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 对话OFF单元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2:37  新浪娱乐

  街头拉客

  OFF单元主席:乱也是一种魅力

  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主席格尔曼是个很和善又很善于表达的黑人老头。在聊天中得知,他原来是演员出身。1967年,20岁的他曾以演员身份参加过IN单元的演出。后来他拥有了自己的剧场,又成为了OFF单元的主席。“我感觉演员是虚无的东西,无灵魂的。而现在我是骄傲的。”很显然,格尔曼更喜欢他现在的工作和身份。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对话OFF单元主席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组委会主席格尔曼先生

  OFF单元产生于一个人的愤怒

  阿维尼翁戏剧节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立。每年夏天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举行,目前已成为欧洲现代戏剧集中展示的大舞台。

  最早出现的IN单元由于法国政府方面的投入和支持,逐渐变得很“官方”,剧目还是针对有钱阶级,票价比较贵。这让观众和一些戏剧人感觉与让-维拉尔提出的“让高雅的戏剧艺术走出殿堂、走入民间”这一宗旨有些背离。1966年,一位艺术家被IN单元拒之门外,他认为政府和戏剧组织局限了戏剧的发展,一怒之下另立山头,创立了OFF单元“还戏剧于民”。尽管起步很艰难, OFF单元创立第一年,只有一部戏,并且是他自己的戏。但因为OFF单元几乎不设门槛,自筹经费自租剧场,来者不拒。“第二年2部戏,第三年4部戏……今年是1100多部戏”没有政府资金资助支持的OFF单元,因它的自由大旗,规模以几何倍数增长,并迅速超过了IN单元的规模。所以格尔曼称OFF单元产生于一个人的愤怒。今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迎来了24个国家演出团体1100多部剧目。

  世界各地众多剧目汇集于此,目的除了见观众见媒体,还有其它目的。在法国,一部戏剧通常演出场次是7场,而在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一部戏剧平均演出场次可以达到23场,这自然让戏剧人感觉演得很过瘾。每年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就会有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地区的剧院经理、演出商过来挑选剧目,选中的剧目会被带到各地演出,这些参加戏剧节的团体希望在这里遇到伯乐,希望他们的剧目卖个好价钱。孟京辉就打算从去年和今年的剧目中邀请6部戏参加今年9月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对话OFF单元主席贴满海报的JEEP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对话OFF单元主席街头表演各想奇招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对话OFF单元主席街头海报墙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对话OFF单元主席外国演员为吸引观众出奇招(供图:孟京辉)

  乱也是一种魅力 “街头拉客”独一无二

  格尔曼表示,OFF单元基本是“绝对自由”,而OFF单元组委会的任务就是“组织”自由,他们会把每部剧目的演出信息集结成册免费发放,但不会干涉剧目内容,没有审查机制。即便是涉及暴力、色情、某种政治倾向也统统放行。

  看到阿维尼翁小镇被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海报,艺人们随意占地进行街头表演,曾有中国的记者惊讶地脱口而出:“难道城管不管吗?”格尔曼笑着说:“乱也是魅力。”

  “街头拉客”是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特色。7月是法国人集中度假的时节,阿维尼翁戏剧节60多年的历史,也吸引了全球各地众多游客在夏天慕名而来。一千多部戏集中在一个游客聚集的小镇里表演三周,几乎不可能利用媒体发宣传稿或者登广告,最佳途径就是街头宣传。通过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让游客产生兴趣。而这也要求剧组要有创意,有吸引力,有亲和力。让演员们最兴奋的是,白天在街头盛情邀请的观众,或许晚上就坐在台下为其鼓掌。“这里有很多人是街头表演专家”格尔曼建议中国代表团用街头表演剧目片段弥补语言不通带来的宣传障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