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70年风雨历程 国话的前世今生(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9:52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舞台:70年风雨历程国话的前世今生(1)等待拆楼的帽儿胡同45号院(资料图片 孙慧/图)
新舞台:70年风雨历程国话的前世今生(1)绿树掩映的就是帽儿胡同46号的4号楼(资料图片 孙慧/图)

  剧院:延安窑洞起家 木板房到现代化

  70年间,国家话剧院及其前身剧院驻扎过延安窑洞、古都龙脉。尽管中央实验话剧院建院比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晚一点,但却比青艺早一步进驻帽儿胡同45号院。1956年,中央实验话剧院建院时,院址就设在帽儿胡同45号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与中央实验话剧院在历史上经过一次合并一次独立后,2001年,青艺也搬进帽儿胡同45号院,与中央实验话剧院汇合,最终合并成立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新国话组建后的十年,绝大多数时光都是在帽儿胡同45号院度过。今年5月18日,剧院最终迁至广安门外现代化新办公楼和新剧场。

  龙脉上的风水宝地

  帽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明朝的时候,那里称为梓潼庙文昌宫,是供奉文昌帝(文曲星)的地方。清朝的时候,那里改名帽儿胡同。虽说是小小的胡同,却住过明代将领洪承畴、北洋军阀冯国璋等不少名人,末代皇后婉容出嫁前就一直居住于此。北靠鼓楼,听晨钟暮鼓;西临什刹海,可看碧波荡漾……国话搬往新址的两头石狮子就是明朝那会儿留下来的。前一阵子,门口的护城河整修还挖出了不少嘉靖年间的瓷片。

  国家话剧院旧址的位置帽儿胡同甲45号院,在清朝那会儿是九门提督衙门,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卫戍区,把守京城几个大门的安全机构。北京城解放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就落脚在这里。公安部最初是想在这里组建一个公安系统的文工团。上世纪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批准中央实验话剧院成立,当时的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将帽儿胡同45号院让给了中央实验话剧院(国话前身一部分)。很多国话的老人提到那里,都说那是块风水宝地,他们是在龙脉上生活,一走到那就心跳。

  文革期间,文化部为解决系统内员工住宿困难,就在帽儿胡同45号院的足球场空地上建了四栋楼,就是现在的4号楼。文化部系统内的中央歌剧舞剧院、青年艺术剧院、实验话剧院的艺术家们都住在四号楼,像石维坚、林克欢、毛金刚、杜鹏、姚珠珠、王昆、雷恪生…… “那时候上楼就回家了,吃完了饭就排练了。”很多老艺术家回想起那段日子,都感慨:“院子里浓浓的氛围和现在机关办公很不一样。”

新舞台:70年风雨历程国话的前世今生(1)如今的国家话剧院正门(王雨晨/图)

  明清建筑到现代化剧院

  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严凤琦是1978年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国话前身一部分),那时还是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如今已经六十岁。从演员到剧院领导,他在帽儿胡同甲45号院度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也目睹了这里从地震棚、木板房到如今翻天覆地变化。

  1978年,帽儿胡同45号院里只有四幢楼,没有现在看到的塔楼、六号楼、办公楼。后来建设剧院的时候,这里就利用两个楼之间的间隔,在“楼裆”里盖上抗震用的木板房作为办公室、排练场,冬天自己烧煤炉,后来又改成简易棚。严凤琦书记说:“你可不要小瞧了那些木板房,那里云集了那么多的大师,赵丹在我们这里导过《鉴真东渡》,金山在这里导过《于无声处》,还有舒强、郑震瑶、耿震等很多导演大师和表演大师。”

  由于那个年代,对文物保护意思不那么强,剧院又急需解决办公以及员工住宿问题,院子里的古代建筑陆续被拆除,变成了高楼。最后拆除的古代建筑是被国话人称为“大殿”的建筑,里面早已空空如洗,门前有很长很长的长条石台阶。这个“大殿”被拆除后,就在这里建起了6号楼(橘红色外墙宿舍楼)。45号院在拆拆建建的过程中,有些住户搬走了,也留下了一些流浪猫,也成了现在45号院里一道风景。

  国话新址揭幕典礼的前一天,国家话剧院严凤琦书记带着一部分剧院员工在旧址帽儿胡同甲45号(地标俗称后门桥)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摘牌仪式。仪式很简单却很温馨感人,当天没有邀请媒体,更像是他们在胡同里和老街坊道别。“这里留下了我们辛勤耕耘的汗水,我们戏剧演员跋涉的足迹……”仪式上,严凤琦的讲话让在场所有人止不住流泪,他自己也在流泪。并不是因为这个简单的讲话有多震撼多煽情,而是这个旧址院子给国话人的印象太深刻,就像很多老人都舍不得离开大杂院一样。

  8平米宿舍走出众多大明星

  这个院子里曾有一些8平米的小平房,是给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作为集体宿舍,两三人住一间。史可、周杰(微博)、任程伟(微博)、吴宇娟,金莉莉等不少大家熟知的明星都曾住过那里。严凤祺书记回忆:“那时候住宿很紧张,他们父母来了都不能住在一起,记得当时史可的父母来了,剧院就临时把药房那个单间腾出来,让他们团聚了一下。后来前院的住宅楼腾出来,这些分配来的大学生就陆续从平房搬进楼房,三四个、四五个人住一套房子。当年那些住集体宿舍的大学生现在都住别墅开奔驰宝马了。章子怡(微博)、李冰冰(微博)、孙红雷他们又是一茬,上来他就已经是大腕了,他们就不用住集体宿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