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 路还长道还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2:37  新浪娱乐

  对话孟京辉:路还很长 道还挺深 未来挺宽阔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孟京辉与段奕宏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孟京辉喜欢的城堡(供图:孟京辉)

  第一次率队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演出,所有的事情都像是摸着石头过河。“路还很长,道还挺深,未来挺宽阔。”孟京辉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禁不住发出了这样感慨。尽管还有很多事情想不透,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努力,但他觉得这挺刺激,并在努力地混进法国人的游戏规则里。

  路还很长 道还挺深 未来挺宽阔

  新浪娱乐:这几天有一些法国媒体在采访你,他们提你哪个戏比较多?

  孟京辉:他们不知道我,这帮傻X。(笑)这说明路还很长,道还挺深,未来还挺宽阔。法国媒体通过组委会推荐,在互联网上查到一些我的资料。

  新浪娱乐:法国媒体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

  孟京辉:这六个戏是怎么选出来的,这是他们问最多的。他们还会问中国现代戏剧怎么样。他们根本区分不开杂技、京剧、皮影与中国当代发展有什么关系。交流的时候也发现,他们对戏剧分得没那么细。我说我的戏是实验的、前卫的,他们会认为我是搞行为艺术的。他们没有这个概念。

  新浪娱乐:每年官方也会组织一些戏到国外文化交流,他们怎么会没有这个概念?

  孟京辉:这远远不够,杯水车薪。(法国人对我们的)文化关注力还不是主流的文化关注力。你得按别人的游戏规则去游戏,取得自己的文化概念和文化影响力。你用官方来了,没人来看。但是这种民间的,内在的,就完全不一样。北京市文化局特别明确,所以支持我们来这。这些东西必须民间的来介入文化的影响力,然后官方在后面支持。这太重要了。我们的中国日的活动就很亲切,不那么一本正经,这种就得一点一点渗透。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孟京辉团队现场表演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孟京辉与参与街头表演的演员们

  街头表演是游戏规则 不知努力方向也刺激

  在中戏读研究生的时候,孟京辉就知道阿维尼翁戏剧节。但当时他只是知道有一个大戏剧节在法国南部的小镇举行,其它一概不了解,甚至连地中海的地理概念也仅限于中小学课本上知道的那一点。十年前,他以交流学者的身份第一次来到这个戏剧节观摩,近距离地感受了这个世界最大的戏剧节带来的激情。

  新浪娱乐:听说去年你们就有几个人来这考察过,当时的感受怎样?

  孟京辉:那次来这,发现这太复杂了。找谁?谁给我们做宣传?我们就连怎么从马赛机场接机到这都不知道怎么弄。今年就第一次在法国自主地搞中国日活动,存在很多未知。但这第一步必须走出来,要等关注度、资金、官方支持、戏剧节的承诺一切就位了,一百年都完不成。管丫的,先干上。东西别丢,别被别人办了,也不要办别人。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中国演员街头巡游
《新舞台》:戏剧西游记路还长道还深杨婷、李乃文、房子斌等演员走上街头

  新浪娱乐:今年,带剧目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孟京辉:上学那会就想有个戏参加。参与后觉得,参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进步,跟这个城市的文化到底有什么关系。现在,这么多的人一起交流,还有很多事情想不透,不知道往哪努力,但这挺刺激。我不走这步,十年之后一定有人再来。想出来,是我们有那点文化自信。一定要有这个自信,不是京剧、不是杂技、不是耍花灯。我们摆脱了中国传统的大红大绿。这需要魄力勇气,大家都要有勇气。中国当代戏剧走出来不容易。

  新浪娱乐:明年再来,还会以街头宣传、街头表演的方式吗?

  孟京辉:每年都得上街,这是这里的生活方式和游戏规则。大家都这样。在国内吹牛没什么用。本来想找票务公司,但没人关注、知道,我们进入不了主流文化视野。这不仅是一个演出,发宣传单本身对我们内心也有触动。不过,明年再来我们可能要带8个戏。感觉剧场演出时间还可以安排得再紧凑一些,加一点拆装台容易的、有舞蹈元素的剧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