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德云社之路:郭德纲独家专访与记者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9:03  南都娱乐周刊
排练现场,郭德纲在给徒弟们讲戏。 摄影_邵欣 排练现场,郭德纲在给徒弟们讲戏。 摄影_邵欣
德云社的后台恭敬地供奉着师祖、师父的牌位。摄影_邵欣 德云社的后台恭敬地供奉着师祖、师父的牌位。摄影_邵欣
德云社重视师承关系,因而详细列出了师承关系表并陈列墙上。摄影_邵欣 德云社重视师承关系,因而详细列出了师承关系表并陈列墙上。摄影_邵欣
郭德纲与师父侯耀文感情深厚 郭德纲与师父侯耀文感情深厚

  专访 郭德纲(微博)独家专访

  见到郭德纲时,他正坐在德云社天桥乐茶园的舞台边上,带着上百号演员彩排相声剧《中国相声史》。相声剧总共一个多小时,据王惠说,郭德纲花了一天时间就能创作出来。他们彩排的形式也比较新鲜,没有脚本,基本通过郭德纲现场面授,演员们一边彩排,郭德纲一边调整和修改词。“这么说,‘别TM骂人’”,这句台词加了个“TM”,立刻反讽意味加大,也令这种郭德纲标志性的“俗”妙趣横生。

  当天下午整个彩排了两遍,因为该剧演员众多,天桥乐半场都坐着参与的演员,中场休息,郭德纲、于谦、王海(微博)等人带着徒弟演员们在天桥乐中间开会商量,用扩音话筒强调和分配角色流程,儿子郭麒麟也在其中有角色,不彩排的时候,老郭就在台下跟王惠亲密地坐在一起。5个多小时以后,彩排基本成型。徒弟们作鸟兽散,郭德纲和于谦仍留下来,接见等待已久的媒体。

  采写_本刊记者 蔡慧

  知名度· “台湾演艺界都等着我呢”

  南都娱乐:这次采访跟王海通过很多次电话,也从侧面知道了你天天连轴转。

  郭德纲:一直这样,闲着也是闲着啊!也算不上天天连轴转,该歇就歇着,但该忙就得忙!

  南都娱乐:那累不累?

  郭德纲:我们这行,累能累到哪去啊!

  南都娱乐:德云社10周年的时候只有6场纪念演出,这次15周年一下就增加到20多场啊!

  郭德纲:接下来不止20场演出,20场单指的是在北京北展一个剧场,其他的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包括4家小剧场的演出,200场也不止。

  南都娱乐:这么多场都演些什么呢?

  郭德纲:像今天相声剧《中国相声史》,接下来还有传统相声专场、主旋律相声专场、新作品专场、郭德纲相声专场、单口对口群口专场……不同的形式吧。

  南都娱乐:听说今年每场纪念演出都会有新创作,那从形式上有什么创新的东西呢?

  郭德纲:相声行业传统和创新来说并没有大的分别,你再创新还是两人站着说,还能去到哪?趴着说,跑着说,穿件花衣服说?就好比米饭这一千多年有什么变化和创新吗?炒米饭、搁排骨的、放鸡蛋的……归根结底还是米饭啊。再说,观众其实也不是就爱听新,而是听好坏。

  南都娱乐:你说到国外演出,之前演过吗?

  郭德纲:我从2005年签过一个北美的巡演,包括德国、英国、东南亚、台北,都有机会演出,但是种种原因都没有成行,这次15年嘛,我想着能演的就演,能去的地儿都去了,把欠的账都给人还上!整个15年专场的闭幕式,我会放在台北,计划是明年3月份,这也是民间相声团体第一次把商业演出放在台湾吧。

  南都娱乐:你了解自己在台湾的知名度吗?

  郭德纲:知名度……反正市场我们是了解过,应该是没有问题。包括跟台湾的相声团体也接触一起演出过,前两天宋少卿(微博)(台湾知名相声艺人)还说要合作,包括很多台湾艺人周华健、吴宗宪、曾宝仪(微博)、黄子佼、周杰伦我们关系都不错,还有不少人来了住我家,都说过我应该去台湾演出,还包括小S(微博)啊康永啊王伟忠(微博)都说过,你来演出啊,来了上《康熙》,我们帮忙宣传!现在台湾演艺界都等着我呢!而且台湾有更传统的听相声环境,咱们这儿听新相声,台湾听的都还是传统相声……

  徒弟·“要觉得我不对,那就走吧!”

  南都娱乐:那么今年的纪念演出中徒弟们的新作品也都是你创作吗?

  郭德纲:他们说的很多都是传统相声,我教给他们的不是说哪个段子,以前师傅需要教段子,现在你上网上一拔,什么段子都有,那么师傅告诉你的是手艺,学的是技巧,不是台词。

  南都娱乐:能形象地讲讲技巧是什么吗?

  郭德纲:相声这门艺术,是“好汉子不爱干,懒汉子干不好”,其他的行业你有这个能力没准就成大艺术家大作家了,但在我们这儿不成,为什么呢?不是我们多了不起,而是相声艺术它独特,你首先得是个心理学家,其次要懂幽默,还要知道怎么把幽默表现出来……怎么才能说相声呢?对了,相声就是有天生,有天生就是这块材料的人,不是,就来不了!就这么简单!我们就能从专业角度通过聊天知道他是不是这块材料!

  南都娱乐:你选徒弟有什么标准吗?

  郭德纲:最大前提就得爱相声,你得踏实,不能急功近利,来三天就想上台,想出名,想赶紧买车,那我救不了你!第二就是你得有些条件,还有现在感受到的,人品德得好!

  南都娱乐:徒弟惹你生气吗?

  郭德纲:大人们还有犯错的时候呢,错了没事,改了就是了!那要是诉诸法律的报警呗,生气也不是办法!

  南都娱乐:有没有徒弟对你的教学方式提出反对意见,说“师傅我觉得这么不对”?

  郭德纲:不对?不对你就走吧!那怎么办啊?同行里头你肯定认可我才能跟我学,我也没必要在这儿说服你来认同我,不认可的话,那就干脆走吧!

  南都娱乐:现在高峰岳云鹏(微博)很多徒弟都能开起专场,有小名气的人也越来越多。从独树一帜到群体的壮大,这方面如何考量?

  郭德纲:谁家孩子长大了都得上班啊,就这么简单!

  南都娱乐:包括之前离队的成员说实在也都是深刻着德云社的烙印。一旦壮大就有“翅膀硬要单飞”的可能,不担心吗?

  郭德纲:这不是担心的事儿啊!再说,现在不会有这个问题了,都签着合同呢,想飞也得十年后再飞!

  相声行业· “这个行业有我们的力量”

  南都娱乐:之前天津开过德云社分社,会不会考虑德云社全国开花呢?

  郭德纲:天津那个收了,忙不过来!全国就别说了,很多省市的文化厅找过我们,但关键是演员在哪里?没有人!

  南都娱乐:你关注其他相声团体吗?如何评价相声现在的发展?

  郭德纲:其他相声团体,毕竟都是同行,圈子不大,就算没接触过也都知道。那北京来说,不少都是德云社的成员还有学员成立的团体,我都了解。要说作用,我们抢回来这个市场,又重新开创,这行业里以前没有人老演出还能买票,虽然说我们艺术水平有限,但是这个事情我们做起来了,必须说婉转一点,我不敢说我们中兴了这个行业,但最起码有我们的力量。

  南都娱乐:现在每年的商演动辄二三十场,商演的门票很贵,有没有过担心或者质疑的?

  郭德纲:第一场,有过这个想法,但是我们也想试一下,要是不行以后就不演了,北展、天价相声、体育馆,试一下,哎,能这么演,那就开始了!再说作为演员,什么场地你都能演才对,既然有人找你,你就得演啊,这样演出商合适,我们合适,观众啊更合适,只有既不看也不听也不买票的人才说闲话,那就让他说吧!

  南都娱乐:说到闲话,我忽然想起来你说过,天天在家上网看别人骂你,你乐背过气去?

  郭德纲:我是看着玩,现在没事也上网看,看看人家都说什么,说得不好的我反驳一下啊!我们这个行业不就是跟人打交道,一篇帖子,有人夸我,我得想“这人夸得这么变态我有这么好吗”,有人骂我骂得狗血淋头,我又得想“哎呦这人比刚才那人病还重”,我也得分析分析怎么回事啊,学不同人物的心态,日后在台上表现不同的人物身边有参照物!前提是你一定要知道你自己是怎么回事,才不会被外界所干扰,我没你夸的那么好,更没你说的那么烂!

  南都娱乐:那你自己是怎么回事?能下个简单定义吗?

  郭德纲:就是一个普通艺人,凭能耐吃饭。

  企业· “说我是企业家,太不了解我”

  南都娱乐:德云社从十周年开始被关注,到现在十五周年又壮大很多,你设想过这一切吗?

  郭德纲:我啊,没有那么大的野心,本身我也不是商人,就算不挣钱我们也能坚持下来,因为我们有兴趣。至于日后,我能把德云社弄成什么状态,这个不在我的计划之内,时至今日,也不在。我们现在很幸运,指着兴趣能够养家糊口,活得也算稍微的不错,日后能在这个状态下平稳前进,我觉得,就还行!反正没想过我要弄个相声帝国,统领全国说相声的,谁见到我都得磕一个,我只是过我的日子。

  南都娱乐:有人将你与赵本山相比,你留意过赵家班的模式吗?

  郭德纲:那是别人的看法,他们的事,麦当劳和肯德基天天被人比,但没有任何关系,这些也跟我没有任何关系。

  南都娱乐:看起来德云社已经从江湖堂口到集团公司作了一个现代化的转型,有媒体评价你“从班主转型成企业家”。

  郭德纲:那是他们太不了解我了,我只管舞台上,不懂经商,其他的我真不管。

  南都娱乐:那当时饭馆和服装都怎么想起来做的?

  郭德纲:华服是我们要演出唱戏,我也有主持,这笔服装的费用怎么都得花,评剧演出一个秀可能就几千块钱还未必合适,天津卫视的节目我们一年就300多套服装,加上其他的演出节目,我自己就需要好几百套,我不卖钱,给我自己做都合适!这个基础上,如果有什么电视剧服装找我们做旗袍,那就更好!不做,我也很好!

  我们楼上的剧场楼下是饭店,你不来吃我们自己也要吃,没想着挣钱,最早给自己设计的门槛就是你们不用来,你来了,好,不来,活该!反正这笔吃饭钱我怎么都是要花出去,这个基础上我挣了一毛钱都是赚的,怎么着我都不会有落差!

  影视·“我没拿影视剧当回事”

  南都娱乐:你在德云社火起来之前就参与了很多影视剧的演出。

  郭德纲:那时候演戏是我得活啊,那会儿相声没人看我又爱说但说一场赔一场,电钱水钱都是钱啊,我得有钱往里头赔啊!我做编导做编剧做主持人,就是拿那些个钱养着我们走到今天。

  南都娱乐:那现在德云社火成这样,为什么还接了这么多影视和主持呢?

  郭德纲:你给我个理由,为什么不接?你们老把人往圣人那儿归置,“以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崇高的理想,现在理想能够实现那些过往就该摈弃”……凭什么?!谁答应过你们我一个人来拯救相声事业了?!我是个凡人,影视主持行业十几年来这么多朋友扶植我走到今天,现在我有些声望了,朋友过来说“德纲十几年来我们对你不错,现在你成腕了,你帮我们一下”,我能就翻脸不认人了吗,你说我是去还是不去?还有人说“你就该说相声弘扬民族文化”,那我问你,你在家看不看电视,你又看电视又泡酒吧又去KTV,你凭什么规定我一个人在剧场里头,你又不能每天每场都来看,你要做不到,我也做不到!

  南都娱乐:至今还是很多影视作品。如何评价自己的演技啊?

  郭德纲:我没拿影视剧当回事,玩!我也不能全抛下一年全力以赴拍一个戏,做不到!一个电视剧有人能看,有人爱看,有人骂街,就得了,天下没有一种艺术形式和一个艺人被所有人都喜欢。再说了,拍这么烂还不是有人看吗,就得了!你花3亿5亿拍一电影我就不爱看,你把我打死?这行就这样,别较真,哈哈一乐就得了!

  郭德纲·从未被不顺困扰过

  南都娱乐:你曾说过要和于谦说一辈子相声,于谦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

  郭德纲:首先他是个说相声的!别小瞧这句话,中国85%的相声演员(微博)不是说相声的,进这行就是错误!于谦老师对相声的理解、火候等在这辈子相声演员里头没几个人能具备的。第二,他大智若愚,不争,互相尊重。你要记住,说相声的两人打起来了,都是为钱,百分之一万都是“分赃不均”,说为艺术都是骗观众,我们到现在为止能这么下来,也是在钱上没亏过对方。

  南都娱乐:业务上呢?

  郭德纲:我们没有业务不和的地方,因为我也会说相声,我们是俩会说相声的在一起!

  南都娱乐:德云社15年了,回顾一下,谁对你帮助最大?

  郭德纲:初期的时候,北京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大鹏(微博)和北京电视台的导演段嵘对我帮助非常大,他们是最早对外介绍我们的媒体,这点我们要承认。好多人后来也都说过,“我还带几个朋友去看过你呢”。这种人成千上万,要说真有实质作用的,就这两位。

  南都娱乐:那么相声行业外呢,据说叶茂中给你的饭馆和服装出过主意?

  郭德纲:没有!见过一次这个人,都不知道长什么样,就夸了一句“做得非常好”,就完啦!

  南都娱乐:德云社从十年到十五年,从你自身看,这五年有没有过特别艰难的时刻?

  郭德纲:人生啊就是这样,山水画里山都一样高就是窝头了,我们也习惯了,有时顺有时不顺有时候有人说闲话有时候有人帮助你,挺好!

  南都娱乐:不顺的时候被困扰吗?

  郭德纲:我没有被困扰过!活着必须要有不顺,必须要有为难事,等到有一天没有任何不顺,相声大赛请你做评委,你满脑袋白头发,给人颁个奖,掌声雷动,那离死也不远了!

  南都娱乐:德云社早期你太太给了很多无怨无悔的帮助,你现在给了太太什么特别的吗?

  郭德纲:德云社是她的!所有东西都是她的!

  南都娱乐:有得必有失,那有没有感到自己失去了什么?

  郭德纲:我失去了什么呢?我不是哲学家,我为什么要想这个问题?我能说相声,我不挨饿了,我就挺知足的!

  南都娱乐:自己的变化是什么?

  郭德纲:又大了五岁!不像原来那么冲动了,好多事能瞻前顾后,做之前想一想。

  郭德纲语录

  小S啊康永啊王伟忠都说过,你来演出啊,来了上《康熙》,我们帮忙宣传!现在台湾演艺界都等着我呢!

  同行里头你肯定认可我才能跟我学,我也没必要在这儿说服你来认同我,不认可的话,那就干脆走吧!

  反正没想过我要弄个相声帝国,统领全国说相声的,谁见到我都得磕一个,我只是过我的日子。

  你要记住,说相声的两人打起来了,都是为钱,百分之一万都是“分赃不均”,说为艺术都是骗观众,我们到现在为止能这么下来,也是在钱上没亏过对方。

  德云社是她(注,指王惠)的!所有东西都是她的!

  记者手记:只见观众笑,哪闻德纲哭

  采写_驻北京记者 蔡慧

  现在想采访郭德纲很难。他一直都在忙,主持电视节目、拍摄影视剧还要想着德云社的商演,很难得有整段的空闲时间。马不停蹄地奔赴工作,老郭尽管台上总是精神奕奕,然而盛名之下总是难副,这趟采访,记者能够察觉:老郭有点累了。

  透支之累

  相比较德云社10周年时候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带有各种细节扎实的报道,如今的郭德纲已经没什么情绪坐下来跟记者细细地讲这五年的故事,采访更像是应付功课,经常用相声或者江湖的方式随口喷,采访中还不断被经纪人催促“时间到了”,“差不多了”。曲艺主持人大鹏记得他在2006年就看过郭德纲累得在参加节目录制的间隙坐在凳子上打瞌睡;这五年来,郭德纲的行程表基本上就是满的,王惠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些年郭德纲就奥运期间因故休息了一下,其他没有任何假期,连两人单独吃饭逛街都没有过;而王海随口就提起郭德纲前段时间每天只睡3个小时奔波京津两地……因为长期连轴转着透支工作,连郭德纲自己都说累到拍完戏躺下就睡着了。郭德纲的师傅侯耀文在世前曾这样评价他:“由于他的年龄、阅历导致他现在的这种繁忙,读书的时间少了,充实的机会少了,坐下来冷静考虑问题的时候少了。”侯耀文的这段话也表明了,正是透支之累带来了接下来的警惕之累和好强之累。

  警惕之累

  采访德云社是个非常辛苦的过程,我们南都娱乐的几位记者通过对德云社十几个人的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警惕而官方,除了郭德纲,其他人句句话都谨慎斟酌,像是担心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而谨慎的背后,隐藏的是不信任。

  德云社能够迅速大红大紫,跟媒体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按理说应该是跟媒体之间有着良好的互动关系。为什么会出现“不信任”?王海的闲谈透出了一点端倪:“嗨,以我们跟北京台的关系谁能想到会出这种事?我们跟《每日文娱播报》也关系很铁,以前独家别人不给都给他们!”这些年郭德纲和德云社一直有不断争议站在风口浪尖上,而“徒弟打记者”事件后引发的被封杀被停业一系列负面影响,是引发德云社内部反思和改革的导火索,也有着“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的震慑。郭德纲言谈中尽管没有那种小心翼翼,但正如他自己所说,“以前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现在是穿上鞋了,也知道怕鞋脏了”。他对记者心存警惕,不过如果涉及他认为不善意的敏感问题,他也不会完全地口不择言,而是非常精明地偷换概念或者转换话题。

  好强之累

  郭德纲前一段时间在微博中写道:“别人看到的是花团锦簇,繁华背后的凄凉只有我们自知。”走红五年,郭德纲由于好强,好逞口舌之快,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然而,熟悉郭德纲的人都知道,尽管与相声同行交恶,但演艺行业他确实交了很多朋友,周华健、黄健翔、章子怡、王菲、范伟(微博)、赵本山、潘长江(微博)等都是他的好友,德云社15周年开幕演出时候台下的星光熠熠也证明了他的好人缘。大鹏评价他其实还是个很厚道的人,一起合作许久的商演伙伴乔蕾这样形容他:“郭德纲像个菠萝,外面都是刺,但里头挺甜,心里有数,人敬他一尺他还人一丈。”

  采访中,所有郭德纲的身边人都说几乎没看到过他伤心失落的时候,包括在绿地事件同时何李二人退社的雪上加霜时刻,郭德纲也都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唯独一次在节目中落泪)。采访时,王惠称徒弟们一口一个“孩子们”,栾云平也透露师傅会变相给大家零用钱,徒弟们看他的眼神是害怕又恭敬,从这些细节,仍能感受到他仍旧维持着家族式和封建家长制的管理方式—有着绝对权威,也不乏真挚的爱。但他好强,正如他面对争议的一贯嚣张态度一样,不低头,不轻易示弱。出现出走事件,虽然德云社上下表现淡定,然而如同一个父亲遭到儿子的背叛,可以想象对于郭德纲的内心冲击还是很大的。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也感叹:“那是肯定的,怎么会不难受呢?只是自己撑着吧!”至今,弟子出走在德云社内部仍是个禁忌话题。经纪人一再强调,别再问那些徒弟出走话题了。说酸点,这些都从侧面反映了,郭德纲内心的伤痛仍未平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