上找到一些城市的名片、城市的标签,我们这次做《资本·论》也是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资本·论》是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一部新作,和徐峥合作。这部作品是不是也是您最近非常得意、非常满意的一部?

  何念:这部创作时间比较长,从创意到最终演出两年半,真正排戏排了有四个半月,中间还有一次试演,试演完之后又重新建立因为这个题材比较重大,包括很多经济学专家、社科类专家都很关心。我们这次演了之后,也引起一些争议。我后来发现争议的核心不是对于戏,是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争议。

  主持人赵宁:如果涉及到这个层面上的内容好像很少在戏剧舞台上展现,甚至我们突然一天会不知道它该怎么样呈现。

  何念:也挺好的,这次演完之后,通过这个戏给大家带来很多话题。

  主持人赵宁:做成音乐剧是吗?

  何念:因为这是多种元素的舞台剧,不是音乐剧。

  主持人赵宁: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音乐剧。

  何念:对。

  主持人赵宁:两位演员在多次舞台演出赢得观众的青睐,称你们是舞台上的金童玉女,生活上是不是也是金童玉女,也很有默契。

  郭京飞:生活中30多了,还金童玉女。

  钱芳:我没有啊(笑)。

  郭京飞:我们私下都是非常好的朋友,经常没事串串门、聊聊天、喝喝酒。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京飞已经结婚了,这不能说吗?

  郭京飞:没事,可以说,都结了。

  主持人赵宁:跟陆毅还有亲戚关系是吗?

  郭京飞:对。

  主持人赵宁:怎么个亲戚法?

  郭京飞:这事咱就别说了,咱说点别的吧。

  主持人赵宁:其实大家问这个问题,没准更多是希望去看看,能不能追求钱芳,给大家揭开这个谜底。

  钱芳:不聊这个(笑)。

  何念不惧非议 期望国内能有更好观演环境

  主持人赵宁:那还说到话剧上来。前段时间何念导演会有很多负面的评价,您怎么看待?

  何念: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现在演出,听到很多喜欢我们的观众给我们很好的评价,但是这些很好的评价只是肯定我们之前做的工作,并不一定能指出我们这个团队还缺少什么。一些反面或者负面的评价或者评论,都会让我们看到之后缺点是什么,每次演出都会让工作人员帮我们搜集一些专门对我们戏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观众的评论。

  主持人赵宁: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您将选择出国学习。

  何念:那不是我选择,是别人选择我,是亚洲文化发展基金会他们每年会资助一到两个中国艺术家到美国纽约去学习,以前资助过黄豆豆,包括有一个雕刻家,明年会资助我去美国学戏剧,有半年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挺好,可以多看一些戏,也可以跟很多导演进行交流。

  主持人赵宁:同时我相信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全国巡演也可以看到各个城市不同的观众对于这部戏的一些反馈。

  何念:对。

  主持人赵宁:我们已经看到走了非常多城市,像大连、深圳、武汉、南京,这四个城市的巡演当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意外的收获?或者有意思的感受?

  何念:有一些意外。

  主持人赵宁:各地的观众反应不一样?

  何念:差不多其实,尤其是年轻观众。

  主持人赵宁:喜欢热情。

  何念:对这样的题材反应都差不多。像钱芳在武汉演出还晕倒。

  主持人赵宁:晕倒了?怎么回事?

  何念:因为我们还没去,在外面休息的时候,他跟我说,钱芳演了一半,肠胃炎犯了,突然就晕倒在侧幕,跟公关公司说她不行了。因为我们的戏没有中场休息,也没有配中场休息的音效,钱芳一下子基本上跪在侧幕,郭京飞看钱芳不行,耳麦还没关,现场装出录音的时间,现在休息15分钟,让她缓一缓。

  主持人赵宁:急中生智。我听说在南京演出的时候,郭京飞也遇到了一个突发事件。

  郭京飞:对,有一个小孩。

  主持人赵宁:小孩当时怎么了?

  郭京飞:不是突然,他是一次又一次,大概是三次,网上那个记者写得很详细。因为其实演话剧,真的演员很不希望听到底下的噪音,因为很容易影响我们。因为本来我们这种风格的戏就是要跳进跳出,跳进跳出。注意力一旦不集中了以后,整个节奏,我不知道该怎么把这个东西讲清楚。

  何念:我有一个什么感受呢,其实跟戏剧教育的环境有关系。因为我们国内不是说所有的每个城市戏剧教育都那么跟得上,比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更重视戏剧教育,大家有观剧的经验。有一些地方的观众,可能对于观剧没有形成长期观剧的经验,可能把剧场会当做一个我可以任意做什么的地方,这其实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演员和创作者对于创作时界定的那种观演关系的改变。

  这个问题也不应该怪观众,应该把更多的责任放在剧场的管理者身上。观众进来,你们应该对他们有一个提示,比如说剧场里是不可以吃苞米花,观剧的时候不可以喝可乐,“啪”一打有声音。因为我自己是南京人,南京之前也发生过一个法国的钢琴家去南京,很多人在底下“啪”“啪”打得很响,手机也在响,法国的钢琴家直接站起来去后台,说“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克服这些杂念给你们演出”。这些东西是一点点,通过这些事情去提示管理者、提示观众,慢慢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欣赏,和表演者有互动。

  郭京飞:动动脑子很简单,咱们现在正聊天,突然跑进一个人又打手机,又敲锣打鼓,肯定不舒服。

  真的确实不能埋怨观众,因为话剧在我们国家是刚刚开始起步,只要人家能走进剧场我们心里就挺高兴。就像何导说的剧场管理,北京人艺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首都剧场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手机在响,带孩子的,吃零食的现象很普遍。

  未来将尝试话剧名著 仍保持目前“蜜糖”班底

  主持人赵宁:这次巡演计划在北京演出之后还会去到其它的城市吗?

  何念:北京完了之后我们回上海,回一趟大本营,三部曲在上海再串在一块儿演一下。

  主持人赵宁:然后再到其它地方?

  何念:上海完了之后我们先打住。

  主持人赵宁:先停下来。是在准备下面的作品吗?因为我看到现在何导非常忙碌,要穿梭到马上电视剧的创作当中。

  何念:对,因为10月份那个《心术》已经开始了,9月份演完之后我们暂告一段落。

  主持人赵宁:在新的戏剧创作上,比如有什么好的创意马上要想去实现的,或者一直想去做的一个剧本?

  何念:我们可能明年跟财神一块儿会改编莎士比亚的一部戏,我们会把《李尔王》做成中国五代十国发生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依然会和钱芳和郭京飞一起合作。

  何念:对,京飞其实是演名著出身的,只不过是被我们拖下,一直演现实题材,现在我们要回归还他的名著。

  主持人赵宁:今天也非常开心能够邀请到何念导演、郭京飞和钱芳来做客新浪,9月3号到11号在北京的保利剧院,希望有更多的北京观众朋友能够走进剧场去观看爱情三部曲,希望有更多佳作问世,也希望何念导演的《心术》,能够传来更多的片场消息。

  何念:谢谢,谢谢。

  主持人赵宁:谢谢我们的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